今日来宾 今日合山 今日象州 今日武宣 今日忻城 今日金秀
地方网 > 广西 > 来宾市 > 今日金秀 > 正文

“为群众谋幸福是我的初心” 记金秀长垌乡平孟村第一书记谢春源

来源:来宾日报 2020-09-05 07:13   https://www.yybnet.net/

谢春源指导群众护理黑老虎。(全露 摄)

谢春源是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派驻金秀瑶族自治县长垌乡平孟村第一书记。2018年以来,他扎根瑶乡,用真心服务群众,用行动践行使命,积极争取资金,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大力发展产业。平孟村于2016年脱贫摘帽,2019年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实现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降至零。

好人来了

“爷爷,爸爸,快出来,好人来啦!”平孟村古友屯建档立卡贫困户李金明的孙子李国豪边喊边拉着谢春源回家。

2017年,小国豪被确诊急性白血病,有时会出现身体出血、吐血等症状。“为了治疗小国豪,我们花了很多钱。”李金明说。

“第一次在古友屯见到5岁的小国豪,他面无血色、嘴唇发白,像一只瘦弱的小猫,楚楚可怜地蜷缩在爷爷的怀里。”谢春源说。他认识这个孩子是在2017年4月,那时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发起为李国豪募捐的倡议,谢春源也为小国豪献上了自己的一份爱心。

到平孟驻村后,谢春源将李金明列为重点户,经常通过入户和微信、电话了解他的家庭情况和小国豪的病情。“享受健康扶贫政策后,大部分的钱都得到了报销。十分感谢党和政府,没有大家的帮助,可能国豪就挺不过去了。”李金明说。

“现在,李金明家已顺利脱贫,小国豪的气色越来越好,脸上的笑容多了,也爱说话了,性格活泼开朗。与初见时大不一样,希望他能健康长大,拥有美好的人生。”谢春源说。

村民富了

平孟村有153户527人,群众的收入主要依靠八角、杉树等,产业发展单一。近年来,受炭疽病感染的影响,八角树异常落叶、落花、落果,甚至整株枯死,对八角产量造成严重影响。2015年,平孟村戴上了贫困村的“帽子”。

“想要摘掉穷帽子,平孟必须要发展产业。”谢春源说。他多次邀请专家为平孟“把脉问诊”,结合平孟的实际开出了“方子”,鼓励群众发展黑老虎、甜茶、油茶等特色农业种植。

“我用专家教的方法,尝试野生茶树扦插繁殖,现在我家野生茶树苗圃里的茶苗长势很好。”平孟村青山屯的村民蒋昌良说。

现在,平孟村98%以上的农户发展特色产业种植,户均30亩以上,全村种植杉树5800亩、甜茶2118亩、柑橘520亩、中草药580亩。

同时,旅游产业也成了平孟村最有竞争力、最具潜力的富民产业。“我来的时候马安屯连一家米粉店都没有。”谢春源说。通过与村民拉家常,帮助村民打开视野,鼓励村民利用好旅游优势,在家门口创业。现在,位于圣堂山山脚的马安屯在原有6家农家乐、民宿的基础上,增加了3家米粉店、1家超市、多个土特产售卖点。旅游扶贫带动了12户贫困户实现增收。

现在平孟村的产业已逐渐多元化,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一条“短期致力甜茶产业,中期打造林下经济,长期发展生态旅游”的小康之路徐徐铺就。

村庄靓了

“初到平孟时,残垣断壁、废弃猪栏、乱搭乱建、卫生死角等随处可见。”作为一名环保人,谢春源始终坚守心中那份自豪感和责任感,坚持带领平孟村的群众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他先后召集党员、群众开展环境卫生、环境保护政策等主题宣讲,带领村民开展“三清三拆”工作,指导各瑶寨建立长效机制。慢慢地,平孟变了,巷道干净了,奇花异草代替臭熏熏的卫生死角。他向上级部门争取1550万元建设了防洪堤、护栏等,为村民提供更舒适、便捷、安全的生活和生产环境。去年,平孟村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村”称号。

今年春天,谢春源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与发展村集体经济相结合,打造村集体经济250亩花海项目,为平孟村今后发展乡村旅游打下基础。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为群众谋幸福就是我的初心和使命;作为组织选派的第一书记,我义不容辞地扎根基层。只有投身这场战役,才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谢春源说。

□梁春玉

新闻推荐

放假前再上一堂爱卫课

“马上要放暑假了,今天老师带我们来广场打扫卫生。假期我打算和妈妈多参加社会综合实践活动,做一些有意义的事。”金秀瑶族...

金秀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金秀瑶族自治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双休日天气2020-08-20 23:34
猜你喜欢:
评论:(“为群众谋幸福是我的初心” 记金秀长垌乡平孟村第一书记谢春源)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