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新闻 合山新闻 象州新闻 武宣新闻 忻城新闻 金秀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来宾市 > 来宾新闻 > 正文

身负百姓重托 奉献真知灼见 2018来宾两会代表委员议政撷彩

来源:来宾日报 2018-01-15 11:09   https://www.yybnet.net/

代表委员建议严格执行“禁令”

今年春节城区将“无烟爆”

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问题,一直以来备受市民关注。去年市“两会”,武启惠等多名市人大代表就曾提出《关于划定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范围的建议》;今年市“两会”,政协委员韦若谷等则提出《关于严格执行在规定区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建议》,“禁炮”已成为一种趋势。

被处罚者皆称不知政府“禁令”

1月11日上午10时,彭某经营的一家养生店开张,期间燃放了不少烟花爆竹,随后有市民报警。城北派出所民警到现场处置,并把店主彭某带到派出所进行调查。最终,警方依据相关规定,对其作出罚款500元的处罚。据记者从市公安局兴宾分局了解到,这是来宾市2017年2月6日颁发《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后,该分局处罚的第四起违反规定燃放烟花爆竹的案件。

城北派出所副所长韦朝清告诉记者,在他们处理的这4起违反规定燃放烟花爆竹的案件中,被处罚者皆称并不知道城区已经开始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但他们表示支持“禁令”,毕竟燃放烟花爆竹不但污染环境,还扰民。

“禁令”早有“预告”监管成难点

燃放烟花爆竹有害无益。一是存在环境污染;二是存在安全隐患;三是扰民;四是造成浪费。

2017年2月,市人大代表武启惠等,向市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划定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范围的建议》。

对于划定区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政府部门极为关注。2017年2月3日上午,市长雷应敏主持召开来宾市改善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专题会议。会议要求“近期发布通告,把市城区主要区域划为禁燃区,执行全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市政府于2017年2月6日发布了《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市城区西至华侨大道,东至湘桂铁路,南至天然桥路,北至铁北路,围成的区域和外延2公里的范围内为烟花爆竹禁燃区,实施全年禁燃。

自通告发布以来,来宾市多部门抽调出90名执法人员组成15个巡察组在市区内环28公里范围内开展联合巡察整治工作。元宵节当晚,市公安局调动200名警察组成3个巡察组全城进一步巡察,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罗卫东亲自带队巡察。巡察组在城区、城北、河西三个片区24小时轮流执勤,对居民密集区和污染源集中区重点监控。市消防支队加强消防安全巡察;市环保局加强环境监测巡察。

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持续受关注

因为燃放烟花爆竹有不少危害,“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再次被今年市“两会”代表和委员关注。政协委员韦若谷等,向政协来宾市四届三次会议提交《关于严格执行在规定区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建议》,建议加大宣传力度、执法力度、联合执法力度,启动问责机制,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持续开展城市环境整治、改善城市空气质量等行动,响应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的“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巩固来宾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取得的成果,并为来宾市下一周期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打下坚实基础,努力构建宁静、和谐、美丽的来宾。■晚刊记者 莫岑

谭广厚代表:

扩大处理能力 建设“美丽乡村”

关注乡镇与农村环境卫生问题的市人大代表谭广厚,在今年的两会上建议扩大各乡镇垃圾中转站的规模。

谭广厚说,随着农村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村生活垃圾呈现与日俱增的态势。然而,乡镇垃圾处理能力差,无法满足垃圾处理的需求,已成为城镇化建设的瓶颈。

迁江镇是来宾市副中心城市之一,下辖20个行政村(社区),人口总数8.6万余人。随着桥巩水电站、迁江糖厂等企业的进驻,迁江镇城镇化建设示范小区的开工建设以及迁华工业园区项目的落地发展,该镇流动人口逐年增加,城镇化建设水平逐年上升,群众生活水平逐年提高。同时,也带来一些新的忧虑和问题,工业垃圾、生活垃圾的与日俱增,使得本无规范处理垃圾能力的乡镇压力直线上升。

为切实开展好“美丽广西”工作,各乡镇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建设垃圾池,建立长效机制,力争为群众打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但问题是,来宾市垃圾焚烧发电厂日焚烧垃圾量有限,根本无法满足全市垃圾处理的需求,导致各村屯垃圾池满也无法有效处理,长效机制不再“长效”,严重影响群众生活环境。

怎样才能切实解决各乡镇垃圾处理问题,切实建立长效机制?谭广厚建议:扩大各乡镇垃圾中转站规模,保障村屯垃圾“能集中、能处理”。(晚刊记者 陆娜 整理)

方革代表:

增加科研投入 促进产业升级

科技创新是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关键因素,也是来宾市基础前沿研究、重大共性关键技术研究、重要科技成果应用与推广的重要保障。因此,市人大代表方革建议增加科学技术研究与开发经费的投入,加快建设创新型来宾。

方革介绍,来宾市科技创新工作近年来已迈上一个新台阶。截至2017年底,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成果喜人:全市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家,现有高新技术企业22家,同比增长57.1%;自治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在培育的有3家……且专利申请方面也同样是佳绩连连,2017年1-11月,全市申报专利697件,同比增长13.7%;获得授权专利270件,同比增长23.29%;拥有有效发明专利247件,同比增长19.9%。“然而,来宾市在科技投入方面,特别是研发经费投入与社会快速发展的科技需求不匹配的矛盾依然比较突出,全市研发经费占市财政预算支出的占比过低,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全市科技创新工作的开展与进步。”方革说,主要表现在研发经费投入不足和全市R&D(研究与实验发展经费)占比不高。

由此,方革建议提高市本级科技研发经费额度,用于开展原创性工作,支持基础性研究,应用研究及关键、共性核心技术的研究、实验、试制工作。“建议2018年安排额度增加到500万元,往后每年按不低于15%的增幅列入预算安排,争取到2020年,来宾市技术研究与开发经费投入占市财政预算支出的占比达1%以上。”(晚刊记者 莫永娟 整理)

杨添才代表:

加强村镇建设 缩小城乡差距

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杨添才同时也是兴宾区委书记。他关心兴宾区的建设,结合兴宾区的实际情况,在今年的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建议要加强村镇规划建设,缩小城乡差距。

杨添才介绍,兴宾区辖20个乡(镇)、街道,共有198个行政村、31个城市社区,总人口约90多万人。目前,全区各乡镇所在地和自然村屯中乱占耕地、违章建设、乱搭乱建、布局零乱、缺乏规划等现象非常严重,不仅造成土地的严重浪费,也制约农村的可持续发展,更对兴宾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带来困难。

杨添才经过调研发现,近年来,随着兴宾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城镇化水平快速提高,农户自建房数量随之增多。但是,由于村镇建设规划与管理严重滞后或缺位,很多农户违规占用耕地新建住房,私搭乱建严重,打破了村镇规划的布局。一些农户未办理任何手续、未批先占私自占用农保地建房等,村镇宅基地非法买卖现象非常严重,甚至非法买卖农保地违法建房,特别是很多农户违规占用国道、省道两旁的农保地私建,将建筑面积扩张到批准面积之外,少批多占的现象非常严重。

“空心村”现象严重,大量土地被浪费。由于农村自建房无人管理,宅基地一般是无偿使用,导致一些农户盲目圈地、盲目建房。很多农户往往到村庄外围占用农保地另建新房,而老的宅基地大多被闲置或荒弃,导致村庄中心旧房破烂不堪,村庄外围新房林立,成为名副其实地“空心村”或“烂心村”。

很多村镇建设缺乏科学合理地规划,城镇化建设没有统一规范和管理,加上监管不到位,很多农户乱占滥用土地违章建房,私搭乱建杂乱无章,巷道、排污及垃圾处理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严重影响村镇容貌,居住环境形成恶劣循环。

那么,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如何解决村镇规划的问题?

杨添才建议:首先,要强化村镇规划建设。村镇布局规划是农村建房的根本依据,要加强对乡镇政府所在地和村屯进行规划布局,严禁乱搭乱建,严格审批程序,禁止占用农保地私建房子。其次,要建立健全现有房屋档案数据库。开展农村房屋普查,精准掌握农村建房的现状,按照“一村一档”“一镇一库”的方式建立现有房屋档案数据库,为今后开展农村建房的审批和管理提供参考依据。再次要进一步加强村镇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重点把乡镇政府所在地规划好、建设好。通过不断健全村镇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休闲生活服务设施,在医疗、文化、教育、体育、卫生和社会保障上,切实缩小城乡差距,把更多的农村人口吸引到城镇上买房居住、就业。(晚刊记者 陆娜 整理)

韦少剑代表:

强化基层服务 保障居民健康

随着2009年国家医疗改革深化进行之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已成为保障居民的“健康工程”。来自石牙镇的市人大代表韦少剑在此次人大会议上把目光对准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为基层农村居民和医务工作者的权益发声。

“现在,基层医疗机构的编制不足和医护人员工资待遇跟不上,导致人员流动大,并且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方面存在不足,直接制约了大众享受保健服务的质量。”韦少剑说,制约基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因素很多,但均存在一些共通点:部分乡镇医疗机构条件较差,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上缺乏医护人员和专职公共卫生人员;健康档案的收集和整理人手不足且工作量较大,导致医务人员不能及时编写健康档案;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方面,基层医疗单位的临床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没有分开,难以调动基层保健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的积极性;基层进城务工人口较多,人口流动性大,管理存在一定难度。

韦少剑表示,《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精神的贯彻,让群众尽快享受到医疗改革的成果和应有权利是基层民生工程一项不可忽视的任务。因此,他建议,首先在人才培养上下足功夫,制定医疗卫生人才培养计划,在教育工作、人才共享、医疗卫生仪器设备共享等方面增进医护人员专业知识能力。其次,想要留住人才,必须提高公共卫生服务人员的待遇,增加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编制,遵循增工作量要增人的原则,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真实性。完善公共卫生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实行工作任务与经费补助挂钩。让服务者得到应有的报酬,让广大居民得到高水准的服务。(晚刊记者 莫永娟 整理)

兴宾区人大代表:

保护生态环境 建设宜居乡村

近年来,来宾市北之江的源头——七洞乡被一些不法分子在山头开凿出50多个矿口,疯狂盗采大理石,巍巍青山变得千疮百孔,满目疮痍。由此,今年兴宾区代表团在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集体提交了《关于保护七洞乡生态环境建议》。

据该区人大代表介绍,近年来,兴宾区七洞乡被一些不法分子在春归村委、坡六村委的10多座山头上开凿出50多个矿场,疯狂盗采大理石。采完矿石后,不法分子将废弃的矿石沙土随处丢弃,拉运石材、矿石的超载车辆从田间小道以及村子中经过,日夜不停,将修好的路面压坏,尘土飞扬,村民怨言颇多。另外,在北之江河岸还开办有31家非法石材加工厂,切割石材产生的大量废水直接注入北之江,把整条河污染成乳白色,给水里的生物和周边群众的生活用水带来了巨大危害。

当前,来宾市正在实施“美丽来宾·宜居乡村”建设,七洞乡是来宾市备用水源地,环境的保护刻不容缓。

因此,兴宾区代表团建议:要严厉打击非法开采石头的行为。相关部门要加大巡逻和打击的力度,对各非法开采石头的矿主要移送司法处理,不能只是罚款了事。规范企业和个人的用电行为。供电部门不能给不办有环保手续的企业和个人拉电和安装便压器进行生产,对供电部门的非法供电行为进行问责。强制拆除非法石材加工厂,成立七洞乡石材加工园区,规范采石和石材加工行为。(晚刊记者 唐毓钦 整理)

新闻推荐

兴宾区严厉打击非法经营烟花爆竹行为 清除伪劣产品 确保群众安全

春节将至,烟花爆竹市场迎来了一年一度的销售旺季。为确保烟花爆竹市场消费安全,区工商和质监局组织执法人员于2018年1月起至春节期间,在辖区范围内开展打击非法经营烟花爆竹行为专项执法行动。城东...

来宾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来宾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身负百姓重托 奉献真知灼见 2018来宾两会代表委员议政撷彩)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