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新闻 合山新闻 象州新闻 武宣新闻 忻城新闻 金秀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来宾市 > 来宾新闻 > 正文

他用真心挑起一份担当 ——记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医务科科长黄继刚

来源:来宾日报 2018-06-19 10:15   https://www.yybnet.net/

面对失去生活希望的“患艾”戒毒人员,他不言放弃,用真心让他们重拾战胜病魔和心魔的勇气。黄继刚,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医务科科长,一名普通的医生,也是一名父亲,在工作和生活之间,他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前者。在他看来,成功挽救一个戒毒人员,不仅是让他们的家庭多一份希望,更是一份社会担当。

■脱掉“免关金牌”,他们由怨到爱

“你敢把我关起来?等我出去了有你好看!”2015年9月的一天,因盗窃、吸毒被民警抓获的覃某在例行检查中被发现患上艾滋病,黄继刚立即决定将他带到戒毒所强制戒毒,覃某当场对黄继刚大骂。

被强制戒毒后的覃某常因毒瘾发作,在半夜大喊大叫、不断拍打铁门,让其他人无法入睡。而黄继刚却从不抱怨,只要听到覃某发出异常的声响立即前去查看,为他对症下药。经过一天天的调理,覃某不但毒瘾减轻了,就连艾滋病病情也得到了有效控制。2015年10月,已成功戒毒的覃某和其弟弟专程向黄继刚表示感谢:“非常感谢你让我又活得像一个人,我们家一辈子都不会忘记你。”

其实,对黄继刚由愤恨到敬爱的“患艾”戒毒者又何止覃某一人。自2014年,来宾市展开了轰轰烈烈的“大收戒”行动,一大批因患有特殊疾病不宜关押的犯罪嫌疑人纷纷被送到市戒毒所或特殊医区后,黄继刚每天的工作就是与他们为“伴”,帮助他们戒毒,回归社会。

市戒毒所副所长赵克彪说,由于这些犯罪嫌疑人在社会上,甚至在家中“不受欢迎”或被忽视,导致心理上存在强烈的反抗意识,让戒毒工作难以进行。“黄继刚从来没有怨言,面对戒毒人员的谩骂,他都是用精心治疗和心理疏导作为‘回报\’,有时还会帮病人擦洗身体,着实让人感动。”也正是因为黄继刚给了他们关心和温暖,让他们对生活产生了希望,便称他为“给予戒毒人员第二次生命的人”。

■特殊医区背后默默付出的人

很多人不知道,特殊医区的建立是让城区盗窃案件大幅下降的重要原因之一,而在特殊医区建立的背后,有一个人无私的奉献,他就是黄继刚。

“由于特殊医区是新事物,谁也不知道怎么做,而黄继刚与‘特殊病人\’接触比较多,所以他有更多的发言权。”赵克彪说,虽然特殊医区是由兴宾区政府投资建设,但很多事情是由黄继刚协调的,比如监舍设在哪里好、间距多大才合适、需要哪些防护措施等细节问题,黄继刚都会一一询问并提出自己的意见。

除了关心特殊监区的建设外,黄继刚对于所里的工作仍不放下。市戒毒所所长黄有康对黄继刚的工作态度赞誉有加:“他就是这样,不管什么工作,只要有需要他就去做,从不讲条件,从没有怨言。”

虽然家住柳州,但黄继刚常年以戒毒所为家,即使周末已经回到柳州,只要是某位戒毒人员病情有变化,他都会二话不说,立即赶回所里。十几年来,黄继刚常常如此。

■幸福就是能睡个好觉

“爸爸,你再不回来我就不认你了。”黄继刚的孩子今年8岁,但由于其工作性质原因,亲子间一个月才见三四次面,所以孩子常常跟他开这样的玩笑。

2018年2月17日是大年初二,对大多数人来说,正是探亲访友的好日子,但黄继刚从年二十九到初二就一直在所里值班备勤,无暇享受这样美好的时光。他告诉记者,越是欢乐祥和的节日,监所里越是暗流涌动。“在新年里,按照风俗许多戒毒人员都不愿意吃药,但这并不意味着发病率下降;另一方面,在这些重大节日里,戒毒人员的情绪很容易波动,来自家庭和外界的一些刺激很容易导致戒毒人员精神失控,这就需要管教民警和医护人员做出大量工作来维护监所的稳定。”基于这样的原因,黄继刚义无反顾地选择留守工作岗位,一旦遇到突发事件,他可以及时处置,而不需要调用其他休息的警力。

从2012年到戒毒所工作至今,黄继刚没有在家过过一个完整的新年,所以他特别珍惜和家人在一起的时光,只要有时间便会回到柳州,陪伴在家人身边。

黄继刚在日记中这样写道:“凌晨时分的戒毒所,人声吵杂,警车不时来到这里,没有一点夜的气息。幸福是什么,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答案。加工资?职务晋升?在我看来都不是,幸福就是从凌晨一点到早上七点电话铃声不响,好好睡觉。”■晚刊记者 莫岑

新闻推荐

4.8万元善款情暖车祸遗孤

■桂中短波本报来宾讯(记者/蒙进煌通讯员/李晨)近日,来宾发生一起电动车遭碾压致2人死亡的交通事故,幸存的2岁男孩的命运广受...

来宾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来宾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他用真心挑起一份担当 ——记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医务科科长黄继刚)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