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来宾 今日合山 今日象州 今日武宣 今日忻城 今日金秀
地方网 > 广西 > 来宾市 > 今日来宾 > 正文

远怀没有远行 覃国钧

来源:来宾日报 2020-04-03 08:16   https://www.yybnet.net/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漫天飞扬的雨丝,扯着疼痛,牵着绵延不绝的追忆。来宾市文化界知名人士、市文联原主席陆远怀,就在我深深的忆念之中!

十多年前,有幸认识了远怀兄。当时我从柳州到新兴的来宾市展业,与已经是正处级领导的远怀一见如故。后来他担任市文联主席,我在他的麾下担任兼职副主席。之后从这位宁静致远、以德为怀,以道德的要求为做事不能逾越的标杆的领导加兄长身上,学到了许多书本上学不到东西。

远怀兄曾经是篮球场上的健将,工作和艺术上的“拼命三郎”,退休前哪怕是做了换肾手术,依然风风火火地坚守岗位,出色完成上级交给的一系列重要任务。退休后他是“小车不倒只管推”,文化活动进行得有声有色。在和他相识的日子里,我们有困惑共同面对,有疑难共同破解,有成果共同分享,时间虽然不长,远怀兄对事业之忠诚、对工作之执著、对朋友之挚诚所形成的人格魅力,尤其是他那德艺双馨的高大形象,一直激励着我前行。

在来宾,我的第一本诗集《碧原心韵》,由天津出版传媒集团、天津教育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之后,我又出了另一本集子《乙未之约》。2015年冬,市文联邀请南宁、柳州、来宾市专家学者,举办了我的作品座谈会。远怀兄作为特邀嘉宾、来宾市文联原主席、广西书法家协会第六届副主席和来宾书画院院长,在座谈会上给予我的评价和建议,给了我很大的鼓舞。

远怀兄退休后居住在柳州。他所举办的个人书法作品展等活动,我都受邀参加,并从中获益匪浅。他在奇石园所开设的工作室,我同样是常客。远怀兄向来高调做事,低调做人。他的工作室开张那天,事先一点也不吱声。我和韦春苗、李心军等朋友“心有灵犀一点通”,竟然撞上好机会。中午的临时酒会格外有意思。“酒香不怕巷子深,林雅时闻虫鸟鸣。尺岭散人书画室,开张运美正良辰。”这首打油诗,便是当天酒酣耳热之际当场献丑的。

远怀兄是我的良师益友。他的文学艺术功深底厚,与之交往,不知不觉之中,会得到一种难以言尽的艺术享受。书法方面,他的造诣之高,业内众所公认、有口皆碑。得益其启发赐教,我的书法水平也有了一些提高。2018年《当代广西》杂志第7期,用两个页面的篇幅,介绍了我的书法成果。我将样刊拿去向远怀兄汇报,他十分高兴。在给予肯定的同时,既严肃又友好地对我说:“你的字都写出名堂来了,听说平时你还老是喜欢在旧书废报上练字,以后实在是没有宣纸,就到我这里来拿。”多么感人的话语,如今回想起来,好不泪崩!

远怀兄的古体诗十分了得。我俩不时唱和切磋,有时会从一些细节,发现不少深邃的哲理;从一些平凡小事,加深彼此的情谊。2018年8月9日上午,我将自己的第三本集子《碧原心雨》,送去工作室请他指导,聊着聊着,不禁过了吃午饭的时间,于是便到园区内的小摊,分别来了一碗特色叉烧凉拌粉,无拘无束地吃了个痛快。回家我写了一首《感怀》,用手机发去给远怀兄,敬请他雅正:

奇石城里来相会,

精美红茶品数盅。

一碗叉烧凉拌粉,

文坛二老意犹浓。

没多久,远怀兄便和了过来:

山人避暑石城中,

老友赠书情意浓。

自愧荒斋无美味,

红茶伴粉饮三盅。

工作间隙、茶余饭后,抑或是旅游途中,用诗歌的形式,将所见所闻、所思所悟记录下来,然后与亲们互相交流分享,这是我和远怀兄的共同爱好,所记所写内容不少,在此就不一一列举了。

时针回拨到2018年9月1日上午,柳州“我们书吧”在鱼峰区文化馆举办我的真人书分享会,远怀兄自驾小车兴致勃勃而来,并在分享会上侃侃而谈,他说:“国钧有几个地方很值得我们学习。一是他生性乐观,诗词表现出来的也是这样,只有热爱生活的人才会这样去表达;二是他娴熟的诗词造诣,对格律的要求严谨规范;三是他能深入生活,很多诗作都是在行走的途中见缝插针地写,难得。”万万想不到,远怀兄的一席话,竟是最后一次赠送给我的、值得永远珍藏的财富。当天晚上,他在工作室中风急送医院,但大脑受损严重,再也说不出话来。

远怀兄在医院被病魔整整折磨了一年。每次前往探望,透过他那无助的目光,内心隐隐作痛。哀乐声中,斯人驾鹤远行,留下不尽思念……

生命短暂,友情长存。远怀兄没有走,他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

新闻推荐

来宾市水利局:开展节水护水宣传活动

来宾讯为纪念第28届“世界水日”和第33届“中国水周”,3月27日上午,市水利局紧紧围绕“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宣传主...

来宾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来宾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远怀没有远行 覃国钧)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