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来宾 今日合山 今日象州 今日武宣 今日忻城 今日金秀
地方网 > 广西 > 来宾市 > 今日来宾 > 正文

三个“教书匠”:让学生智体悄然“强壮”

来源:来宾日报 2020-09-14 09:52   https://www.yybnet.net/

叶环老师在网上指导学生做实验。(受访者供图)

少年强则中国强!那么,如何让少年强起来?在一些地方“唯成绩论”弊端越来越突出的情况下,来宾市实验学校悄然把身体强壮+“科技强壮”的生活学习模式潜移默化地植入学生脑海,让人眼前一亮。其中,李军、廖振芳、叶环三位教体育和科学课的老师,尤为让人印象深刻。

足球也有梦

9月11日,廖振芳他们带上一批足球小子前往梧州。

“这是全区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最佳阵容选拔活动,我们学校有张祖铭、覃修畅、陆钰源等5位学生参加。这是他们实现自己小梦想的一次机会。”廖振芳说。在以前,体育活动常常被指为“不务正业”,影响学习。但廖振芳和李军等体育老师却用事实证明,这是对体育的误解和偏见。

“当时我们有个学生,刚来的时候性格腼腆,不怎么爱说话,更不喜欢与别人沟通交流。加入我们的足球社团后,我们通过加强对他进行技术上的指导和给他更多机会表现。现在他不仅是我们学校足球队的核心、队长,学习成绩也在学校名列前茅。”廖振芳告诉记者,其实锻炼身体跟学习并不冲突,而且还有助于学习。

体育讲究的是更高更快的奥林匹克精神,在体育运动中,学生可以更好地挑战自己,磨炼其意志,而且,体育往往讲究团队精神,让学生更加自律。

“我们除了加强学习,还通过举行初中部校园足球联赛搞活足球氛围。”李军说,通过举办各种足球活动,越来越多的学生驰骋在绿茵场。足球社团人数最多时近200人,现在也有100余人。另外,该校还积极引进第三方服务平台,联合对学生进行系统训练,使得学生体质得到全面增强。

科学让人更强大

作为来宾市第一位专职科学课老师,实验学校小学部的叶环无时无刻不想通过科教点燃孩子的梦想。

今年2月到6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来宾市实验学校开发科创小实验的校本课程,叶环觉得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于是她针对低、中、高年级的学生设计多节微课和探究实验,让学生在“宅”家抗疫期间,即使足不出户也能感受学习科学的乐趣。

实验活动开始后,小学部二(2)班的覃凯睿,因在餐桌上做《易拉罐侧立》实验失败,导致易拉罐中的饮料倒在桌面上,被妈妈叫离餐桌罚站。覃爸爸了解到这是在做科学小实验后,便再次陪覃凯睿做实验,最终易拉罐在桌面上屹立不倒。他们还一起录制了“易拉罐侧立”的实验视频,与其他同学、家长分享。

来宾市科学研修群的科学教研员周老师及其他基地学校老师对实验非常关注。“覃凯睿百折不挠的科学精神打动了很多人,特别是他父母支持孩子学科学这个环节。这种精神是我们一直倡导的科学精神。”叶环说,随着校本课程的开发,覃凯睿同学还陆续做了多个其他小实验。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科创小实验,让孩子感受科学探究的魅力,从小培养他们热爱科学、学习科学的兴趣。”叶环说,在这个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年代,科技力量是一个国家强大的体现,培养孩子的科学素养更是要从小抓起,小小的一个实验,孩子收获的不仅仅是快乐和知识,更有对客观事实的尊重,思维的培养以及对生活的热爱。

新闻推荐

来宾市城市信用监测评分排名攀升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断完善

本报讯(记者樊荣华)记者从来宾市9月10日召开的2020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上获悉,今年6月,来宾市城市信用监测评分为74.9...

来宾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来宾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个“教书匠”:让学生智体悄然“强壮”)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