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来宾 今日合山 今日象州 今日武宣 今日忻城 今日金秀
地方网 > 广西 > 来宾市 > 今日武宣 > 正文

南方的那只西北的瓜

来源:贵港日报 2019-12-05 17:07   https://www.yybnet.net/
潘大林

隔着苍茫的岁月,我遥望三十多年前的大西北。

那是我第一次到新疆,乘绿皮火车,取道西安,吭哧吭哧,像一条缓慢的爬虫,前前后后花了五六天时间,才总算到达目的地。

来到哈密一个村子,在村头看到一大堆瓜,用雪山流下的冰水浸泡着。当地人守着瓜摊,用刀切开,卖与游人。那正是夏天,气温远高于内地,人们被热得全身都快冒火了。

瓜一切开,便有一股冷气凛然而出,游客先自感到几分舒坦。等到瓜送进口里,闭着眼睛,居然半天说不出话来,只是觉得,这天底下,怎么就有那么美味的瓜?

是的,吃南方的西瓜,虽然也甜,却嫌清淡,总觉得水分太多,没有那种沁进心里去的蜜味。这里的哈蜜瓜,似是和着蜜糖长起来的,甜得整个人一刹那都变成了糖,脸上开出芬芳的花来,映着天山下那蓝湛湛的碧空,天地一片明净。

吃过哈蜜瓜,从此便天下无瓜了,平日里心心念念,什么时候再能吃上这样的哈蜜瓜?

后来,火车提速,航班增多,哈蜜瓜乘着交通之便,开始飞到全国各地,我们的大街小巷,到处也可看到它的身影了。打开一试,似乎不是哈密那个地方的味道,虽然也甜,但总觉得欠缺了些什么。后来细想,这些瓜要经过数千公里的长途运输,来到这里至少已是数日之后,采摘时大概不能太熟,以免容易坏在路上。只能采七八分熟的瓜,甜度就肯定有所下降。加上没有雪水浸泡,吃者又没有干渴的期待,于是,评分就肯定降低了几个档次。

要是我们南方也能种出哈蜜瓜,该多好啊!但也就想想罢了,所谓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将万里之外的哈蜜瓜移到南方来,且不说能否长出一样的瓜,那瓜秧能否存活,都是个大问题。如此大的地域距离和环境差异,也就只能是想想罢了!

日前,忽然接到来宾朋友的邀请,到武宣桐岭参加他们的哈密瓜节。乍接通知,简直不敢相信,南方也能种植哈蜜瓜了?并且还搞出一个节庆来?即使能种出瓜来,应该会有橘枳之别吧?

心中的疑惑还在盘旋,朋友的电话短信一再来催。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就耗上点时间,前往侦察一番吧。贵港离武宣也近,近年修通了二级路,开车过去,也就个把小时。

村口的小广场,犹如一个节日盛装的少女,打扮得花枝招展、笑容满面。进村还没看到瓜,就听到喧天的锣鼓,看到电信、银行等各个单位的宣传摊位,舞台上有一帮青年男女正表演歌舞节目,这种文艺搭台、经济唱戏的套路,全国各地都是如此。

再往前,眼前看到了一个金灿灿的高台,上面摆着一圈圈巨大的金蛋,那大概就是哈蜜瓜了。再旁边,是一列列瓜摊,有的瓜被切成了片,如花瓣般璀灿,如黄玉般晶莹,供客人免费品尝。

我上前去,正欲拿起一片瓜放进口中,心中却抖了一下。似乎听到一个声音高声责问:引进瓜种的时候,你在哪里?搭起瓜棚的时候,你在哪里?种下瓜秧的时候,你在哪里?给瓜苗施肥的时候,你在哪里?在烈日下摘瓜的时候,你又在哪里?……我一时语塞,无言以对。

“大哥,请尝尝吧!”卖瓜姑娘将一盆瓜递到我跟前,大度地笑着。她显然要让所有到这里来的人,都品尝到瓜的味道,品尝他们的劳动成果,与他们分享收获的快乐。烈日正盛,豆大的汗珠从她的秀脸上淌下来,那份盛情的邀请令人难以拒绝。

我拿起一片放进口中,闭上眼睛细细品味,多年前哈密吃瓜的体验一下回到了跟前。甜,这感觉自然是首先的。只是,这甜虽然没有哈蜜瓜的浓,却是清沏透亮,犹如刀片样的锋利,割进你的五腑六脏里,把那些燠热裹起来的烦燥都一一消削干净,让你好像换了个人似的。

是的,完全相同于哈蜜瓜的味道是找不到了,但它还是哈蜜瓜,渗着哈蜜瓜的甜,长着哈蜜瓜的形,带着比哈蜜瓜更灿烂的金黄,更带着哈蜜瓜所未有的清脆,一口咬下,咔巴!对于南方人而言,这清脆正是一种顺应,顺应了南方的闷热,是正宗哈蜜瓜所不能提供的。因了这种区别,它便有了不一样的名字,被当地人称作金瓜,大概一是因它色泽的金黄,二是因它栽种的金贵。

顺着田间小路来到瓜棚里,瓜棚用铁架和尼龙薄膜搭起。南方种值哈蜜瓜,肯定要比在西北付出更多的心血和力量,它本来就是万里之遥的移民,能在异地生根开花结瓜,是多么的不容易!金瓜一只只悬吊在架上,每株都留得不多,看起来有点稀,但惟有这样,它才能保证个大味甜。原先,它肯定都是花开满枝、瓜瓞绵绵的。

这些金光灿烂的瓜,恰如古代的昭君出塞、香妃入朝,那些美丽而水灵的女子,面对截然不同的环境,该承受多么大的命运挑战啊!但她们战胜了水土不服,压抑了自己的个性,收敛了平日的小脾气,与那些生存状态迥异的少数民族一道,坚韧顽强地活下来,开出绚丽的花,结出香甜的果,这一漫长而艰难的过程,就够令人敬佩的了!

农技站的同志向我介绍,哈蜜瓜的引进已很有些年头,原先在北海等处,2007年再引到武宣来。现在公司加农户种植,种了1200多亩,亩产4000斤以上,按每斤售价3元计,每亩产值就有万余元,比种其它作物划算多了,是个不错的阳光产业!

为将哈密瓜做成这样一个产业,肯定有无数人在其中付出了许多努力。如今,当人们从四面八方涌来品尝这瓜的甜蜜之际,我们无法知道,到底是谁最先将哈蜜瓜引进、为引进流下了多少汗水甚至泪水。如今,有多少吃瓜群众能够想得起他们的艰辛呢?现在,他们肯定都躲于幕后,远远地看着成片的金瓜在开心地笑。

我在瓜摊上称了上百斤哈蜜瓜——不,金瓜,用手提一下,竟然提不动,不禁发愁了。我的车停在公路外面,离村子还有一段距离,怎能将其弄到汽车那里去呢?

卖瓜的农妇壮实干练,爽快热情,嘴里咔巴咔吧咬着瓜,麻利地帮我装上麻袋。她身后的房子是新建的,她说要是没有哈密瓜,就没有今天的好日子。她看到了我的疑虑,说我会帮你送出去的。我很是疑惑:你帮拿过去?也太沉了吧?她狡黠一笑,回自家院子里开出一辆电三轮,悄无声息地停在我身边。她自豪地拍着车身说,别说你买这点瓜,就是再买一两千斤都不成问题!走,我帮你送到公路去!

新闻推荐

武宣县司法局: 驻村法律顾问为民解忧

本报武宣讯日前,武宣县三里镇古立村民委4名村民到武宣县司法局,将一面印有“推进公共法律服务,维护集体经济利益”的锦旗送...

武宣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武宣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南方的那只西北的瓜)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