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来宾 今日合山 今日象州 今日武宣 今日忻城 今日金秀
地方网 > 广西 > 来宾市 > 今日象州 > 正文

果园建起“轻轨” 运输果肥不愁 来宾市农业生产机械化水平再上台阶

来源:来宾日报 2020-01-06 08:29   https://www.yybnet.net/

晚刊讯(记者 唐毅 通讯员 李德)“果园轻轨好帮手,运输果肥不用愁;丰收果实摘下后,轨道运输送地头;肩挑背扛已落后,富民产业有奔头。”1月3日,在象州县寺村镇召开的全市水果生产机械化现场演示会上,技术员赖师傅向大家介绍,田间轨道运输机把一筐筐沙糖桔快速从果园一头运输到另一头,方便快捷。

据悉,田间轨道运输机是自治区农机中心针对丘陵山区减轻劳动强度,大力推广的新机具,来宾市已完成11300米田间轨道运输机的轨道安装,并调试使用。群众使用后纷纷表示,该机械省力、省工、省时,工作效率很高。

在演示现场,参会人员观摩轨道田间运输机械作业、大疆植保无人飞机(果园模式)飞防作业,还前往当地水果加工企业了解水果清洗、打蜡、包装作业及水果冷藏保鲜机械操作等生产机械化作业工序。

据了解,此次现场演示会由市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组织召开,各县(市、区)农机中心(农业农村局)领导、负责农机购置补贴和农机推广的业务骨干、各县(市、区)水果种植重点乡镇农机站站长以及附近乡镇农民共120多人参加。活动以丘陵山地果园生产机械化、果园管理采收加工等综合机械化为主要演示内容,因地制宜提供各区域农机装备,提高农业劳动生产效率和集约化水平,提升产品附加值。

“如果请人运果、扛肥料,每天一个人的工费就要120元。”林家秋是果园的负责人之一。据介绍,果园现安装有3条轨道,获得国家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共计9万元,投入小受益大。他说,使用轨道运输机主要是用于运果和运肥,使用农业机械装备可降低劳动强度和人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

“通过多方争取,来宾市在2019年共获得中央和自治区的惠农扶持资金7071万元。”市农机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莫廷进介绍,在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上,该中心极力争取上级部门的政策资金扶持,着力做好农业机械新机具新技术的引进、开发、试验、示范,并推广应用。

据统计,截至2019年12月30日,全市农机服务组织和个人购买农机具8151台套,受益户达7692户。全市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为62.60%,甘蔗机械化种植水平为60.35%,甘蔗机械化收获水平为4.11%。来宾市农业机械化水平稳步提升,农业机械化快速发展助推农业现代化。

新闻推荐

笔墨书峥嵘 绘毓秀古郡 象州籍书画艺术家优秀作品巡展展出

日报消息(记者荣瑶)近日,由象州县主办的“毓秀古郡·壮美象州——象州籍书画艺术家优秀作品巡展(柳州站)”在市图书馆开展。现...

象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象州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果园建起“轻轨” 运输果肥不愁 来宾市农业生产机械化水平再上台阶)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