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来宾 今日合山 今日象州 今日武宣 今日忻城 今日金秀
地方网 > 广西 > 来宾市 > 今日象州 > 正文

就业杠杆“撬”出致富路 象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贫困劳动力就业工作综述 □黄隆天 王志光

来源:来宾日报 2020-08-28 08:06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以来,象州县围绕“六保”目标,聚焦“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搭建服务平台,创新就业模式,拓宽就业渠道,充分发挥就业杠杆作用,着力帮助搬迁贫困户致富。

据了解,象州县易地扶贫搬迁点“老乡家园”安置小区及配套设施项目已全部竣工验收交付,搬迁群众入住率达100%。目前,全县易地扶贫搬迁户已实现就业515户1048人,其中集中安置点441户895人,实现搬迁户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家庭有1人以上(含1人)稳定就业。

搭建就业平台 提升服务水平

搭建“数字人社”平台和创建就业社保服务中心,是象州县为易地扶贫搬迁贫困劳动力做好就业信息基础等公共服务就业重要举措。每年,象州县都会开展贫困劳动力资源调查,摸清全县劳动力情况,梳理分类劳动力资源,推动有就业意愿、就业技能的劳动力与就业岗位精准对接,充分发挥“数字人社”数据系统优势,夯实该县易地扶贫搬迁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基础。

同时,该县还创建就业社保服务中心。按照有人员、有场地、有设备、有流程、有网络、有经费的“六有”标准,在“老乡家园”安置小区设立了就业社保服务中心,并配备专职协管员,建成“区、市、县、乡、社区”五级联通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为易地扶贫搬迁贫困劳动力提供信息登记录入、企业用工信息发布、职业技能培训组织、求职登记等服务,有效打通服务搬迁群众就业“最后一公里”问题。

创新招聘模式 激发就业意愿

近年来,象州县在畅通求职渠道方面广泛开展就业信息服务,利用“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企业招聘周等形式开展招聘,为企业和易地搬迁对象搭建良好的供需平台。推进线上服务,将现场招聘活动由线下转向线上,通过“微观象州”微信公众号、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微信群和朋友圈等渠道,每月更新发布就业信息,目前已发布365家企业1622个岗位信息。象州县在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树立了宣传牌,更新企业招工信息,并由帮扶干部将就业政策宣传到户,有效激发搬迁贫困劳动力就业意愿。

同时,该县大力开展技能培训,提高贫困劳动力就业能力。2019年以来,象州县在“老乡家园”安置点共开展职业技能培训5期,213人接受培训,其中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125人。在“以工代训”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中,该县发放补贴1.18万元,提高务工收入。

此外,该县加大就业创业扶持力度,通过开展创业培训和提供创业指导、项目推介、政策咨询、后续跟踪等服务,并在创业担保贷款贴息、一次性创业补贴等方面给予扶贫。截至目前,已发放补贴共3.2万元。

拓宽就业渠道 增加劳务收入

为12名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安排专车返岗、为116名易地扶贫搬迁贫困劳动力发放交通补贴4.64万元,为293名易地扶贫搬迁贫困劳动力发放稳岗补贴10.82万元……近年来,象州县通过发展就业扶贫车间、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让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和托底安置就业。

象州县充分利用乡镇(村)闲置土地、房屋等创办扶贫车间。目前,全县创办24家扶贫车间,共带动230名贫困劳动力就业,其中易地扶贫搬迁贫困劳动力22人,有效帮助搬迁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增加劳务收入。

在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方面,象州县遵循因地制宜、因事设岗、以岗定人、因岗定责、属地管理、就近安置的原则,以按月用工或按日用工等方式,倾力开发基础设施抢修、“三清三拆”、抢险救灾、临时看护照料等扶贫公益性岗位,通过托底安置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问题。截至目前,已安置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28人进入扶贫公益性岗位、17人进入城镇公益性岗位和30人进入扶贫临时岗位,同时设立50个非固定性村级公益岗位帮助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实现就业。

新闻推荐

“我是党员,我带头!” 百丈乡那沙村委艮村以党建引领改善人居环境小记

清理积存垃圾、拆除危旧房、乱搭乱建、整治生活垃圾……连日来,百丈乡那沙村艮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带头示范作用,组织村里...

象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象州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就业杠杆“撬”出致富路 象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贫困劳动力就业工作综述 □黄隆天 王志光)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