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来宾 今日合山 今日象州 今日武宣 今日忻城 今日金秀
地方网 > 广西 > 来宾市 > 今日象州 > 正文

象州县城东小学:师生“棋”修身校园乐融融

来源:来宾日报 2020-09-11 09:04   https://www.yybnet.net/

“将军!”9月7日,记者走进象州县城东小学,听到不远处传来阵阵下棋落子的声音。记者寻声来到该校的棋乐园,看到黎家珲正在和学生“过招”。黎家珲是象州县城东小学的老师,也是社会体育指导员象棋二级裁判员,热爱下棋的他经常与学生切磋棋艺。

记者发现,课间时间,该校学生没有在操场上、教室里追逐打闹,而是围坐在一起下棋,校园氛围“棋”乐融融。

据了解,象棋文化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棋艺与棋德相依相存,学棋修身、下棋养德。象州县城东小学致力挖掘象棋的育人功能,培养学生知规守规的良好品德。不过,要办好一所象棋特色学校,过硬的师资力量必不可少。“我们都是持证上岗。”黎家珲介绍,为提高象棋技艺水平,学校会组织教师参加培训,考取相关资格证书,同时在每个班级开设象棋课,配备专职的象棋老师,且设置专门的象棋教室。此外,该校每年定期组织学生参加棋手等级赛。

“我从小就喜欢象棋,平时也经常和黎家珲老师下棋。”该校学生段奕丞说,在黎家珲的指导下,他的棋艺增进不少,回家还会和爷爷切磋一番。因棋艺出众,2017年,段奕丞获全国象棋特色学校比赛B组铜奖,2019年获评广西第二批“新时代好少年”。

校长韦妙琼告诉记者,学生在下棋过程中需要深入思考推理,一旦掌握推理能力,就能获得深度思考的能力,进而加强自主学习的能力。不仅如此,象棋文化还赋予很多做人的道理,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近年来,城东小学不断改善校园环境,营造个性化的象棋文化氛围,构建象棋课程文化,积极开展象棋文化教育活动,让象棋文化特色弥漫校园。同时,配备象棋教学室,购买棋书、棋具等,确保学生学棋、练棋、比赛系统化规范化,着力打造象棋文化进校园品牌,提高学生文化素质。■晚刊记者 谢仁凤

新闻推荐

“云约游象州”上线开播

本报象州讯(记者/胡铁军通讯员/赖荣臻)9月5日,象州县总工会旅游扶贫直播“云约游象州”上线开播。多环节、强阵容、跨三地、...

象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象州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象州县城东小学:师生“棋”修身校园乐融融)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