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莱芜新闻 > 正文

流感科普知识

来源:鲁中晨刊 2017-12-14 02:29   https://www.yybnet.net/

流感是流行性感冒的简称,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病原体为流感病毒,分为三种亚型,甲型、乙型、丙型。流感具有潜伏期短、传染性强、传播快等特点,学校、托幼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极易发生流感暴发流行。

莱芜市每年12月份至次年3月份是流感高发季节,目前莱芜市已进入流感高发期,流感样病例报告数有上升趋势,据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感网络实验室检测,莱芜市流感病毒以乙型流感病毒为主。

人对流感病毒普遍易感。病后虽然可以获得一定的免疫力,但是因为流感病毒内部经常会发生小幅度变异,即“抗原漂移”,人对变异后的病毒仍然易感。所以,即使前一年感染过流感的人,第二年仍有可能再次感染。儿童、老人及慢性病患者最容易感染流感。

在流感流行季节,应采取措施预防疾病的发生:

1.接种流感疫苗。目前接受注射流感疫苗,是最科学的防范措施。在流感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也可减少感染的机会或减轻流感症状。

2.加强自我保护,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每日开窗通风、勤洗手、均衡饮食、适当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根据气温变化随时增减衣物;尽量避免接触活禽类。

3.如果出现流感症状,如发热、头痛、乏力、咳嗽、咽痛、流鼻涕或全身疼痛等,尽快到医院接受诊治。

4.一些集体单位如学校、工厂、办公楼等环境封闭、通风不良的人群聚集场所,易引发群体疾病。如果患病,建议到医院诊治并居家休息,以减少疾病传播的风险。

5.流感高发季节,尽量不要到人员密集、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最好戴口罩。(记者 时伟 整理)

新闻推荐

莱芜市钢城区检察院,维稳工作受表彰

近日,莱芜市钢城区检察院被区委、区政府表彰为“全区党的十九大安保维稳工作先进集体”,并荣记集体三等功,另有两名同志受到表彰。今年以来,该院认真落实各项安保维稳工作措施,加强隐患排查和矛盾调处...

莱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莱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流感科普知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