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莱芜新闻 > 正文

外敌入侵“义蜂保” 取之谐音名“仪封”

来源:鲁中晨刊 2017-12-14 02:29   https://www.yybnet.net/

仪封村位于莱城西北17公里,距羊里镇政府3公里。旧泰莱公路穿村而过,南依汇河与口镇许家洼村隔河相望,东与仪封洼毗邻,北为朱家庄,西为东留村,为羊里镇第一大村。

12月6日,记者走进莱城区羊里镇仪封村,展现在眼前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一幢幢红色的居民住宅楼整齐排列着;数条柏油马路横贯全村;包括乡风文明、四德建设等内容的“文明一条街”映入眼帘;热闹的集市上人来人往,彰显着淳朴的民风……

村名可考 物产丰富

据村碑记载,村庄始建于明朝之前,已近四百余年。关于村庄名字的来历,62岁的卢大爷说:“以前不是仪封这俩字,写作义蜂,后来才改的。但是村名的来历是有传说的,也是有据可考的,村碑上有明确的记录。相传古时此处有一巨槐,树分九杈,上有九窝蜂栖息,名为九枝槐。其上挂一铜钟,有外敌入侵,即鸣钟报警,群蜂闻声立即飞返,千百云集,扑向敌人,保卫居民。因此人们称为‘义蜂保\’,后在此建村,用‘义蜂\’之谐音取名为‘仪封\’。早前我们村还有不少的古建筑,只是现在都拆了。与村名有关的是三义庙正南面的南阁子,建于康熙十四年,据村民口碑相传,建修此阁所用木料就是窝居义蜂的九枝槐,可惜的是如今早已没了踪影。”

仪封村人自建村聚居此处,繁衍生息,村中现有卢、孙、李、韩、吕、陈、耿、杜、高、曹、纪十一姓,其中以卢氏、孙氏、李氏为多,村民不分宗族、贫富世代和睦相处,耕读传世,民风淳朴。“我们村,自古以来就世代耕读,很和睦,村里的物产也比较丰富。最早以种植小麦、玉米、大麻为主。”卢大爷说,仪封的大麻麻皮细薄、柔软、胶质少、纤维长、拉力还强,可以说全莱芜就数这里的麻最好,每年光出口就十万余斤。在我们这里,有个顺口溜是这么说的:“山口烟、仪封麻、城子县的香椿芽。”仪封麻早在明朝之前就已大量种植,因仪封地势低洼,土质松软,肥沃,适宜大麻生长,所以仪封麻一直以质优久享盛名。村里种植大麻的老手还总结出了一些农谚:“头水晚,二水赶,三水四水紧相连”、“头水麦子二水麻”、“麻老八十八,七十五天就该杀”。

尊崇文化 重视教育

仪封村向来重视教育,崇尚文明,早在明清朝时期村中就设馆办学,名曰“私塾”,人称“前学”。“1941年,由卢乃新、卢在川等人设馆授徒,创办了仪封村初级小学。校址就在三义庙,设有国文、算术、修身等课程。”卢大爷说,1950年学校规模扩大,校址迁往官宅,到了1951年8月,就正式改为完小。1961年,仪封完小被核定为县重点完小,还有小学教育“小宝塔”的美誉。1970年村里又有了仪封联中,1977年还在仪封联中开设了一个高中班,附近的学生上学方便多了。一直到1992年合班并校,仪封联中才迁入羊里中学。

仪封人尊崇文化,人才辈出,只清朝年间就出了两个进士,一个是顺治年间卢煌,一个是道光年间的卢乐戍。“据传卢煌天生愚钝,每十日读一文,但是他有个特点,能强记,并且终生不忘。顺治三十六年科选,考中进士,奉旨始就江苏邳县正堂,后因事罢职,回到这里砚田笔耕。其后代移居老君堂、淄川、东龙角庄等地居住。”卢大爷说,另一个卢乐戍,则恰恰相反,天生资质聪明,自幼好学,一目十行,清朝同治癸酉年考中举人,至光绪年间殿考中进士,曾任广东东莞县知县,后又封奉政大夫,因生性刚烈,不畏豪强,后遭豪强污蔑受贿,被罢官后回到山东任曹州府教授。据说他离开东莞时,乡民遮道挽留,十分不舍。可见,卢乐戍深受乡民爱戴。

后得同科状元曹鸿训保举,奉旨允准吏部调取,但那时候卢乐戍已是69岁高龄,不愿复职,就告老还乡了,后来隐居泰安,72岁去世。

经商贸易 流传至今

仪封村地处集市,又为原来交通要道,群众早有经商贸易的习惯。据《嘉靖莱芜县志》载,明嘉靖年间设仪封集,日期为四、九,是当时莱芜十七集之一,历清朝、民国至今。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村办企业、民营经济发展很快。建筑行业、机械制造是村中两大支柱产业。村里早前有建筑队,还有个人组合的小分队若干个,全村大部分劳力都是泥瓦匠出身。附近村庄的村民大型建筑、居民楼,大都是仪封村的工匠建造。”卢大爷说,这些年,翻盖房屋的少了,村里的建筑队才解散了,村里离九羊公司又近,大多数的劳力都去九羊上班了。

改革开放以来,仪封村民营经济发展迅速,人们见多识广,思路开阔,有能力的纷纷上了经济项目,有代表性的如卢成才,从部队复原回家后,开始干经销,后主营茶叶,在村北建起了营业楼和茶叶加工厂,就是莱芜有名的仪封茶庄。

仪封村自明朝建村已四百余年,勤劳勇敢的仪封村人,世代居于此,生生不息,绵绵不断,在每一个历史阶段都踏实前行,不辱先人,为嬴牟文明增光添彩。

新闻推荐

20年前,他到城里拼搏,开创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20年后,他回到老家,立志再有一番作为电子公司老板回乡办起养殖场

□记者刘华在莱芜,提到孙刚很多人都知道,“广电器材公司老板”、“残疾人创业模范”、“身残志坚的致富带头人”等等这些都是他身上的标签。不过如今,他身上又多一个,那就是养殖场场主,“没想到兜兜转...

莱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莱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流感科普知识2017-12-14 02:29
猜你喜欢:
评论:(外敌入侵“义蜂保” 取之谐音名“仪封”)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