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莱芜新闻 > 正文

节约用水我们还要努力

来源:鲁中晨刊 2018-03-20 09:14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刘华 通讯员 孙莉

今年3月22日是第26届世界水日,3月22日-28日是第31届中国水周。今年世界水日的主题是“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建设节水型社会”。建设“青山绿水”,打造绿色生活方式,离不开我们每个人的积极参与。为此,本报策划“节约用水,打造绿色生活”系列报道。

市民节水意识怎样?

对节水周有哪些了解?有哪些节水措施和方法?对提升全民节水意识又有何期待?在节水周来临之际,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走上街头、进到小区,对人们的节水意识进行了一番探访。

加强水管理,宣传应该常态化

在街头采访过程中,虽然对节约水都有认识,但对节水日、节水周,人们却显得非常陌生。接受采访的人知道3月份有“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人数占总人数的十分之一。关注水资源但却不知道“世界水日”,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相关部门宣传的不到位。

有市民表示,节水不是一时的事情,节水宣传时刻不能放松。“相关职能部门应该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用水观念,逐步消除违法取水、浪费水资源等现象,同时推广节水用品,提高用水效率。更重要的是把节约用水纳入法制化轨道,增强全社会惜水、节水、护水意识。”有市民表示。

有人建议说,全社会应该共同努力营造良好的节水氛围。相关部门可组织人员进社区、进校园进行宣传,组织一些科普知识讲座,提高市民在节水、爱水方面的意识,节约用水不能仅停留在每年“世界水日”,而应该常态化。

市民节水意识普遍增强

16日,记者来到文化路、花园路随机对市民进行了采访。大多数市民表示,对节水比较关注,且在日常生活中比较注意节水。

市民魏先生刚刚参加工作,在上学期间就形成了良好的节水习惯。“上大学时,我在西部省份上的学。当时,学校里就大力普及节水型用水器具,每年还会进行不定期的宣传。如果说在莱芜上学时,只是对节水有个模糊认识的话,那么在上大学期间,可以说是有了更清醒、更理性的认识。节水观念,可以说是已深入我的内心深处了。”魏先生介绍。

市民刘先生对节水也有较强的意识。他来自农村,在他小时候,家里有水井会不时干涸,为了节省,每次下雨时父母就会让他一起用盆子接雨水,然后用来洗衣服。到城里工作后,他一直没有忘记小时候的事。不仅自己在家注意节水,而且看到浪费水的现象,他都会制止,“有时在公共场所看到忘记关掉的水龙头,我都会上前关掉。水白白流掉我觉非常心痛。”

市民在家中是否有意识进行节水?随机采访的市民都表示会想一些办法充分利用水。有的市民还表示,通过一些宣传报道,他们知道了正确用水方法。比如用洗菜的水擦地板、洗抹布、冲马桶等。“对于市民来说,自来水算是比较廉价的,多用一点也花不了多少钱,但是我们应该想到长远,如果人人都不节省,肯定会带来严重后果。就像前几年夏天大旱一样,田地里的庄稼都不长了,水库都见底了。如果我们平常都省一点,日久天长就能节约不少水,或许情况就不会这样严重。”

在一些公共场所,节水的氛围也非常浓厚。节水标识随处可见,有的地方还用上节水马桶。

不经意的浪费现象仍然存在

在探访中,记者发现,在一些地方仍有浪费水的现象,让人心痛。

近些年来,为了市民方便,在一些大型商场、银行等,设置了免费饮水处,市民可自行接水饮用。不过,对这些免费的午餐,人们显得特别大方。

17日,记者来到市内一大型商场。在饮水处,不时有市民上前接水。在10分钟的观察中,记者发现大多数市民都会将接的水饮用干净,而仍有个别市民接水后,并没有全部喝净,有的甚至剩下大半,而选择直接将水倒掉。有的市民在接水过程当中,将水打开后,没有及时关闭,造成了不必要的浪费。

在市中心一银行,也非常人性化地设了免费饮水处,而且还有沙发,在这里喝水特别舒服。在这里记者看到,时不时会有市民到此处喝水,有的是办业务的,也有的是专门为了蹭一杯水喝。记者同样发现,对于这种不收钱的水,市民同样没有注意节约。在一边的桌子上,记者发现用过的纸杯里,大多有水存在。“对于市民的做法,我们也没太多办法,他们不喝光,我们也不能逼他们喝掉。接出水来,一口不喝的现象也有。最后,我们只能处理掉。”一位工作人员说。

在街头,记者采访几位环卫工。他们表示,常捡到没有喝干净的矿泉水瓶。“在夏季,捡到的更多。这些瓶子随意丢在路边或垃圾桶里,每天都能捡到不少。”这名环卫工说,“在公园等人多的地方,这种现象更严重,一天最多能捡到五六十个没有喝净的瓶子。”

一些洗车处,每天浪费的水更多。一位洗车工介绍,每洗10辆车就要用大约一吨水,这些水用过后全部流到下水道里了。

莱钢炼钢厂节水宣传已呈常态化 □记者 刘华 摄

1992年12月22日,联合国的47/193号决议将每年的3月22日设立为“世界水日”。这是提醒公众重视水资源问题的一个特殊日子。在2003年12月23日的58/217号决议中,大会宣布从2005年3月22日的世界水日开始,2005年至2015年为“生命之水”国际行动十年。今年“世界水日”主题是“水与文化”,将由联合国教科文领导。

198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颁布后,水利部即确定每年的7月1日至7日为“中国水周”,考虑到“世界水日”与“中国水周”的主旨和内容基本相同,因此从1994年开始,把“中国水周”的时间改为每年的3月22日至28日。时间的重合,使宣传活动更加突出“世界水日”的主题。

新闻推荐

市中级人民法院推进诉讼档案数字化,提升智慧法院建设水平 诉讼档案数字化实现“全覆盖”

本报讯(记者孔浩通讯员卢传法)自2016年9月以来,市中级人民法院先后投资127万元,完成近7万卷413万幅诉讼档案数字化工作,实现了1949年至今诉讼档案数字化全覆盖。两区法院诉讼档案数字化也全面启动,莱城...

莱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莱芜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节约用水我们还要努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