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莱芜新闻 > 正文

雨生百谷农事忙

来源:鲁中晨刊 2018-04-21 07:13   https://www.yybnet.net/

今天,我们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六个节气——— 谷雨。一年四季中,谷雨似乎非常重要,因为它与农作物息息相关,关系到我们的食粮。“谷雨前后,种瓜点豆”,使这个节气充满了田园般的意境。

谷雨与农事

据农业专家介绍,谷雨时节,正是播种棉花、春玉米等作物的大好季节,也是各种蔬菜,如豆角、芸豆、黄瓜等种植的有利时机。

节气与农事的关系紧密相连,有些农作物,抢种或者晚种都不利于生长,比如花生。莱芜市花生种植面积不少,它是种喜温作物,在地温低于13℃时种子不会发芽,谷雨时节不到,气温不稳定,早种半月也没有用,如果遇到低温高湿,很容易出现种子霉变、烂籽现象,造成花生出苗率低,所以过早播种不但不增产反而减产。所以,种花生一定要等谷雨节气过后,气温稳定再播种。“谷雨”到来意味着寒潮天气基本结束,气温回升加快,农业灌溉、播种移苗成为农民当前的主要农活。为了保证农业丰产丰收,莱芜市农业技术人员也深入到田间地头给农民们讲解这个时期如何开展清杂培土、浇肥壮苗等田间管理工作。

谷雨与生活

节气之后,降雨量逐渐增多,空气湿度增大。从中医养生的角度来说,潮湿的环境会对人体产生一些不适的影响。专家建议:谷雨时节养生最适宜健脾除湿。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多食用去湿效果良好的食物,比如赤豆、薏仁、山药、冬瓜、藕、海带、竹笋、鲫鱼、豆芽等。

其次,要坚持加强体育锻炼,扩大身体的新陈代谢,增加出汗量,排除体内的湿热之气。

此外,谷雨节气过后,人们普遍容易出现胃口不佳、身体困重不爽、关节肌肉酸重等情况,这个时节也是各类关节疾病的诱发期。专家提醒:谷雨节气以后是神经痛的发病期,如坐骨神经痛、三叉神经痛等,有这种病症的人要注意保养,一旦发病,可根据不同的病因对症治疗。

谷雨习俗

关于谷雨的习俗,华山民俗馆馆长毕玉华概括为“北吃香椿南喝茶”。“传说谷雨这天的茶喝了会清火、辟邪、明目等,所以南方有谷雨摘茶习俗,谷雨这天不管是什么天气,人们都会去茶山摘一些新茶回来喝,以祈求健康。”毕馆长说,“而在我们北方,则有谷雨食香椿的习俗,谷雨前后是香椿上市的时节,这时的香椿醇香爽口,营养价值高,有‘雨前香椿嫩如丝\’之说。”

新闻推荐

进军好莱坞的莱芜人李强简介:

“最幕(北京)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全球领袖联盟秘书处副秘书长”“‘一带一路\’电影共享计划发起人”,虽然年纪轻轻,却有着诸多头衔。1981年,李强生于莱芜茶业口镇。2016年4月,李强创办了...

莱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莱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雨生百谷农事忙)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