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莱芜新闻 > 正文

家人得到照顾,是我最大的心愿

来源:鲁中晨刊 2018-04-27 01:09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张杰

杨庄镇营房村的贾汉林最近与记者联系,说出了一个让人惊讶而又催人泪下的想法———

“最近身体的疼痛越来越厉害了,我很害怕,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站不起来,不但照顾不了她和孩子,还会成为负担,我爸妈年纪又大了,身体也不好。她是个善良的人,求你一定要帮帮我,真的走投无路了。”这是杨庄镇营房村贾汉林给记者的留言,虽然字数不多,却让心情无比沉重。面对记者,在妻子和孩子面前还很坚强的他,心里却有了这样的想法。原本贾汉林和妻子杨乔芳有着一段跨越空间的感人爱情故事,没想到故事却朝着谁都不愿接受的方向发展。

贾汉林一家三口□记者 张杰 摄

初四还没毕业就被迫离开学校

小时候的贾汉林原本是个健康快乐的孩子,一家人过得很幸福,学习积极上进的他,也曾想着长大后要上大学,要到城市里去。可是,谁都没想到的是,一场怪病正慢慢向他靠近。“小学五年级的时候,我的腰偶尔会疼,那时候也不知道是咋回事,吃点止疼药就没事了。到了上初二的时候,腰疼得厉害了,去莱芜、泰安的医院检查,刚开始以为是腰肌劳损,后来才确诊是强直性脊椎炎。”

以前不了解强直性脊椎炎是什么病,更不知道有多可怕,就是这个陌生的怪病,彻底改变了贾汉林一家的生活。随着发病次数的增加,身体的疼痛严重影响了贾汉林的学习,2001年初四还没毕业就辍学回家了。由于贾汉林的父亲贾丰荣和母亲郝凤兰是普通农民,一家人以种地为生,家庭条件困难,没钱为贾汉林寻医问药,2001年到2008年间,贾汉林靠吃止疼药维持。2008年,一家人东拼西凑了1万多元,送贾汉林到北京的专科医院接受治疗,住院七天,钱就花完了,而且效果也并不理想。“那次回来后,一直都没再去看过,疼了就吃止疼药,学不能上了,就想着自己学点什么,以后自己养活自己也行啊,可是不管想学啥,一疼起来就没心思了。”就这样,贾汉林在家里成了被照顾的对象,令人欣慰的是,在这几年里病情没有进一步加重。

离莱芜1600多公里的甘肃省定西市岷山县的杨乔芳,跟贾汉林有相似病情,相距千里的他们,怎么也没想到会走到一起。说起他们的爱情故事,贾汉林的妻子杨乔芳脸上仍然洋溢着幸福。

20岁之前的杨乔芳是一个健康快乐的青春女孩,那时候的她对生活也充满了憧憬。2004年,杨乔芳发现自己的脚趾会无缘无故发麻,麻起来很难受,于是去找中医针灸,但还是没有效果,没多久她就站不起来了。“后来在医院里,大夫说我的病情很严重,中枢神经的脊髓受伤,需要做手术,安装胸椎支架,并且医生告诉我,手术成功了可以多活一两年,以后不敢保证,但是不做的话,最多也就再活一两年。”面对现实,杨乔芳陷入了绝境,家庭条件并不好的她,不敢作出选择。

没想到,已经放弃的杨乔芳身上却又发生了奇迹,病情没有进一步恶化,在医生诊断只有一两年时间的她,2008年鼓起勇气做了手术。手术之后,杨乔芳坐上了轮椅,由她的父母照顾她的生活,对于未来,她没有去想,也不敢想。

2014年初,杨乔芳的母亲去世,家庭的变故,再次让杨乔芳陷入绝望,原本有母亲的照顾,可是母亲走后,情况又不一样了。经过几天的思想斗争,她作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征婚。

同病相怜的她想找有缘人托付终身

一对特殊的恋人步入婚姻殿堂

因为是相似的病情,有较多的共同语言,杨乔芳和贾汉林都在一个全国性的病友QQ群里,但彼此都不知道对方的存在。杨乔芳的征婚启事就发在了群里,就是这个大胆的举动,一下子吸引了贾汉林的注意。“当时,看到征婚启事,我就很佩服她的勇气,心里产生了好感,就加了好友,跟她聊起天来,慢慢地了解她的情况,我被她感动了,也深深地爱上了她,就想对她表白。并且,我还决定去她家里看看她。”面对爱情,贾汉林大胆地迎了上去。贾汉林自己买上车票,坐了19个小时的火车、4个小时的汽车,直奔甘肃定西市,按照杨乔芳留下的地址,他出现在了她的面前。“刚开始他说过来看我我不信,后来他到了我们这里之后,用固定电话给我打电话,我才知道他真来了。”回忆起第一次见面时的场景,杨乔芳仍然很感动。“之前跟我聊的也有,但是真正过来见面的他是第一个。那时候也很害怕,不知道他是真心对我好,还是为了找人生孩子为目的,但是,后来我被他的真诚感动了。”

贾汉林回家后,又跟杨乔芳继续保持联系。虽然离母亲去世还不到一年时间,但是杨乔芳下定了决心,要把自己嫁出去,要为老父亲减轻负担。在双方做通家人的工作后,2014年底,甘肃、山东两地分别举行了简短的仪式,这对特殊的恋人步入婚姻殿堂,组成了幸福的家庭。

贾汉林和妻子在整理过去看病时拍的片子□记者 张杰 摄

双手托起幸福却直不起腰

结婚之后,杨乔芳感到很幸福,虽然不远千里远嫁山东,但是她感受到了来自母亲久违的关爱。自己的公婆对她非常好,尤其是婆婆,无微不至地照顾她,还有左邻右舍,亲戚朋友,都主动关心他们一家。

2015年,村里危房改造,他们搬出了低矮的危房,一家人住进了翻新的砖瓦房里,并且还专门把路边的一间改造成了门头房,经营起了小卖部,同时,作为贫困户,他们一家也受到了各级扶贫部门的关心。2016年6月,儿子豪豪的到来,给全家人增添了更多的幸福和快乐,一切的不幸和病痛都不再重要。

2017年11月,在家里干手工活挣外快的贾汉林,在搬一小袋东西时不小心扭到了腰,这让他的病情又发作了。“后来疼得厉害了,家里想办法凑了1万多元钱,我自己忍着疼痛,坐车去了北京的专科医院,一去大夫就让住下。”不到一周时间,贾汉林带去的钱就花完了,之后回到家,靠吃止疼药维持。为了节省开支,每次看病,他都是一个人去,有时候连饭都省着吃。

今年3月份,贾汉林又去了上海的专科医院治疗,前后花费1万多元,“我这个病没有好办法治,从北京到济南,再到上海,都差不多。有一种特效药,是生物制剂,一针700多元,打上就能明显缓解,但是太贵了,家里根本承担不起。”因为每次都是直接去外地看病,缺少相关手续,每次的医药费报销比例很少。

经过挫折之后,就更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越想珍惜却越害怕,原本夫妻二人用坚强的双手托起的幸福,此刻却难以直起腰。“现在病情发作,感觉比以前厉害,我心里很害怕,真不知道下一刻还能不能站起来。他们能够得到照顾,这是我最大的心愿。”

贾汉林在母亲的搀扶下,艰难地站立行走□记者 张杰 摄

新闻推荐

知识产权保护护航“创新之帆”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这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今年,我们将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完善加大执法力度,把违法成本显著提上去,把法律威慑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莱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莱芜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家人得到照顾,是我最大的心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