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莱芜新闻 > 正文

青春三十绽芳华:记人保之星王方佑

来源:鲁中晨刊 2018-04-27 01:09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陈昌业

改革开放以来,莱芜市保险业

经过近40年的发展,现已经发展到31家保险公司,从事保险行业工作的员工达3万多人。在这支保险队伍的大军中,涌现出了无数扎实工作、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优秀员工,他们活跃在各自的不同岗位,为莱芜市保险事业奉献着青春和热血。自今日

起,本报将陆续刊登各保险公司优秀员工的工

作事迹,来展示他们在保险事业道路

上的别样风采。

初次见到王方佑时,他正在办公室和张律师调解一起交通事故案件。原想先回避下,可他却极力邀请进屋,痛快地说:“没事,已经协调好了,双方都比较满意,张律师打印出调解书来他们签个字就行了。”看得出他心情不错,一聊才了解到这是下午成功调解的第二起案件了。

A

一家三代奉献在人保 名副其实的“保三代”

王方佑今年62岁了,在家排行老三。1987年进入人保莱芜分公司,一干就是30多年。父亲王仲奎是人保莱芜公司的第一批元老,1980年时负责莱芜公司的筹建工作。那时生活条件差,交通不方便,筹建工作格外艰苦,王仲奎一心扑在工作上,有时一连几个月不回家。看到父亲日夜操劳辛苦的样子,王方佑既心疼又着急。从小在农村长大的他,为人忠厚、干活实在、不怕吃苦,最终在父亲的同意下去人保莱芜公司上班,那年他31岁。儿子王光奋大学毕业后,在北京实习了两年,2016年通过考试也进入了人保莱城支公司。如今,在莱芜分公司,说起王方佑一家,没有不知道的,一家三代奉献在人保,是名副其实的“保三代”。

B

勤快好学肯吃苦 业务三年大提升

1987年王方佑进入人保公司后,一开始是干内勤工作,第一次到城里上班,接触的都是农村没有见到的新鲜事物。可是他干活勤快、好学,领导安排的事不懂就问,一天到晚总闲不住。那时人保公司还在原消防队的东面,到了冬天,没有暖气,每个办公室都用煤炉子取暖,每天早上王方佑就早早起床,把每个办公室的炉子都点好,等同事们上班时办公室已经很暖和了。一年后,王方佑被安排到交警队去办车险,这一年他一边学习一边开展保险工作,业务水平有了大幅提高,人际关系上也越来越广。1989年,他开始负责牛泉、高庄、圣井、和庄、苗山5个乡镇的保险代理,包括学生险、农作物险、拖拉机险和村庄治安险。用他自己的话说:“那时干工作根本不知道累,有使不完的劲。白天去各村、企业去推介,晚上值班出险查勘现场。我记得一开始在农村和老百姓说保险时,很少有人支持,可是一出了事后,保险公司真赔了,这下就传开了,保险工作也好做了,我们再跟上解读说明,像当时的乡镇企业局和关帝庙车队就是主动来投保的。”那一年年底全市30多个乡镇,有5个提前达标,其中王方佑负责的就有4个。1990年,经组织上批准,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C

热情理赔加班忙 经验成果传帮带

在一线连续工作了15年后,2002年王方佑开始负责理赔工作,同时兼打击盗抢诈保骗保活动。王方佑说:“理赔中心的工作干的是良心活,必须要有极强的责任心,品行要端正,服务要热情,既要出险方满意,还要减少国家财产不必要的损失。每天需要24小时待命,每次出险的天气都比较恶劣,有的出险地点在偏僻山区,有时同一地点一个晚上要去3-4次。特别是青石关、苗山、老虎岭、徂徕山一带,因为地形的原因,是诈保骗保高发地段,经常需要到翻车现场进行查勘。保户出了事故心里都很着急,尽管每天大家都筋疲力尽,还得一边安慰他们一边尽快取证,争取将保费及时送到保户手中。”在理赔的同时,还要打击诈保骗保行为,根据现场及出险人的受伤情况,及时反馈到刑警队进行立案侦查,光今年一季度降赔拒赔的就达80多万元。2017年,王方佑在人保公司工作31个年头了,原本可退休后安享晚年。可他割舍不下对人保公司的感情,主动干起了处理理赔残值的工作,同时指导年轻同志,把自己多年的经验传承到下一代。

王方佑的办公室有两个绿皮柜子,其中一个装着满满的荣誉证书,这是他在人保公司30多年来最好的见证,每一本证书都是对他工作最大的肯定。前几年,他主动找领导商量,“我年纪大了,请把这些荣誉尽量给年轻同志,他们年轻有朝气,有思想,这样更能鼓励他们去创新、去开拓。”王方佑另一个绿皮柜子里是他处理的理赔残值档案,每一次处理结果都记得非常详细,包括物件名称、图片、对比价格和经手人的记录。省公司在审计抽查时对这种做法大加称赞,建议下一步在全省推广。王方佑说:“人保信任我,我有责任把每一份工作做好,只要身体还行,我会尽最大能力发挥余热,为保险事业奉献终生。”

图为王方佑在整理理赔残值档案 记者 陈昌业 摄

新闻推荐

农银 服务 轻松 赔付

□记者陈昌业医疗险出险后,无需在医院和保险公司之间来回奔波,通过登录农银人寿微信“E”服务,上传门诊病历或出院记录、保险合同、费用发票及个人信息就全部解决了。“陈女士您好,您报送的医疗险理...

莱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莱芜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青春三十绽芳华:记人保之星王方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