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莱芜新闻 > 正文

用心锻造“互联桥”

来源:鲁中晨刊 2018-06-13 01:14   https://www.yybnet.net/

6月9日,记者来到山东泰金精锻股份有限公司,见到了刚刚从外地出差归来的公司董事长于涛。于涛告诉记者,公司与白俄罗斯等上合组织有关国家的合作和交流,更多的是科技研发方面的。双方科技研发合作的不断深入,为泰金精锻的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基础。

□记者 吴健

科技合作让企业发展越来越有“劲”

2015年9月,泰金精锻与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签署协议,共同研制开发“轴类零件楔横轧无料头精密成形技术与装备”项目。与传统的楔横轧工艺相比,“轴类零件楔横轧无料头精密成形技术与装备”项目可节材15%左右,节能10%,年可为公司节省能源消耗达800万元,年可为公司新增利润1500万元,新增利税300万元。

这一项目,只是泰金精锻与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开展技术合作的成果之一。于涛告诉记者,与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及宁波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高等院校建立科研合作关系,让企业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泰金精锻的前身莱芜金辰楔横轧轴件公司成立于1987年。历经近30年的发展,泰金精锻已经从建厂初期以农机配件为主,转型为现在的以汽车零部件为主,为宝马、福特、雪铁龙、长城、奇瑞等知名汽车品牌配套,生产能力达到每年2-3万吨。

公司与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的合作始于2001年,当时,公司从白俄罗斯引进了楔横轧技术。2010年,作为莱芜市引进的外国专家,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苏金院士和泰金精锻开始合作,先后开发了“板式楔横轧”“多辊轧”等多个技术项目。合作之初,公司年产值只有2700万元,到了2017年,年产值达到2亿多元,已成为目前国内同行业中装备最全、产能最大的企业。

随着合作的不断深化,企业的发展“后劲”也越来越足。“就在前不久,我们与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宁波大学合作成立了零件轧制成形技术研究中心。这家莱芜市相关行业最高水平海外离岸研发中心的成立,进一步完善了我们的产学研布局。”于涛说。

2017年,葛瑞琪娜来泰金精锻考察 资料图

我们不仅仅是合作关系更是配合默契的伙伴

“泰金的崛起离不开苏金院士的技术帮助。”在采访中,于涛说。

今年84岁的苏金院士是世界公认的楔横轧技术领域领军人物,创造了30%的楔横轧制的世界发明专利,主持或参与开发的科研成果在80多家企业得到应用。数年前的一次白俄罗斯之行中与苏金院士的接触,让于涛至今仍印象深刻。当时,苏金院士已经70多岁,但工作时的精气神和严谨的工作作风,让于涛敬佩不已。然而,工作之余,苏金院士也会和大家聚在一起小酌几杯,谈天放松,非常平易近人。通过与苏金院士的合作,现在的泰金精锻生产的板式楔横轧机、多辊轧机等多种特种楔横轧机远销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10多个国家,赢得了用户的高度认可。

葛瑞琪娜·科瑞乌尼科娃是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博士、首席研究员,也是苏金院士的女儿。“前些年,苏金院士经常会到我们这里开展科研合作,后来因为身体原因很少出国,葛瑞琪娜教授接过父亲手里的接力棒,和我们开展合作,现在,她几乎每个季度都要到中国来。”在“轴类零件楔横轧无料头精密成形技术与装备”项目中,葛瑞琪娜是技术负责人。正是因为对山东省楔横轧行业做出的突出贡献,2017年12月8日,葛瑞琪娜被山东省政府授予“齐鲁友谊奖”,在前来中国领奖时,当了解到泰金精锻打算收购南京浦镇高铁项目、生产轨道交通产品,但又有所顾虑的情况后,葛瑞琪娜表示将继续在技术方面给予支持,给于涛吃了定心丸。

“目前,我国的火车轴主要靠进口锻造,我们研发出来后,价格可以大大下降。这个项目的优势非常大。”于涛对记者说,“经过长时间的合作和交流,我们与这两代外国专家已不仅仅是合作关系,更是彼此信任、配合默契的伙伴。”

“一带一路”的推进让我们开展国际合作的前景更广阔

在采访中,于涛告诉记者,白俄罗斯每年都要举办锻压装备与制造技术学术研讨会。每届研讨会,泰金精锻都要参加。为了进一步推进国际间的技术合作,2016年,泰金精锻当起了东道主,在莱芜市举办了“首届中国制造2025暨先进成形与设计国际学术研讨会”,来自白俄罗斯、俄罗斯、美国等十几个国家的专家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正是通过这种深入的合作,泰金精锻的技术家底越来越“丰厚”了,

转型升级发展的底气越来越足了。为了加强双

方的技术

合作,泰金精锻曾专门派出两名技术副总,在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一待就是半个多月,合作开展技术攻关。现在,公司已经拥有20多项专利技术。

与外国专家的合作,不仅仅带来了技术水平的提高,还有发展思路的收益。“就以企业越来越重视的产学研来说,国外有着比较成熟的产学研模式,对于我们企业来说可以提供很好的借鉴。”于涛说,“现在,我们将温轧、冷轧以及多楔轧等技术作为今后重点攻关的技术课题,并与国内外专家开展合作。这些技术虽然难度大,但更符合新旧动能转换以及节能减排等政策的要求,是今后产业发展的方向。”

说起今后的国际合作,于涛认为,“一带一路”的推进,将进一步推动企业与包括上合组织在内

的有关国家的合作,这不仅仅是

基础设施的连接,更是产业发

展难得的机遇,作为企业,要

抓住这一快速发展的机遇,拓

展新的发展空间。

2005年,苏金院士来泰金精锻开展科研合作 资料图

新闻推荐

莱芜市高促会举办人才体验传统文化活动

□通讯员陈莹狄靖华6月9日,市高层次人才发展促进会以“让传统文化价值提升人才人文素养”为主题,组织部分会员走进高新区汶...

莱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莱芜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用心锻造“互联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