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莱芜新闻 > 正文

为产业人才提供“生长沃土”

来源:莱芜新闻网 2018-06-13 09:49   https://www.yybnet.net/

为产业人才提供“生长沃土”

——— 调动各类主体引才聚才积极性,让企业更有信心和底气

□记者 王飞

“有了人才新政20条,我们企业的底气更足了。希望咱们莱芜能够吸引培养出更多的高精尖人才,我们企业也将进一步加大招聘培养大学生的力度,在企业内营造‘人人争当人才\’的良好氛围。”6月8日,在山东得象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缪峰在研读报纸有关《关于做好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报道时说道。

作为一家从事碳晶平面发热材料研究与应用的高科技企业,近年来,得象电器通过与山东大学等知名高校建立人才合作关系,采取借智研发的路子解决了很多企业在产品研发方面的技术难题,目前得象已经成为了山东大学的科研基地之一。同时,得象也建立了完善的企业人才培养体系。目前除一线生产员工外,公司60%的员工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硕士及博士等高学历人才占到10%,员工平均年龄仅27岁。“高精尖人才固然珍贵,但支撑企业持续发展的,还得是企业自己的人才梯队。必须花大力气培养本土人才,让更多的年轻人成长进步为企业发展的中流砥柱。”缪峰说。

一方面,中小城市的新旧动能转换、产业振兴提升需要更多的优秀人才;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毕业后更倾向于到一线城市发展,去看看外面精彩的世界。“人才难招,招来了也很难留住”成了很多企业共同面临的一个难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我们的新旧动能转换就转不快,也转不好”。市招才局的同志介绍,产业是人才创新创业的舞台,企业是引才用才的主体,企业招才引智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莱芜市产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整盘棋也就走活了。《意见》的实施,就是聚焦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采取一系列的扶持激励政策,来降低企业招才引才的成本和压力,激发调动企业招才聚才的积极性。同时,鼓励更多的优秀人才到企业创新创业,在服务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大战略中找到自己事业成功的结合点。为此,《意见》对支持企业招才引智方面有了很好的创新政策。比如,引进人才新入选顶尖人才、杰出人才、领军人才的,分别给予用人单位30万元、20万元、10万元一次性资助。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支付的一次性住房补贴、安家费、科研启动经费等,可以按照所得税相关政策予以税前扣除,等等。

“政策对企业引进高端人才智力给予很大补助,这对我们企业来说是一个非常有力的支持。”缪峰认为,人才对于企业发展的作用是根本性的,目前全国范围内“人才争夺战”愈演愈烈,各种招才引智利好政策相继出台,企业在引人用人上也要结合自身发展需求,企业需要解决什么难题,需要哪些方面的人才归根结底是由企业自身的发展定位来决定的,“就我们企业来说,需要有科研创新发明能力和潜力的青年人才,同时也要具备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与企业有共同的目标,能够沉下心认真研究企业的发展方向和需求。企业要有长远的人才观,培养一个人才不是一蹴而就的,也许要五年、十年,甚至要二十年。公司的育才之道就是要持续加大对现有人才的培养力度,培养他们往高级人才、拔尖人才甚至是领军人才方向发展”缪峰说。

今年,得象电器的研发团队研发出了一款能够解决南方取暖问题的产品。“南方普遍没有集体供暖设备,像四川、贵州等地的农村都是在桌子下放一个火盆来取暖,这样既不安全也不环保,我们的团队就研发出了一款碳晶电热取暖设备,具有安全、省电、环保的优点,计划在今年7月份上市,这也算是我们长期以来对人才培养投入的回报和收获吧。”

来自山东菏泽的宋艳艳是得象电器的一名员工,2010年毕业于山东财经大学,在济南、新疆等地工作过几年后,她于2013年来到得象,从一名普通的业务员已经成长为公司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她说,企业对人才培养的重视让她越来越有归属感。

组建荐才委员会,也是人才新政中的一项创新举措。市招才局负责同志介绍,高层次人才往往都有自己的“朋友圈”,如何调动好他们引才荐才的积极性,依托他们的人脉资源,精准发现、对接引进莱芜市产业发展急需的高精尖缺人才,是一个值得认真研究的课题。下一步,莱芜市将研究出台具体的实施细则,组建高层次人才荐才委员会,荐才委员会成员推荐的人才可直接入选嬴牟产业领军人才工程,真正做好以才引才的文章。同时,莱芜市还将依托省级人才改革试验区建设,选择部分重点龙头企业开展人才改革试点,开通职称评聘、技能人才认定的“直通车”,以加大企业引才用人的法码。

政策链接:《意见》提出,调动各类主体引才聚才积极性。设立“伯乐奖”,对引进高层次人才作出重要贡献的中介机构、社会组织、企业和个人,最高给予20万元经费扶持。莱芜市引进人才新入选顶尖人才、杰出人才、领军人才的,分别给予用人单位30万元、20万元、10万元一次性资助。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支付的一次性住房补贴、安家费、科研启动经费等,可按照所得税相关政策扣除。国有企业引进高端人才经费视同利润考核,新招录高层次人才薪酬不纳入企业当年和次年薪酬总额。高校、科研院所、公立医院等事业单位通过年薪工资、协议工资、项目工资等形式聘用的高层次人才,实际薪酬发放水平不纳入所在单位绩效工资问题核定范围。加快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引进一批知名人力资源服务企业、高端猎头和人才寻访机构,对获评省级以上人力资源服务品牌的给予最高10万元的经费扶持。拓宽引才聚才渠道,在社会名人和高层次人才中选聘招才大使、招才顾问;组建荐才委员会,其推荐人才可直接入选嬴牟产业领军人才工程。遴选部分重点龙头企业开展人才工作试点,在职称评聘、技能人才认定等方面赋予更大自主权,在各类市级人才工程评选中给予倾斜。

新闻推荐

莱芜市纪委通报3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

近日,市纪委通报3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一、莱城区高庄街道对仙门村党支部书记吴翠莲在低保办理工作中违规操作等...

莱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莱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为产业人才提供“生长沃土”)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