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莱芜新闻 > 正文

两次征战高考 刻骨铭心

来源:鲁中晨刊 2018-06-13 23:04   https://www.yybnet.net/

1981年7月,杨庆祥第一次高考。因为是第一次出远门,第一次进县城,第一次住旅馆,许多情景还历历在目。

他回忆,当时住在老莱芜汽车站里面的靠东水沟旁小旅馆里,到了7月6日晚上11点,隔壁的旅客房间还大声放着录音机,学生们也不敢过去提醒;没有电扇、更没有空调,蚊帐也是老式的密不透风,4个人挤在很小的一间屋子里,条件极差。

7月7日午休后,突然电闪雷鸣,下起了瓢泼大雨,杨庆祥从旅馆出来,挽起裤脚、两手擎着一小片仅比脑袋大一点点的塑料薄膜,往考点——— 老莱芜师范学校飞跑,从老莱芜汽车站到老莱芜师范足足有4里路。“一路上起初还看到有几个同学往前赶,不知是我跑得快甩了他们还是别人跑得快甩了我,后来就不见了。当然,即使有也看不见,心中只有一个念想就是绝对不能迟到!绝对不能因为这场大雨葬送了自己的前程!”杨庆祥告诉记者,那时候没有手表,只知道考试时间快到了,也顾不得害怕,深一脚浅一脚地跑到考场,还好没有迟到。

考场是一间平房,从前门进去门口就是杨庆祥的座位。接到试卷后他紧张得两手发抖,根本无法写字,坐在座位上强制自己不要胡思乱想,但心里还是不自觉地想到自己羸弱的母亲那期盼的身影,就自己给自己加油鼓劲,必须要坚强,没有退路,直到两三分钟后才慢慢平复下来。

可是一看试卷还是傻眼,“第一题不会做,第二题还是不会做,心想老师不是教育我们不会的题可以先放一放,先做下一题,结果直到最后一题也不会做,可见是多么紧张。”杨庆祥笑着说,“没办法,就挪了挪屁股,沉下身子,再从第一题开始看,静静思考,反复读题、审题、推敲,寻找解题的突破口,就这样完成了这一场考试。对错如何自己也顾不得了,反正尽力了,至于考试结束怎么回的旅馆我不记得了。不过我还记得考试期间把2乘3算成9的错误,这在毕业参加教学工作后的几年里,我还常常以此提醒学生要仔细。”

高考结束那天下午,杨庆祥背着沉重的书籍、资料及生活用品回家,肩膀上勒出一道道深深的痕迹,短短的6里路他整整走了两个小时。因为感觉考得不好,一路上哭成了泪人,在村边的雪野水库东干渠渡槽上哭够了,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

那一年高考,莱芜二中录取54人,其中本科14人,专科10人,其他都是高中、中专。杨庆祥名落孙山。

高考结束后的月余,杨庆祥接到了莱芜二中让他回校复读的通知。于是,他再次背起沉重的包回到学校。

有了第一次高考的经验教训,复读的日子苦乐参半。1982年7月,高考的日子再次到来,这一次,考生们住的是莱芜旅馆,条件好了不少,环境也很安静。

等到学校张榜公布考试成绩的时候,杨庆祥在教室的黑板上看到了自己的名字!总分412分(语文69分、数学50多分不及格,政治80分、化学81分、物理60多分、英语满分50分得了20多分、生物满分30分得了20多分),虽然分数不是最高的,但他心中还是美滋滋的,毕竟考上了。

1982年9月15日,杨庆祥填报的泰安师专开学。他从莱芜西站,踏上了去泰安的火车(因为有录取通知书或大学学生证可以半价5角钱),开始了两年的大学生活。那一年他21岁,对于一个经历过许多波折的人来说是多么不容易。

改革开放后的大学生活,是丰富多彩的。除了学习,学生们也热衷于各种活动。杨庆祥在校园里与爱人相识、相知、相爱。

大学毕业后,杨庆祥被分配到莱芜二中,成为一名人民教师,1996年,又被调入凤城高中。30多年里,他与爱人一直扎根在教学一线,为莱芜市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学子。

新闻推荐

鲁能莱芜希望小学开展“小手拉大手抵制秸秆焚烧”活动

晨刊讯(记者高明通讯员安凤伟)6月8日,鲁能莱芜希望小学开展“小手拉大手抵制秸秆焚烧”活动,引导学生认识秸秆焚烧对环境的...

莱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莱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两次征战高考 刻骨铭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