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莱芜新闻 > 正文

服务新动能,检察机关在行动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18-08-08 16:53   https://www.yybnet.net/

“区检察院在监察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立足检察职能,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这一大局,主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难能可贵!制定的《实施意见》目的明确、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措施有力。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区检察院牢固树立主动服务意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综合运用打击、监督等职能,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保驾护航,为钢城经济社会和谐健康优质发展做出更大贡献!”近日,莱芜市钢城区委书记张钊对钢城区检察院制定的《 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意见》作出批示,给予充分肯定。

去年以来,钢城区检察院坚持以服务大局为中心,深刻领会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重大意义,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积极探索检察服务新内涵,全力服务保障全区新旧动能重大工程建设,努力提供优质司法保障。

强化服务意识,主动融入地方大局。把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摆上重要位置,专门成立由检察长任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细化实化服务措施。研究制定了《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意见》,增强服务的针对性。同时,引导干警深刻认识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争做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服务者、保障者和推动者,努力为新旧动能转换工程提供有力法律保障。

创新工作方式,及时提供法律服务。积极寻找履职与服务的结合点和最佳切入点,服务培育新经济,促进“增量崛起”。全面服务项目开工和建设,持续开展检察官联系大项目同步预防工作,主动对接全区重点项目,根据重点工程项目的进展情况,积极开展预防调查、检察建议、预防咨询等工作,认真记录检察人员参与重点工程的预防措施、发现的问题、提出的建议和整改落实的情况等,做到工程项目进展到哪个阶段,预防工作就跟进到哪个阶段,为重点工程建设保驾护航。用心服务企业,多次组织干警到莱钢各厂矿企业及及辖区重点企业问计、问需、问效,征求意见建议,推动落实淘汰落后产能,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目前,已与11家企业建立长期工作联系机制,为企业量身打造法律服务“套餐”,帮助企业解决劳资纠纷、产权矛盾等涉法涉诉问题18个。在办理一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中,为24名职工追回15万元工资款,受到群众一致称赞。

聚焦主责主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牢固树立企业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主体的理念,依法严厉打击侵害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各类违法犯罪,坚决监督纠正“三去一降一补”过程中行政执法人员不作为、乱作为现象,依法稳妥办理涉及企业兼并、破产清算、企业债转股、股权融资的案件,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厉打击强揽工程、阻挠施工、强买强卖和各类霸痞势力犯罪活动,对疑难、复杂和重大案件适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依法快捕、快诉,不在检察环节贻误战机。将监督实施《环保法》 作为刚性手段,深入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监督和环境保护行政执法检察监督专项活动,严厉打击非法采矿、盗采、收购、销售砂资源、破坏耕地、污染环境等破坏环境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服务生态保护,创建优美自然环境,依法批捕、起诉污染环境等犯罪嫌疑人25人。深入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对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损害社会公益行为和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履职不到位,致使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遭受损失的行为,依法提起公益诉讼。坚持诉前程序与提起诉讼并重,已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7件,立案6 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3件,行政机关已回复并整改1件。

赵帅

新闻推荐

莱芜:夯实基层基础推动交管工作上台阶

今年以来,莱芜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结合深化推进基层基础三年“攻坚战”,聚焦短板,服务实战,全面打造道路交通现代化“管理模式”...

莱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莱芜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服务新动能,检察机关在行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