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莱芜新闻 > 正文

利用深夜线路负荷最低时机进行零点作业 莱芜供电成功处置两处危急缺陷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8-10 02:3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王宪才亓鹏胡昌伦

本报记者左丰岐

“220千伏城鹏Ⅱ线#7塔发热点温度达到145℃,负荷为188.17兆瓦,已达到危急缺陷!”

“220千伏城鹏线#9发热点温度达到100℃,负荷为185.51兆瓦,已成为危急缺陷!”

8月2日18时30分,虽然已是下班时间,国网莱芜供电公司一班人仍在研究迫在眉睫的抢修方案。

受持续高温影响,山东电网负荷四创历史新高,华电国际莱城发电厂4台机组全部满发,8月2日中午12:15发电出力达到134.6万千瓦,创历史最高值,外送输电线路的负荷也跟着水涨船高。当日上午10时左右,工作人员在检测中发现220千伏城鹏Ⅱ线和220千伏城鹏线的两处薄弱环节,温度分别达到67℃和61℃,分别比正常温度高出30℃和25℃。工作人员迅速向输电运检室主管郑永作了汇报。

郑永当即与调控中心取得联系,得知此时220千伏城鹏Ⅱ线负荷为150.44兆瓦,220千伏城鹏线负荷为149.71兆瓦,且负荷在不断攀升。他一方面安排两组检测人员对两处发热点进行蹲点检测,每隔20分钟上报一次实时温度并回传红外图谱;另一方面立即上报公司运检室研究消缺方案。

但是,最初确定的220千伏带电作业的方案,因缺陷位置特点不适合而被排除,只能通过停电作业进行消缺。但是,停电又谈何容易?8月2日当天山东电网限负荷达800万千瓦,莱城发电厂是山东电网的一座枢纽变电站,220千伏城鹏线、220千伏城鹏Ⅱ线是莱城发电厂的并网线路。如果城鹏双线任一条线路跳闸后,会造成另一条线路严重过流,直接影响电网安全和莱城发电厂的机组安全和电能输送,并有可能引发一系列的恶性后果。

莱芜供电公司总经理陈志勇权衡各方利弊后作出决策,“为确保电网稳定,尽量在线路负荷最低时,采用两条线路轮停的方式,对线路发热线夹加装预绞式分流条和补强式后备线夹的方式消除缺陷。”

负荷最低时段无疑是深夜,他们马上准备零点作业。全部人员兵分两路,一方面完善检修方案、准备工具材料,一方面等待合适时机。

8月2日晚23时,监测显示线路负荷开始下降,莱城电厂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了负荷压降及停电操作,第一组检修人员立即对220千伏城鹏Ⅱ进行检修,8月3日凌晨2时57分顺利完成了全部检修工作,恢复供电。同时,第二抢修小组迅速进行220千伏城鹏线抢修作业,8月3日凌晨6时2分,全部检修工作结束,两条线路全部恢复送电。

然而,两组检测人员仍然守在杆塔下,每20分钟上报一次实时温度,直到最终确认线路安全……

新闻推荐

缅怀历史 奋力前进

□邢军2018年7月,我参加了民革莱芜市基层委员会组织的“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红色教育活动,使我在思想上、精神上受...

莱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莱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利用深夜线路负荷最低时机进行零点作业 莱芜供电成功处置两处危急缺陷)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