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莱芜新闻 > 正文

南方学习归来后,莱芜干部带回“活思想”,树立“高目标”,下足“真功夫” 减一天,再减一天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9-16 05:4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于向阳

本报通讯员郝磊陈晓永

山东省提出,9月底前要全面实现不动产登记办理5个工作日完结,目前进度如何?记者在莱芜进行了一次暗访摸底。

9月13日上午,记者见到莱芜市莱城区我爱我家房产信息咨询中心客户经理石礼义,他正在整理客户二手房交易材料。“从原来需要在三个部门跑,到一个窗口办结;从半个月也办不完,到7天办结,再到现在的5天办结,近来二手房生意是越做越顺手。”从事二手房交易工作将近10年,一路走来,石礼义不禁感叹“政府办事效率有了大幅提升”。

在石礼义感叹的背后,是莱芜市在优化不动产登记流程上下足的“真功夫”。13日下午,在莱芜市国土资源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6年9月起,莱芜市率先在全省推行不动产登记与房产交易“一体化”模式,实现二手房的群众自主交易、登记、缴税一窗办理,平均7个工作日办结,在全省创新推出不动产登记“莱芜经验”。

今年7月,乘着南方学习的东风,莱芜市对标先进找差距,打破旧的思想束缚,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速。

“浙江‘最多跑一次\’成功经验告诉我们,我们原有的工作模式还有提升的空间。南方学习回来后,我们进一步优化流程,提出把不动产登记办结时间减少一天。”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张辉说。

8月初,山东省发布不动产登记“一次办好”改革方案,要求在9月底前,将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压缩为5个工作日。

鉴于此,莱芜市国土部门对不动产登记工作运行情况进行调研反复论证,决定进一步优化登记流程。他们将原来的6个环节,压缩为现在的3个环节。同时,优化外部流程,整合各部门资源,实现信息共享。

一系列创新举措让张辉信心满满。“目前,我们基本实现二手房登记5个工作日办结。下一步,我们借鉴苏浙等地经验,建立抵押登记‘一站式\’银行窗口,实现不动产抵押登记‘不见面审批\’。最终达到在省标的基础上,再减一天。”

不断解放思想,自我加压,莱芜市国土资源局的做法只是全市的一个缩影。如今,把取回的“真经”内化为本部门制度创新,正成为莱芜各级干部的自觉实践。市发改委梳理优化项目立项手续办理流程,实现手续办理步骤压茬进行并联审批,最大限度压缩审批时限。市科技局创新新型研发机构管理办法,政策向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或高技术企业认定方面给予倾斜。农高区建立“飞地孵化”运行机制,嫁接外省高端人才及高端平台为莱芜所用。莱芜市还特别在钢城区选派了13名干部,到浙江金华市挂职锻炼3个月,零距离、面对面学习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

莱芜市委书记、市长梅建华说:“莱芜产业结构相对单一,与兄弟地市比我们追赶的脚步慢了,与同类地市比我们转型的力度小了,新旧动能转换的任务更艰巨。当前最关键最紧迫的就是打破思想观念上的束缚,打开发展的视野格局,全方位对标追赶,争先进位,把发展的活力动力最大限度激发出来。”

连续几天,记者在采访中深刻地感受到,莱芜市各部门南方学习归来后,正在积极行动起来,把学习考察的收获内化为抓落实、促发展的办法和手段。为避免“三分钟热度”,莱芜市委、市政府要求每个部门针对自身短板,汇总制定制度创新项目。

短短时间内,莱芜营商环境焕然一新,这也让投资商们充满信心。浙江传化物流基地有限公司,是国内领先的“物流平台整合运营商”,来莱芜考察后,相中了这里“鲁中心脏”的区位优势和优良的营商环境,正在与莱芜方面积极洽谈,目前项目已进入选址论证阶段。

新闻推荐

孙立成来莱芜市督导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

9月12日,副省长孙立成带队来莱芜市督导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市委书记、市长梅建华,市领导金宗义、王茂祯、武树华、李兴...

莱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莱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南方学习归来后,莱芜干部带回“活思想”,树立“高目标”,下足“真功夫” 减一天,再减一天)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