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莱芜新闻 > 正文

圣水庵:满村尽带黄金甲

来源:鲁中晨刊 2018-11-16 01:02   https://www.yybnet.net/

村庄名片

圣水庵村位于莱城东南12公里的莲花山下。东邻钢城区颜庄镇,西与响水湾连接,北依谭家楼,南邻尚家庄、沙岭子村。村里有540口人,380亩地。

□记者 王飞

据史料记载:清朝康熙年间翟姓建村,相继有吕、王、亓、张、段、刘、毕、李、谭姓迁来。现在村内,村民大都种植花椒等作物,很多年轻人外出打工。

看山望水

在圣水庵村,一条河流将村庄分为东西两部分,村民依水而居,其乐融融。

据说这里先有树,后有村。树指的就是村东圣水寺内的那棵千年银杏树,据考证,这棵银杏树栽种于唐朝年间,与附近的两棵柿子树遥相呼应,形成一道独特风景。树枝撑开,遮盖屋顶,特别是在深秋,满树金黄,画面特别美。树干周长近4米,高30余米,遮阴面积达1亩多地。虽然已经有超过一千年的树龄,但至今枝繁叶茂果实累累,被列为名树予以保护。当下,金黄的树叶层层叠叠,在阳光下闪光,宛若金箔一般。微风下,树叶缓缓飘落,十分静美。

这棵老银杏树就是圣水庵村的象征,村民称之为“帝王树”,足以见得这棵古树在村民心目中的分量。也许正是因为村民的悉心保护,这棵古树现在依然格外茂盛。

俺村有

在千年银杏树旁,有一眼清泉叫圣水泉。相传古代有一南方名人云游至此,见此地四面环山,中间是一片开阔的盆地,东半山腰有这一甘洌清泉,便认定此地为风水宝地。清朝康熙年间建村时,“圣水庵”这一村名也与这眼清泉有关。

后来经有关部门化验鉴定,圣水泉的泉水含有24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完全达到饮用矿泉水标准。1996年村里投资10多万元通了自来水,清澈甘甜的“圣水”就流进家家户户成为了生活用水。

◆自驾线路:

从市区沿长勺南路往南到头左拐到南外环东行右拐到南电厂055乡道,一路南行到达圣水庵村。

◆公交线路:

市区从红石公园门口乘坐62路公交车到圣水庵村站下车。

生态农产品打cal

圣水庵村家家户户都有着浓浓的田园气息,农家小院清新别致。藤蔓上挂满了一个个硕大的老丝瓜,丝瓜已经晒到半干。这么多老丝瓜有何用处呢?在圣水庵村妇女们的巧手中,这些老丝瓜经过去皮、晒瓤、剪裁

等工序,就变成了一双精巧的手工鞋垫。村民李

德爱向记者介绍,丝瓜瓤做成的鞋垫,透气性

好,柔软舒适,比外面买的好多了。在圣水庵

村,每家的妇女都会制作这种鞋垫。

如今的圣水庵村,银杏树已经成为一

大亮点,村里种植了数千棵银杏树,每到

秋季,落叶纷飞,犹如洒满一地阳光,整

个村庄仿佛披上了“黄金甲”,吸引了络

绎不绝的游人前来观赏,圣水庵村依托银

杏树做足了旅游文章。

扫一扫二维码游一游圣水庵

新闻推荐

让百姓温暖过冬——钢城区全力备战供暖季

□特约记者蔺相虹▲检修工人正在维修楼道内的管道。(特约记者蔺相虹摄)一到11月份,供暖问题便成为市民最关注的话题。记者...

莱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莱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圣水庵:满村尽带黄金甲)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