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莱芜新闻 > 正文

“群众点单,党员服务” “党建超市”进家门

来源:莱芜日报 2018-12-07 01:00   https://www.yybnet.net/

□于向阳 刘坤

为完善党建工作而建起的“党建超市”,成为党员为老百姓服务的“连心桥”,发挥出了实实在在的作用,解决的问题是社会治理的短板。“党建超市”成为群众发布社会治理难点,党员、党组织和社会解决社会治理难点的平台。

5月10日,钢城区里辛街道北田庄村的15名党员通过街道“党建超市”认领了“帮扶孤寡失独老人李寿丰”的项目。一个月后,村里出钱、党员们出力,将李寿丰门前走了5年的简陋桥进行了修整,并给她送去了生活用品。

“党建超市”成了辖区内越来越多党员为老百姓服务的“连心桥”。

“党建超市”是一个形象的说法,即把群众的需求变为一个个项目,通过党员认领这些项目,实现党员的分类积分考核管理,达到党员服务项目化、党员先进指标化、党员管理差异化,让党组织管理党员有了抓手,考评党员有了量化指标,督促党员走出舒适区,党建工作由虚做实,由远变近。

现在,里辛街道已有2000名党员认领项目1万多个,为群众办实事好事4000多件。

5月22日,钢城区将里辛街道“党建超市”的经验做法在全区推广学习,保证在每名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同时,党组织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为让老年人老有所乐,艾山街道九龙家园社区党支部通过“党建超市”承诺,为老年人提供休闲娱乐场地,并进行免费辅导。7月份,九龙家园社区党支部兑现承诺,建起老年活动中心,对社区100余名老人全天候免费开放。

党组织通过“党建超市”提供服务项目清单和资源清单,面向党员群众公开公示,主动接受监督,并作为考核评价、评优树先的重要依据,让党组织服务群众明确了目标,传导了责任压力,增强了服务效果,实现了由“要我做”向“我要做”的转变,让群众得到了实惠。截至目前,全区已有555个党组织参与,承诺项目2000余个。

在党组织和党员“双带”作用的引领下,越来越多的群众也参与进来。里辛街道前朱山村村民王尊玲因病致贫,家境困难,将需要帮扶的情况提报到了“党建超市”。一时间,党组织、党员、访客、爱心人士等纷纷伸出援手,莱钢医院外科党支部主动认领项目,进行生活帮扶、医疗帮扶,驻区党组织给送去了过冬衣物,包村干部送去了日用品,爱心人士帮忙修葺了漏雨的屋顶,村里给了政策照顾……王尊玲家的日子一天天好了起来。

扶贫帮困、信访稳定、爱心公益……“党建超市”解决的正是社会治理的短板。原本为完善党建工作建起的“党建超市”,在虚拟的网络空间里,发挥出了实实在在的作用,成为群众发布社会治理难点,党员、党组织和社会解决社会治理难点的平台。

进了“党建超市”,难题不再难,全区已有11000多名党员、1000余名爱心人士认领了项目,项目完成率达到80%以上。目前,莱芜市正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党建超市”做法,使党员、党组织和社会服务覆盖到百姓家门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新闻推荐

中国人寿95519蝉联“中国最佳客户联络中心”

□记者陈昌业通讯员李豪客户联络中心工作人员在为顾客办理业务□记者陈昌业摄近日,从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来喜讯,中...

莱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莱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群众点单,党员服务” “党建超市”进家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