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莱芜新闻 > 正文

古今融合美漫山酸枣红

来源:鲁中晨刊 2018-12-07 01:02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刘大伟 摄影 张晨

▲峪门山顶,围堡里长满了荆棘杂草。

▲“鲁长城”脚下,漫山遍野熟透的野生酸枣。

▲坍塌的古石墙

参与“‘鲁长城’在莱芜”大型融媒体采访报道,恰逢金秋,一个收获的季节。作为第四组采访团队,我们一行4人历时6天,采访沿线长城、村庄,横跨了高庄街道和牛泉镇的四村,这也是五个报道小组中唯一的一组,且较为完整见证“鲁长城”主要防御工事遗迹的团队。

一路采访,思绪万千。很幸运,自己能够近距离感触嬴牟大地上的春秋文化,能够手抚穿越古今的千年石墙,能够聆听齐风鲁韵的历史声音,能够见证沧桑磐石上的岁月痕迹。

历史文化探索总是充满魅力。随着时间的推移,虽然“鲁长城”保护下的古“龙山城”“平阳城”早已在历史长河中尘封,而见证岁月雕痕的古石墙也在村民口口相传下只留下了“围子墙”之名,但是这一切都无法阻止后人探索的脚步。

采访时,研究了28年“鲁长城”历史文化的邢业友老师,给我们系统讲解了“鲁长城”历史文化的渊源,而“长城”脚下的村民则更多地讲述了革命战争年代石堡、围墙里的“红色故事”,古与今的一次次碰撞与融合,让古老石墙越发呈现出勃勃生机。也因为这次采访,让我对掩映于古史烟云中的家乡竟有如此恢弘历史激动不已,惊叹这座“夹在齐鲁古长城之间的城市”发展史竟是如此的厚重。

一次又一次行走在山峰之巅,我小心翼翼地寻找“鲁长城”历史的见证者,是一岁一枯荣的荒草,还是那富民的花椒柿子?一路求索,从西五斗村的《岁月雕痕迹 峪门筑雄关》到新张庄村的《两山话古今 红色照新村》;从八里沟村的《创业耀盘岭 青山瓜果香》到五龙庄村的《一村三山环 一树花椒富》,我逐渐寻找到了答案。

老人们常说,北方多荆棘,丘陵山区尤甚。于是,在一次次迂回攀爬的陡坡上,在一次次荆棘针刺的幸福回忆中,我终于发现原来见证这风雨沧桑的是那扎根夹缝里不屈不挠生长的酸枣树,是那任人采撷的酸甜野酸枣。

一路采访,采摘一路,摘一颗放进嘴里,慢慢咀嚼,细细品味。我在想,一代又一代的孩童是否都和我一样,在这里留下了童年那抹不掉的快乐和喜悦;我在想,这寂静的大山上,这古老石墙四周漫山遍野的酸枣树,一年又一年经历了风风雨雨,是否在等待向我们诉说那段不为人知的历史。

每一次下山,回头遥望,那玲珑剔透的野生酸枣,在秋日的暖阳下随风摆动,就如同寺庙里的泥塑神像无声地看着一批又一批信徒一样,唯有挂在树棵上的紫红果实,始终陪伴着风雨沧桑的石墙,就这样目送一代又一代的快乐孩童。

新闻推荐

农行莱芜分行“职工之家”暖人心

本报讯(记者刘琴通讯员白霜)初冬时节,万木开始萧条,但农行莱芜高庄支行的小菜园里却一番热闹景象,员工们利用空余时间播种、...

莱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莱芜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古今融合美漫山酸枣红)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