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莱芜新闻 > 正文

雾凇挂满枝 片片雪花飘

来源:鲁中晨刊 2018-12-07 01:02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孙菲菲

“六出飞花入户时,坐看青竹变琼枝。”今天12时26分,我们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一个节气——— 大雪。最严寒的冬天真的来了,这个充满诗情画意的节气,雾凇挂满枝,片片雪花飘的美景如梦幻般令人期待。

大雪与农事

12月6日,莱芜市迎来今冬首场降雪。雨雪和强降温天气给农业生产带来一定影响,请注意防范。

气象专家提醒,在农事方面,降雪过后及时清扫棚膜上的积雪,连续阴雨、雪天后天气骤晴时,应陆续揭除草苫,以防猛然全部揭去,作物“闪苗”。

做好设施农业的防风加固和防寒保暖,当棚内气温白天降到15℃以下,夜间气温降到5℃以下时,茄果类蔬菜将要受到不同程度的冻害,需要进行临时人工增温,以防蔬菜受冻,白天适当增加短时通风次数。

设施农业病虫害防治尽量采用熏烟、喷雾等方法,成熟的蔬菜及时采摘。此外,本次冷空气活动强,降温幅度大,持续时间长,应注意做好小麦、大蒜的冻害防御。

大雪与生活

大雪时节,天气更加寒冷,此时是冬天养生的重要节气,无论穿衣、进补还是心情调养,都要遵循合理、适度的原则。

在生活起居方面,大雪时节,万物潜藏,养生也要顺应自然规律。起居调养宜早眠早起,并要收敛神气,特别是早晚温差悬殊,老年人要谨慎起居,适当运动。

大雪时节,衣服要随着温度的降低而增加,宜保暖贴身,不使皮肤开泄汗出,保护阳气免受侵夺。夜晚的温度会更低,夜卧时要多加衣被,使四肢暖和,气血流畅。

从中医养生学的角度看,大雪已到了“进补”的大好时节。但是,养宜适度。

在食材的选择上,可多吃羊肉、牛肉、鸡肉、鹌鹑、墨鱼、章鱼、北芪、党参、熟地、黄精、枸杞子、玉蜀黍、芋头、花生、山药、栗子及杏脯等。另外,因为大雪时节天气干燥,易伤津液,宜多食新鲜蔬菜、水果。

大雪习俗

腌肉。有句俗语叫作“小雪腌菜,大雪腌肉”。大雪节气一到,家家户户忙着腌制“咸货”。

观赏封河。“小雪封地,大雪封河”,北方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自然景观,南方也有“雪花飞舞,漫天银色”的迷人图画。到了大雪节气,河里的冰都冻住了,人们可以尽情地滑冰嬉戏。

进补。大雪是“进补”的好时节,素有“冬天进补,开春打虎”的说法。大雪时北半球各地日短夜长,因而有农谚“大雪小雪,煮饭不息”等说法,用以形容白昼短到了农妇们几乎要连着做三顿饭的程度。可常喝姜枣汤抗寒;吃橘子、用薄荷油防治鼻炎,消痰止咳。

新闻推荐

国网莱芜供电公司:雪中特巡保供电

12月5日,莱芜市迎来今冬第一场雪。为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国网莱芜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220千伏棋山变电站进行雪中特巡变电...

莱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莱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雾凇挂满枝 片片雪花飘)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