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莱芜新闻 > 正文

李秋吉:修好村志,留住我们的记忆

来源:鲁中晨刊 2018-12-07 01:02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张杰

12月4日,在高庄街道高庄村村委的村史工作办公室里,李秋吉、李俊生正在和李耐诚把刚刚从《莱芜历代志书集成》上找到的关于高庄村的信息进行交流,一旁的李耐让记录下这段文字,此时负责跑外搜集资料的李耐庆也回到了办公室,他带回来了一部分村民的信息,这些信息都是从村里走出去的人。

87岁的李耐诚告诉记者,高庄村始建于明朝初年,从1946年开始,无论是区、乡、镇还是现在的街道,都是政府所在地。“11月1日村里开的大会,正式启动了村志的编纂工作,我们几个人成为专职的工作人员。现在主要工作就是搜集资料,找史书、翻阅报纸等资料,找关于我们村的信息,找到一条就摘抄下来。”退休教师李耐让说。今年76岁的李耐让是过去村里小学的退休教师,他和另一位退休教师李秋吉一起负责搜集摘抄资料。资料搜集完后,进行系统整理,再形成完整的文字稿。

“我们村还是很有历史的,比如说门前的路和桥,都是清朝嘉庆年间修的。这条路叫青龙街,以前都是用大青石铺起来的,弯弯曲曲,青龙街就是这么叫起来的,还有东边的双城桥,桥两侧修得像城墙,过往的人都叫它双城桥。后来村里修路,就把青石街盖在了底下。”负责村志编纂工作的李秋吉说。除此之外,他们村还有很多年代久远的老宅子。

在修志工作中难度最大,也是最重要的就是第一阶段的资料搜集,跟其他村一样,高庄村负责修志的几个人年龄最小的64岁,最大的87岁。“不会用网络搜资料,只能是找一些书籍,我们再根据对村里的了解去回忆。这项工作还只能是我们年龄大的人来做,年轻人不了解村里的过去,不如我们掌握情况多。”李耐让说,对于年代久远的历史,尤其是一些特殊时期,资料就更难找了,另外,从村里走出去的一些名人志士,联系起来也有难度。

虽然有难度,但李秋吉他们仍然干劲十足。“先立起来,再用起来,这是我们对这次修村志的目标,把村志修好,留住我们的乡愁,留住我们对村庄的记忆。我们计划春节前后把村庄的历史、人文、风俗等资料搜集起来,形成文字。让我们现在的人知道自己生活的村子是什么样的,也让后人知道过去村庄是什么样,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同时,让村民有种归属感,凝聚大家的力量,共同把村子建设得更好。”

新闻推荐

铁车中学开展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本报讯(记者高明通讯员李洪斌)在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到来之际,11月30日,钢城区铁车中学联合辛庄中心卫生院开展“主动检...

莱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莱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李秋吉:修好村志,留住我们的记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