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莱芜新闻 > 正文

“智慧法院”的新时代:钢城区人民法院加强信息化建设纪实

来源:鲁中晨刊 2018-12-13 01:03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张群 通讯员 高文倩

图片来源于网络

“您好,需要什么服务?”12月10日,前来立案的市民李先生一进门就遇见了指引员。“请问打一宗行政诉讼官司要多少钱?”李先生问道。“现在可以在网上立案,我帮您演示一下。”这是钢城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每日都会上演的情景。

信息化为人民法院工作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近年来钢城区人民法院加快智慧法院建设,有力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推动人民法院审判执行方式的全局性变革。

审判进入“数字化”时代

“之前他们跟我说可以从网上立案,我还不信,还真可以啊!”宋阿姨笑着说,“而且以后我的案子进行到哪一步都能在网上查到,真是太方便了,不用来回跑啦!”

钢城区人民法院加快诉讼服务信息化建设,提质效、促公开,“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6月1日起,全面推行网上立案,为当事人提供网上查询、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等诉讼服务,群众诉讼更加快捷。今年以来,共受理网上立案案件737件,占总立案数的45.32%。打造“四大公开”平台,实现所有案件从立案、分案、庭审、合议、文书制作、文书审签、送达、结案、归档等审判流程环节全部在网上流转,支持群众随时了解案件进展。庭审现场录音录像,可实现院庭长对本院,上级法院对下级法院实时查看庭审情况,观看庭审直播、点播。

执行开启“智能化”视角

“效率太高了,这才几天就帮我把钱要回来了!”江先生握着干警的手说,“真是太感谢了!”

钢城区人民法院以信息化手段推动执行工作开展。一是打造高标准执行指挥中心,集远程执行指挥、网络集中查控、全院实时监控、庭审同步观摩、召开视频会议等五大功能于一体,充分发挥指挥、协调、督办、调度的作用。二是利用信息化手段进行宏观把控,及时分析各项考核指标问题及原因,查漏补缺。三是运用网络查控平台,实现对被执行人的银行存款、房地产、车辆、证券、支付宝、财付通等16类25项信息的查询和控制。四是全面实施网络司法拍卖,依托网络平台拍卖标的物54件,拍卖量94次,总标的1.53亿元,成交25宗,金额1649.33万元,标的物成交率60.98%,案拍比2.85%,溢价率22.38%。

宣传迈入“新发展”阶段

“之前我邻居欠我钱不还,结果法院把他的失信信息挂到了网上,这不才3天他就还钱啦!今天钱一到账,法院就通知我来领。”市民张女士开心地说。

钢城区人民法院高度重视普法宣传,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微博等,发布普法信息、典型案例等,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尤其注重利用网络媒介助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开展,拓宽失信被执行人曝光渠道,发布失信被执行人1494例,发布失信法人及其他组织330例,先后两次召开新闻发布会。5月28日的执行行动,在最高院官方微博、今日头条等多家媒体进行全程直播,形成反规避执行的舆论氛围,取得了良好的实际效果。

新闻推荐

莱芜市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信息

晨刊讯(通讯员刘瑞雪)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省级环境监测中心会商结果,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预计12月14日至...

莱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莱芜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智慧法院”的新时代:钢城区人民法院加强信息化建设纪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