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莱芜新闻 > 正文

“‘鲁长城\’在莱芜”大型融媒体采访活动引起强烈反响有亮点 有深度 有温度 有情怀从影像中看到了沧桑岁月,从图片中感受到了深厚文化,从文字中知道了精彩故事

来源:鲁中晨刊 2018-12-14 01:03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刘华 李玉亮

历史厚重,人文丰富。“‘鲁长城’在莱芜”大型融媒体采访揭开了“鲁长城”的神秘面纱,让人们一睹“鲁长城”的风采。历时2个月的报道,将“鲁长城”历史挖掘了出来,也为乡村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自第一篇发出后,大家就对这组报道充满了期待,看完一期等着下一期,吊足了胃口。“稿件有亮点、有深度、有温度、有情怀。值得好好品味,也值得收藏。”对“‘鲁长城’在莱芜”大型融媒体采访活动,莱城区旅游局局长王际海特别关注,从第一期就开始仔细品读,并对报道提出了评价。他说,这组报道让人从影像中看到了沧桑岁月,从图片中感受到了深厚文化,从文字中知道了精彩故事。唤起了大家的文化自信和自豪。让人思想受到了洗礼,精神受到了鼓舞。

采访报道不仅发掘历史、保护文物,也对乡村振兴有重要意义。亓省庄党支部书记刘汉训说,之前,关于长城的故事、关于乡村轶事,都散落在民间,从未有过如此完整、详细的介绍与报道,通过报道,我们的村庄一下子成了“名村”,前来游玩的市民络绎不绝。这次采访,将我们这个山村一下推了出去。下一步,我们村会借着这股东风加快发展,争取让村子早日换新颜。

莱芜南部山区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这也让很多人感到骄傲与自豪。市民间文化学会会长李胜华说,通过成系列的报道,让市民知道了南部山区的典故、历史遗迹。对于许多市民来说,历史性、故事性、趣味性是吸引他们的地方。这必将丰富大家的文化认同感和自豪感。另外,这次采访也会推动南部山区旅游资源的开发建设力度,加快整合山、水、林、茶、文化、宗教等区域旅游资源的步伐。

市文联、市作协副主席陈文中说,“在古时,我们属于鲁国,对鲁国我也有过研究,但没探究到‘鲁长城’。通过记者的采访,通过这组报道,极大拓展了我的历史视野。同时,让我们了解了‘鲁长城’沿线的人文风俗和丰富物产。”文化滋润人,遗迹吸引人。这让陈文中心生向往。“其中的很多典故、历史遗迹,还是头一次听说。过几天有时间,我会让孩子开车拉着我去走走看看,感受一下。”陈文中说。

今年67岁的刘志水老人说,这次采访是一次对文化、人文的挖掘、保护之旅。“‘鲁长城’历史悠久,故事众多,但随着时空变化,一些东西在慢慢消失,若不挖掘就会湮没于历史长河中,被人遗忘。在这种情况下,这次采访特别及时,将一些东西‘打捞’了出来,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些文化会再次发出灿烂的光芒。”

新闻推荐

爱心驿站温暖“户外工”

莱商银行与市总工会、莱城区总工会联合建设爱心驿站,为户外劳动者提供“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急可入厕、累可歇...

莱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莱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鲁长城\’在莱芜”大型融媒体采访活动引起强烈反响有亮点 有深度 有温度 有情怀从影像中看到了沧桑岁月,从图片中感受到了深厚文化,从文字中知道了精彩故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