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莱芜新闻 > 正文

钢城区汶源街道中心中学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模拟法庭进校园学生变身小法官

来源:鲁中晨刊 2018-12-19 01:02   https://www.yybnet.net/

模拟法庭现场

晨刊讯(记者 张群 通讯员 冯建华)“现在我宣布开庭!”12月17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模拟法庭在钢城区汶源街道中心中学初三四班拉开帷幕。模拟法庭通过审讯被告人、法庭质证、法庭宣判等环节,让所有师生都真正融入到整个审判过程中。

此次模拟法庭由学生扮演审判长、审判员、公诉人、原告、被告、辩护人等法庭诉讼角色,让同学们“亲身经历”庭审现场。大家很快融入“角色”,“演员”们惟妙惟肖的表演让在场旁听人员零距离感受到法庭的威严。

本次模拟法庭让学生备受警醒,深刻认识到违法犯罪对社会、家庭以及自身带来的巨大危害和所要承担的严重后果,为推进法治校园建设和创建“零犯罪学校”营造出良好氛围。

模拟法庭结束了,但知法守法的种子却种在了学生们的心田。

学生郑家祺告诉记者,通过模拟法庭重现整个案件过程,通过鲜活的案例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今天的模拟法庭,我扮演的是一名审判长,这次活动,让我亲身感受到了法律的严肃性。作为一名中学生,我一定要从自身做起,做一个知法守法的好少年。”郑家祺兴奋地说。

初三四班学生芦玉康表示:“平时在道德法治课堂上,老师经常给我们讲一些小故事,让我们模拟法德讲堂,举办‘我是小法官’等有趣的活动,让我们知道了怎样更好地遵法守法,如何用法律保护自己。”

据了解,自“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钢城区汶源街道中心中学成立了依法治校领导小组,建设了法治教育基地,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以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为抓手,聚焦阵地建设,创新法宣载体,进一步推进了学校普法工作的开展。

汶源街道中心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秦玲表示:“学校以道德与法治课、主题班会、法德讲堂、法治报告会等为主要阵地,经常开展法治教育宣传活动,为学生的成长撑起了法治保护伞。同时,学校也非常重视德育的渗透功能,每学期开展美德少年、十佳教师的评选等活动,以德育人,以德化人,用道德力量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努力培养阳光自信的汶源少年。”

新闻推荐

大山深处爱的奉献 记里辛街道杨家楼联小优秀教师谢仕章

□本报记者高明通讯员张悦一个什么样的理由,能让一个人在大山里的讲台上奉献十余载春秋?“尽自己的力量帮孩子们走出去,用知...

莱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莱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给中国高铁降成本2018-12-18 01:01
评论:(钢城区汶源街道中心中学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模拟法庭进校园学生变身小法官)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