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莱芜新闻 > 正文

汶源街道中心中学搭建“四位一体”普法格局

来源:鲁中晨刊 2018-12-19 01:02   https://www.yybnet.net/

在钢城区汶源街道中心中学教室内,教师李强正给学生讲解宪法知识。□通讯员 冯建华 摄

晨刊讯(记者 张群 通讯员 田大海)自“七五”普法以来,钢城区汶源街道中心中学高度重视法治宣传和法治教育工作,树立了普法、安全、品德、心理“四位一体”的大法治理念,大力提高了师生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质,保持了在校师生违法犯罪率为零的良好记录。

学校重视,机构健全,职责明确。成立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立普法办公室,具体负责学校的“七五”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利用教师政治学习等时间,举办普法讲座,观看普法教育录像,提高教师的法治观念。教导处要求在《道德与法治》课、校本课和语文课等学科中渗透法治教育,做到法治教育课程化。政教处和班主任负责学生的日常法治宣传和教育。严格落实法治副校长工作制度,定期邀请法治副校长以及部分律师到学校讲解法律知识。通过升旗仪式、班团队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等载体,提高学生的法治意识和行为规范水平。各条线分工明确,各司其职,法治宣传教育真正落到实处。

制度完善,运作规范,效果明显。定期召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将法治宣传教育开展情况作为评估教师工作实绩的一项指标,在各类评比中贯彻法治宣传教育是德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的思想。根据学生品德发展心理,遵循学生道德发展的基本规律,按照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关于中小学法治教育的要求,构建普法教育系列,形成了具有特色的普法教育;努力改变过去普法教育中存在的空洞说教、强硬灌输又没有效果的方式方法,提高了法治教育的实效性。加强法治知识的教育,充分发挥以《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学、班会课教育等为主体的课堂教育的主渠道作用。及时有针对性地举办法律知识讲座,为学生指明人生的方向。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如心理团体辅导,法律知识竞赛,法治征文比赛,法治演讲比赛,参观交通安全法治图片展览等实践活动,让学生在活动和参与中接受教育,把预防在校学生违法犯罪作为学校一项长期的艰巨任务。高度重视预防在校学生的违法犯罪,下大力气做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班主任和任课老师不仅深入了解问题学生家庭的情况,了解学生在家的生活、学习环境,甚至还要了解学生所在村庄周边环境的情况,并经常同家长联系,共同做好教育转化工作,对家庭特殊的学生更多地给予关心,送去温暖,对有心理问题的学生给予耐心疏导。经过一段时期的教育转化,许多问题学生在学习和行为习惯等方面都有了明显进步。

借助载体,全面渗透,提升素质。充分利用多种媒介宣传法律知识。除坚持课堂学法的主渠道外,还利用电子屏、橱窗、板报、校广播、观看影视录像、举办“法律知识图片展”、观看《今日说法》等,使师生耳濡目染。多重的视听效果,增强了师生学法兴趣,避免了强硬的说教,做到了快乐学法;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学法活动。使学生在参与中思考,在思索中牢记,并最终内化为自身素质。从日常管理、常规活动入手,培养学生的遵规守纪意识,养成守法的习惯;形成规模。充分运用典故、格言、警句、谜语、漫画、图片、故事等形式,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法治精神,对法律法规的解读和展示通俗易懂,准确无误。并建立专门的普法办公室、档案室和大型的法德讲堂;加大对校园及周边环境的治理。实行校领导24小时值班制度,进出校门登记制度及警校共建制度,有效净化了学校及周边治安环境。班内每周一次的安全检查,学校每月一次的安全检查,问题学生首见负责制的实施等措施,最大程度地减少了不安全因素。

新闻推荐

合作社对社员管理实行量化考核,发放薪酬 百条“鲤鱼”跳“龙门”

□本报记者亓莹莹12月12日,在莱城区高庄街道曹家庄村,明利特色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办公室主任宋晓霞正在核算上个月社员的“...

莱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莱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汶源街道中心中学搭建“四位一体”普法格局)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