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莱芜新闻 > 正文

前不久,莱芜市统计部门对莱芜市部分新动能企业用工情况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 新动能企业用工存在“喜忧盼”

来源:莱芜日报 2019-01-11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玉亮

调查时间:

2018年6月下旬调查范围: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产业、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医养健康产业、高端化工产业、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产业、精品旅游产业、现代金融服务业等九大新动能产业

调查样本:

50家大中型企业,其中制造业26家、建筑业5家、批发和零售业8家、住宿和餐饮业8家、服务业3家。调查内容:

企业用工基本情况、用工变化的主要原因、新招普工月薪及企业用工预期等12个问题。

形势喜人近八成企业利润向好,用工需求扩大

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企业的利润总额比2017年同期增加的企业占54.35%,持平的占21.74%。九大新动能产业从业人员27525人,招录新员工875人,流失员工608人。

与2018年第一季度相比,当年第二季度,由于生产任务或订单增加而从业人员增加的企业占25.53%,由于企业规模扩大而从业人员增加的企业占19.15%,由于经济效益向好而从业人员增加的企业占19.15%,由于季节性用工而从业人员增加的企业占12.77%,由于企业合并使从业人员增加的占2.13%。

与调查时相比,预计2018年第三季度企业用工将增加的企业占到42.55%,用工持平的企业占48.94%。

喜中有忧企业利润下滑、用工减少、成本增加

调查显示,2018年企业的利润总额比2017年同期减少的企业占23.91%,主要集中在服务行业。

与调查时相比,预计2018年第三季度企业用工将减少的企业占6.38%,调查汇总数据显示,有占76.6%的企业认为普通员工的平均月底薪上涨给企业经营形成一定压力。只有19.15%的企业认为平均月底薪上涨对企业经营形成的压力较小或没有压力。也有4.26%的企业认为普通员工的平均月底薪变化给企业经营形成的压力明显增大。

各有所盼企业盼高素质员工,员工盼企业出高薪酬

调查汇总数据显示:72.34%的企业认为目前存在“招工难”问题,其中,53.19%的企业不太严重,14.89%的企业“招工难”比较严重,4.26%的企业“招工难”非常严重。

企业需缺普通员工比例只占34.04%,企业需缺六成以上员工是高素质的,其中,38.3%的企业需缺高级技工,29.79%的企业需缺经营管理人员,27.66%的企业需缺科研人员。

企业招工难的原因中有61.7%的企业认为求职者对薪酬、就业环境等期望过高。符合岗位要求的应聘者减少占40.43%,有19.15%的企业认为求职者人数总体上减少,有17%的企业反映招聘渠道不畅。

让人人都有发展机会

近年来,莱芜市坚持把促进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着力调整优化就业结构,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加快转变就业增长方式,统筹城乡和各类群体就业,每年实现新增城镇就业2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5万人。

——— 将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促进就业转型增长的重要措施,以推动大学生、返乡农民工、科研人员等群体创业为重点,着力健全集政策扶持、培训提升、载体孵化、服务助推于一体的创业服务平台,重点解决创业实际困难和营造良好创业氛围,创业带动就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 认真落实创业“两补”政策。在新一轮就业创业扶持政策调整中,将小微企业一次性创业补贴标准由1万元提高到1.2万元,并放宽到符合条件的新注册个体工商户,给予2000元的创业补贴。

——— 努力扩大创业担保贷款发放规模。将全市各类创业人员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统一提高到10万元,符合条件的小企业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提高到300万元。充分发挥市、区创业贷款担保中心和乡镇(街道)代办点作用,为创业资金不足人员提供创业担保贷款支持。

——— 积极推进创业孵化基地和园区建设。充分利用各类场所,在全市建立了市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创业中心、数码港大学生创业园、豪德城大学生创业园、凤城软件信息港、汶源街道电商创业园、逯家庄精品一条街、高新区高创中心、雪野生态软件园、徐家河莲河置业创业孵化基地等一批创业园区。

——— 建立了莱芜创业大学。依托市人力资源市场,有效整合了创业培训实训、创业指导和创业孵化功能,在莱芜市劳动就业训练中心的基础上,建立了莱芜创业大学,形成了一个内容系列化、功能多元化、指导专业化、服务一体化的创业创新平台。

就业是最大民生

□李玉亮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经济发展最基本的支撑。近年来,莱芜市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就业形势总体平稳、稳中向好。但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受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等多种因素的影响,结构性就业矛盾依然存在。

从统计部门的调查看,就业涉及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方面,围绕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需要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在做大做强新动能中,创造更多适合高校毕业生和高技能人才的高质量就业岗位,同时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力度,健全配套制度,加快各类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建设,培育更多中小微企业,增强就业带动能力。

另一方面,影响就业的因素很多,而就业能力则是其中最关键一环。因此,各类就业应根据自身实际和志趣取向,积极接受就业创业教育,着力培养创业意识和创新能力,切实提高综合素质和就业能力,进而有效改变就业难的局面。

新闻推荐

师生“闹”雪场面暖人心

晨刊讯(记者高明通讯员冯建华)1月10日,一场雪,为新的一年带来了美丽的风景,但路面的积雪为师生的出行带来很大的不便。在陈...

莱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莱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前不久,莱芜市统计部门对莱芜市部分新动能企业用工情况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 新动能企业用工存在“喜忧盼”)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