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莱芜新闻 > 正文

用科技驱动产业发展

来源:莱芜日报 2019-01-11 01:00   https://www.yybnet.net/

2018年,钢城区以“改革创新攻坚年”为契机,全面落实新旧动能转换、产业振兴提升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搭建高位创新平台、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等方面创优争先——

□特约记者 蔺相虹 通讯员 姜孟莹

“一般国内对机器人线束的电缆耐扭检验标准是200万次就为合格,但是我们的产品大部分可以做到2000万次。”在山东君鸿宇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君鸿宇腾),该公司副总经理呼雪峰向记者介绍道。

当记者问及机器人线束究竟是什么产品时,呼雪峰给出了这样一个比喻,线束之于机器人就好像“筋脉”之于人体。线束就是机器人的“筋脉”,指挥机器臂做出各种动作。这些“筋脉”又被称为“柔性电缆”,产品品质越好,耐弯度越高,机器人就能完成更复杂的动作。

据呼雪峰介绍,目前国内有一部分大企业已经逐步开始采用机器人取代人工,来提高产品品质和生产效率,实现自动无人化工厂。他说:“我们公司定位于机器人和自动化机械设备生产的电线电缆,目前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有一些国内知名企业在用,例如格力电器、歌尔声学、珞石科技。”

机器人的频繁不间断运转和“高级动作”对于导线产品的质量要求很高,这对企业生产的电缆生产设备和技术水平的要求也很高。对此,君鸿宇腾复制了该公司在深圳总部的技术和研发。据悉,该公司专业的研发团队可按照客户要求进行设计耐高低温、耐弯折、耐油、耐磨等机器人、医疗设备国际认证的电线电缆。

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的机器人导线项目打破了国外机器人行业垄断,填补了国内生产空白,实现了国内化生产替代国外产品,对钢城区的产业发展集聚起到了推动作用,为全区经济实现转调发展、创新发展奠定基础,实现“低端制造”向“高端智造”的转变。

君鸿宇腾这样的新型产业、创新型企业的实践正是钢城区企业通过创新助推发展的典范,也是全区大力引导企业走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之路的一个例证。像君鸿宇腾这样通过瞄准市场,突破核心技术,为企业增添羽翼,已经成为钢城区众多企业的共识。

目前,钢城区企业的科技投入和创新力度明显增大,众多企业获得相关荣誉称号。目前,山东省厅市会商及新旧动能转换项目钢城区立项2个,争取项目资金约1300万元。君鸿宇腾、岱荣环保、柏瑞环保、新艺粉末在2018年度山东省中小微企业创新竞技行动计划中胜出,其中,君鸿宇腾取得省内先进制造领域第七名,并进入国赛。三家企业获得全省中小微企业创新竞技行动计划专项资金70万元。2018年全区有13家科技型企业申请研发经费补助资金504.64万元。

同时,钢城区注重加强成果管理,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去年,按照稳步增加科技成果数量、大幅提高科技成果质量的要求,积极推动企业进行科技成果鉴定。

截至目前,钢城区指导易和环保、金雷风电、鲁碧建材、温岭精锻公司鉴定科技成果12项,技术水平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获省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市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4项;获市技术标准创新奖二等奖1项,市专利核心项目1项,市专利优势企业和专利项目各1项。

延伸阅读 钢城区建立全区科技项目储备库,引导扶持企业开展新产品和新技术研发,组织开展了服务企业专项活动,以科技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通过项目的申报实施,极大提升了企业开展科技创新的积极性,去年1-10月份全区专利申请量达到881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220件,授权量达到130件,申请量和授权量在全省分别排名66位、27位;截止到2018年10月份,该区有效发明专利为913件,在全省排19名。

积极帮助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山东温岭精锻成功申报了2018年度山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功申报市级重点实验室2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通过高企政策培训、调查摸底、现场督导等方式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去年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2家。

新闻推荐

国务院批复同意山东撤销莱芜市 其所辖区域划归济南市管辖

莱芜城区。近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山东省调整济南市莱芜市行政区划,撤销莱芜市,将其所辖区域划归济南市管辖;设立济南市莱芜区,以...

莱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莱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用科技驱动产业发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