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莱芜新闻 > 正文

钢城区以“1456”工作思路为指导,改善城市面貌,完善城市功能 内外兼修提升城市品位

来源:莱芜日报 2019-01-11 01:00   https://www.yybnet.net/

□特约记者 蔺相虹

核心提示

城市建设是现代城市发展中不可回避的重要因素,关乎人民的幸福安康和发展潜力。它涉及的范围极其广泛,从道路建设到公用事业建设;从修缮改造城区污水管网到健全园林绿化管理机制;从清洁供暖到城区日常保洁……科学规划、高水平建设、高标准绿化、精细化管理,钢城区不断掀起城市建设的新高潮,城市的吸引力大幅提升,城市面貌华丽蝶变。楼高了、路畅了、水清了,一幅书写着钢城区城市发展的壮美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基础设施建设 提升城市“颜值”

桃花路东延道路建设工程、金水河学校周边道路建设工程和实验学校北路道路建设工程,是钢城区2018年列入重点项目的三条建设道路,总里程3900米。其中,金水河学校周边道路,规划建设了复兴路(纵)一路和金水河大街(横一路),目前已建成通车。

城市道路作为城市市政设施的走廊,更强调的是对沿线的服务功能。其承载的是城市交通功能,强调通畅、可达性,因此钢城区加强市政道路的维护维修。首先重点对主次干道市政基础设施进行了全面摸底排查,建立问题清单,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制定整改台账,逐项进行整治。

同时,该区还稳步推进城区生活污水综合治理,以“绿水青山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全面推进钢城区生活污水综合治理建设,启动实施雨污分流工程。去年以来,全年共计新建改造污水管网9.6公里,双山河河道内污水管网的规划设计工作已完成。

除了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绿化也是提升城市“颜值”的重要手段。钢城区按照精细化管理的要求,加强了对双龙山公园等公园、游园的管理,做到巡查定时化、保洁日常化、维护及时化。

同时,结合“三城联创”及国家园林城市复审工作,对辖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游园绿地和双龙山公园的绿地进行了苗木补植和卫生清理,维修和更换了部分绿化公共设施。2018年全年共清理落叶、垃圾60余吨,清理枯枝、死株620余株,翻种草坪800余平方米,新增绿地面积2000余平方米,补植行道树60株、绿化苗木10万余株。

优化服务方式 提升城市“品质”

城市品味的提升单依靠“外在美”是不够的,要做到“内外兼修”才是发展之道,打造城市宜居环境也应当从提升配套服务、提升城市居民生活质量入手,从民生出发,才能真正做到让城市生活更加美好。

冬季供暖关乎千家万户,钢城区在2018年冬季按照“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宜余热则余热”的原则,考虑现实条件,兼顾群众承受能力和安全性,合理选择符合条件的居民社区,有计划、有步骤实施“集中供热”、“气代煤”等清洁供暖工程。

据悉,去年共计完成燃气主管道建设6.4公里,安装管道天然气锅炉9台,空气源热泵采暖设备1套,建成安装“气代煤”用户1132户,累计新增集中供热面积26万平方米,集中供暖2500户(其中农村地区1350户,城镇地区1150户)。

关乎民生,事无小事。水、气、暖是最贴近群众生活的“大事”,为了提高城市供水供气供热行业的服务质量和效率,钢城区制定了《推进水气暖报装“零距离”服务工作方案》,要求该区各街道(功能区)和相关单位和政府服务机构和供水供气供热企业认真扎实推进。认真按照“两压、一精、一优”的原则,建立完善的社会服务承诺制度,推行“一站式服务”,落实“一次办好”。

同时,钢城区按照“全区通办”、“就近能办”的原则,在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窗口的同时,在各供水、供气、供暖企业也设立标准服务窗口,成立集用户申请、咨询、费用收缴为一体的客服中心,做好申报资料范本、共性问题解答等基础性问题,建立了网上服务系统,逐步实现网上受理和政府、企业并行办理,互通信息。

▲工人正在对绿化树木进行维护。(资料图)

▲在中石油昆仑燃气钢城区营业厅,工作人员帮市民填写天然气报装申请表。(特约记者 蔺相虹 摄)

新闻推荐

国务院批复同意山东省调整行政区划莱芜市划归济南市管辖

据新华社电近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山东省调整济南市莱芜市行政区划,撤销莱芜市,将其所辖区域划归济南市管辖;设立济南市莱芜区...

莱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莱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钢城区以“1456”工作思路为指导,改善城市面貌,完善城市功能 内外兼修提升城市品位)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