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莱芜新闻 > 正文

莱城区实验幼儿园构建幼儿阅读特色文化让阅读成为一种陪伴

来源:莱芜日报 2019-01-11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高明 通讯员 吴静

为了从小培养幼儿良好的阅读习惯,营造浓郁的阅读氛围,有效地指导亲子阅读,莱城区实验幼儿园自开园之初就确立了以“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办园特色,创设浓郁阅读环境,营造浓郁阅读氛围,搭建多元化活动平台,构建幼儿园阅读文化特色。

环境创设营造浓郁阅读氛围

阅读教育需要一个富有文化气息的生活环境,该园从营造阅读氛围入手,将阅读环境的创设伸向幼儿园的每个角落,努力让书香弥漫在幼儿生活的时空。

打造阅读文化墙,传递阅读理念。将幼儿园三层的走道分三个主题打造成了阅读文化墙,一楼的主题为“读书好”,将一些有关阅读的名人传事进行张贴,让幼儿明白阅读的好处;二楼的主题是“读好书”,“好书推荐”板块向家长和孩子们介绍一些具有教育价值的图书,让幼儿爱上阅读;三楼的主题是“好读书”,走廊悬挂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的国学精粹作品,让幼儿在书香中健康成长。此外,还创建了专门的图书阅览室,五千多册精品图画书成为幼儿读书乐园。班级阅读区角独具个性特色。通过创设多元的阅读环境、提供多元的阅读途径、开展多元的阅读表达、形成多元阅读特色建设整体思路,无一不让孩子们感到阅读无处不在。

教师家长研训提高其阅读指导能力

为了让教师、家长能深入了解早期阅读教育活动的内涵,更好地指导幼儿的阅读活动,该幼儿园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科研与培训活动。

定期对教师进行阅读培训,努力提高教师的早期阅读教学水平,加强早期阅读专业学习和培训,加快教师早期阅读专业成长;结合市级规划课题《大班语言与美术的探究与整合》有条不紊地深入研究实施,幼儿在自主阅读过程中,努力挖掘绘本中的美术元素,并通过欣赏、绘画、手工等美术延伸活动,让幼儿充分表现美、创作美;开展早期阅读专题讲座,对幼儿教师和家长进行阅读教育专题讲座……各项活动的开展和实施,逐渐转变了老师、家长的教育观念,加深了对早期阅读特色教育的认识,提高了老师和家长对幼儿的阅读指导能力。

多元化活动绽放七彩阅读之花

在构建多元化的阅读活动中,该园注重阅读活动形式与内容的多元化,力求为幼儿创设良好的阅读氛围,使幼儿乐于阅读、读有所获。

组建“七彩童话剧”社团,开展剧本改编、剧本排练、海报设计等活动为幼儿提供展示自我的舞台。每周班级开展亲子家庭共读活动,故事月系列活动以及“父母相伴 悦读成长”活动,孩子们通过情景表演,诗歌吟诵、山东快书等多样化的形式展示阅读的魅力和价值。在丰富立体的阅读活动中,让孩子、老师、家长都积极参与进去,真正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使孩子在阅读的情景中学会表达、学会阅读、学会创造。“书香溢满园,阅读伴成长。鼓励幼儿接触绘本图书,引发对书籍、阅读的兴趣,培养幼儿良好的阅读习惯,同时也增强了家长的读书意识和对早期阅读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改善家庭的阅读环境,实现培养幼儿早期阅读的行为习惯,让幼儿养成多读书、乐读书、读好书的习惯。我园将坚持不懈地开展阅读活动的实践与探究,真正达到‘润泽 启智 健心’的教育效果,打造品牌特色化园所。”莱城区实验幼儿园园长董敏介绍说。

新闻推荐

口镇下水河村积分管理提热情 星级评定促工作

□特约记者温静通讯员刘荣庆编者按:在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中,莱城区各级各单位按照区委“一二三四”的总体工作思路,以“...

莱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莱芜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莱城区实验幼儿园构建幼儿阅读特色文化让阅读成为一种陪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