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莱芜新闻 > 正文

一场跨越两千年的“久别重逢”

来源:老年生活报 2019-01-11 08:49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追根溯源

两地在先秦时同属齐国,也同于秦朝建立后不久设立县治,不仅如此,莱芜境内最初的县治——赢县,和济南境内最初的县治——历城县,在秦、汉两代同属于济北郡/济北国,可以说,在追求 “大行政区划”的秦汉两代,济南和莱芜原本就是“一家”。

不过随着人口的繁衍,行政区划越分越细,济南和莱芜很快走上了两条不同的道路。

处于齐鲁大地之中、得地利之便的济南先是在西汉吕后元年(公元前187年)从济北郡分离,单独设立济南郡,后又在漫漫历史长河中逐步“升格”,直到1929年首次出现“济南市”的名字,以山东数一数二大都会的身姿傲然屹立于黄河之滨。

而莱芜则命运多舛:先是西汉将赢县分为赢、牟二县,继而又在今天淄博市境内设立了莱芜县。武则天长安四年(704年),朝廷在昔日赢县故地设置莱芜县,从此“莱芜”和今天的莱芜市区终于合并为同一个概念。此后一千三百多年漫漫长途里,莱芜始终是一个县治,“屈尊”于泰安州、泰安府的管辖下,和昔日“小伙伴”、此时已“平步青云”的济南“咫尺天涯”。

在过去百年间两度“重逢”

帝制废除后两位阔别两千年的“小兄弟”曾两度短暂重逢。

第一次重逢在1914年,山东省设济南道,治所在济南市区,莱芜县则被划归济南道管辖。

但这段“重逢”为时甚短,只有区区 11年——1925年莱芜县被改划给泰安道。

第二次重逢则在1958年,当时出于发展济南市的考量,将时属泰山专区的莱芜县划归济南市管辖,但这次重逢为时更只有短短3年,1960年后,莱芜县再次被划给了泰安专区(后改泰安地区)。

直到 1983年莱芜才撤县设市 (县级市),升格为地级市则已是1992年了。

这两座源出同时同郡、阔别两千余年的齐鲁古邑,在过去百年间两度“重逢”,这表明几代城市发展专家英雄所见略同——济南的发展需要更大空间,而莱芜的“质变”则需要更大舞台,两地合则两利,分则两伤,这是大势所趋。钟柳体

新闻推荐

钢城区工商联进行“企业战略转型与突围”专题培训

本报讯(通讯员卢新典)为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破解制约民营经济发...

莱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莱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让奖励“转转身”2019-01-11 01:00
莱芜并入济南2019-01-10 01:01
评论:(一场跨越两千年的“久别重逢”)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