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莱芜新闻 > 正文

历史遗迹放出新光芒

来源:莱芜日报 2019-01-14 22:5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朱虹

2018年,市政府将“选择20处代表重大革命历史事件的近现代建筑和具有重要文化价值的特色古建筑,进行抢救性维修保护”列入了当年为民办实事,得益于此———

图为修复后的革命烈士李增援故居内的北屋和东屋。(记者 朱虹 摄)

冬日的村庄,静谧安详。在宁静的农高区寨里镇太平街村里,一处青砖黛瓦的农家小院散发出古香古色的气息。与普通村民家院落不同的是,这里没有户主进进出出,却时常迎来参观学习的人群。这里就是革命烈士李增援的故居。

推开故居大门,雕有福字的青砖影壁墙映入眼帘。绕过影壁墙,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座古色古香的传统院落。正房、偏房、座山影壁、大门、猪圈、随墙门、工具棚、围墙、院落等一应俱全。

这套院子是去年2月份开始动工修复的,在建设过程中最大程度保护和还原了历史原貌,5月份主体工程结束。整个建筑面积200平方米,用于陈列李增援烈士的有关书籍、生活用品以及各界的纪念字画等物品。

故居的修复不仅是对烈士的告慰,更成为莱芜市弘扬烈士精神,展现莱芜老区光荣革命历史的红色教育基地。对于太平街全体村民来说,是一件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

说起家乡的这位英雄,村子里的人都有讲不完的话。他十几岁离家求学,1937年底在汉口参加了正在筹建中的新四军,后成为新四军战地服务团最早的成员之一。他把火热的激情、精湛的技艺全部奉献给抗日救国事业。作为新四军战地服务团戏剧组成员中唯一的科班出身者,他先后担任戏剧组组长、剧团副主任,新四军苏北指挥部战地服务团剧团主任,新四军一师战地服务团剧团主任等职,创作了脍炙人口、传唱至今的《黄桥烧饼歌》。

只可惜,李增援生前,他的战友只知道他是山东人,并不知道具体籍贯,加上战争环境严酷,没有留下一点关于他的经历和牺牲过程的文字记载。这位长眠在黄海之滨大丰西团的烈士孤魂,直到1994年底,才被江苏省人民政府追认为革命烈士。

在故居修复过程中,工作人员专门到江苏、安徽,搜集了一些李增援烈士的资料,用于展陈。目前,展陈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李增援故居修复的消息还传到了北京,原华东野战军侦察科长严振衡之女严晓燕听闻后,表示将来故居组织一场纪念活动,共同纪念革命烈士。

源于政府对文化事业的重视,李增援故居才得以以崭新的面貌重现。去年,莱芜市将“选择20处代表重大革命历史事件的近现代建筑和具有重要文化价值的特色古建筑,进行抢救性维修保护”列为市政府为民办的十件实事中。在全市范围内筛选确定了包括李增援故居在内的20处特色建筑。

每一个特色建筑里,都曾发生过值得世人铭记的感人故事。文物局负责人表示:“我们维修它、保护它,就是希望后人看到它们,就想到乡愁、记住乡愁。”

新闻推荐

“普法团”三去下台子

□本报记者孔浩一年多来,莱城区高庄法律服务所主任王其欣带领普法团队走遍了高庄街道的角角落落,从上门“强制”普法到“被...

莱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莱芜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历史遗迹放出新光芒)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