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莱芜新闻 > 正文

老蒜农嘴里的“菌湿平衡”新名词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2-19 13:55   https://www.yybnet.net/

一年之计在于春。

2 月 14日,记者来到莱芜区寨里镇大高庄村,在村民赵乾培带领下,来到他家位于村南的蒜地里。“再过几天大蒜就要返青了,从目前来看,蒜叶、蒜棵比往年长得都好。”

赵乾培告诉记者,去年,村里推广一种新型有机肥,他主动要求把自己的地作为实验田,并在厂家的指导下进行科学管理,这下尝到了甜头。“这种新型有机肥属于菌肥,科技含量高,对土壤也不会造成污染,属于绿色肥料。使用后,每亩生姜能增产2000多斤。现在生姜价格两块多,直接多收入4000多元。”赵乾培说。

大蒜和生姜是大高庄的传统经济作物,300多亩地几乎全部种植姜蒜。过去,村民们种姜种蒜,品种、肥料、管理等都是沿用传统方式,去年刚开始推广有机肥时,许多村民心中没有底,都在等待观望。村里专门拿出10亩姜地作为试验田,不光是采用新肥料,而且多少天上一次肥、怎么上肥浇水、上多少肥浇多少水,标准都很明确。到了霜降收姜的时候,和旁边地里的姜一对比,效果很明显。“用新肥料的生姜,到了收姜的时候姜苗也不会黄叶,长势明显好,而且株壮、茎大、抗病。”村民赵金辰说,不光产量大,而且成本也降了下来。原先用别的肥料,一亩地要花3000元左右,现在只需2000元左右就可以,省了1000元。“许多村民看了后,都说还是科学种田好。他们今年都打算用上这种有机肥。”自打这以后,很多种地种了多年的老姜农老蒜农也开始谈论起“菌湿平衡”这样的“新名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现在姜蒜的市场竞争非常激烈,这种竞争不仅来自国内,也越来越多地来自国外。就以姜为例,现在不光国内许多地方的种植规模越来越大,东南亚、非洲等地区的姜产量也越来越高,而且种姜成本更低。因此,做大本地姜蒜产业品牌,推动姜蒜产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大科技助农力度。随着越来越多新技术、新机械、新品种的采用,姜蒜种植户尝到了甜头、得到了实惠,对科学种植技术的需求也更加迫切。

其次,走深加工的路子,也是提升品牌价值的重要一环。现在相当一部分的姜蒜还只是经过初步加工后销往外地,附加值低,加工技术和产品都需要进一步提档升级。莱芜泰丰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现代化综合农产品加工出口企业,近年来,该公司出口欧洲的迷你姜片很受市场欢迎,这种姜的深加工产品能卖到普通出口姜片的10倍。为不断提高产品科技含量,该公司建立了产学研机制,积极推进与四川省食品发酵工业研究设计院、山东农业大学等的技术联姻,引进了一批先进的高端自动化生产、检验仪器与检测设备,极大提高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本报记者 吴健 刘华)

新闻推荐

一个温暖的想法产生了一个由400多名高中生组成的志愿者协会 幸福“手拉手”大家“往前走”

敬老院的老人紧紧拉住吴坤格的手。2019年的这个春节,曾到济南市莱芜汽车总站坐车的市民会注意到,车站有一群穿着红...

莱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莱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老蒜农嘴里的“菌湿平衡”新名词)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