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莱芜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今日莱芜 > 正文

别的大棚西红柿长得歪瓜裂枣,这里的却个个饱满诱人蔬菜之乡:疏果,也要疏人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4-22 11:32   https://www.yybnet.net/

贺小庄村菜农吴钦连正在采摘最后一茬香菇。

田间,菜园。

一个西红柿大棚里,空气闷热,几个西红柿秧子上,密密麻麻挂满了个头不一的果实,其中不乏歪瓜裂枣者。

不远处另一个西红柿大棚里却是截然不同的景象:碧绿的秧子上叶子间,不时露出一个粉嘟嘟、圆滚滚的饱满果实,虽然数量不多,但个个漂亮可爱,尤为诱人。

这种疏果不当的现象在以蔬菜种植闻名的莱芜区牛泉镇贺小庄村同样也有存在,大都是因为管理不当导致的,而这种普通的蔬菜生长现象却让贺小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兆申脑海中灵光一现。

4月17日,65岁的“老把式”吴钦连正在采摘香菇,他高兴地对记者说,这两年他们不仅收入翻倍了,还培育出了几样好菜。

贺小庄村地处平原,是有名的“蔬菜之乡”。上世纪90年代起,这里的部分村民开始种植蔬菜,在发现经济效益远超传统农作物后,村里的蔬菜种植面积逐步扩大。听村民介绍,这里种出的蔬菜品质好,得益于富硒的肥沃土壤。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加上蔬菜种植技术相对成熟,贺小庄村的土地自然要比附近其他村庄“值钱”得多。同样是一亩地,其他村庄的土地流转费用在600余元,而贺小庄村的在1000元以上。

土地金贵,浪费土地会让人心疼。村里的年轻人很大一部分选择外出打工,留在村里的以中老年人居多,而这一部分人恰恰是对农业技术接受能力较差的群体,因此就会出现文章开头的那一幕。在同样的土地上,由于管理不当,蔬菜产出标准不一,就无法在市场价格上取得主动权。此外,部分老年人体力有限,对农活的承担能力较弱。这让王兆申开始深思。

“疏果,也要疏人。”那就是把土地集中起来,让有能力的人来统一种植,只有保证了蔬菜质量,咱贺小庄村才能把市场主动权抓在手里!王兆申果断决定,将村里的中老年人进行整合,成立了一个“科技队”。那些年纪相对年轻和像吴钦连这样有着多年种菜经验的“老把式”们就被收编进这个队伍,年底按照产量对全员进行分红。

既然叫“科技队”,那就与技术分不了家。贺小庄村近年来不仅成立了蔬菜种植合作社,还与农科院合作建成了土豆培育基地,为村民种植蔬菜提供了技术支持。“科技队”成立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先后培育出了多种优质的蔬菜,贺小庄村与国内多家企业签订了收购合同,不仅规避了种植风险,也保障了蔬菜的销售价格。

采摘完最后一茬香菇,吴钦连高兴地对记者说:“等把这个棚清出来,我们就要开始种西红柿了,到时候你们一定来看看,长得可好了!” (本报记者 王飞)

新闻推荐

铲除隐患高庄街道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本报4月18日讯(记者李少庆)为深入整治各类消防安全隐患,确保街道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4月18日上午,莱芜区高庄街道联合莱...

莱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莱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别的大棚西红柿长得歪瓜裂枣,这里的却个个饱满诱人蔬菜之乡:疏果,也要疏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