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莱芜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今日莱芜 > 正文

棋山国家森林公园山中一日 人间百年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4-22 11:32   https://www.yybnet.net/

棋山国家森林公园地理位置优越,自古就是通往临沂、胶东半岛的重要关隘。棋山为徂徕山余脉,山势南北走向,最高峰为南大顶,海拔596米,盘踞面积12平方公里。2000年被命名为“省级森林公园”,2015年1月被命名为“国家森林公园”。

棋山国家森林公园景区自然风景优美,有“山中一日,人间百年”的美丽传说,“棋山柯烂”是莱芜八大景之一。据明朝嘉靖莱芜县志载:晋建元间,一樵子采薪,见二人弈,其一人授之药一丸,随久观其弈,至斧锈烂,及归,无复时人。有诗云“流水行云世代殊,石棋山有樵夫,至今传说柯烂无”,棋山由此得名。

棋山文化历史悠久,宋代的佛洞子、棋山观,明代的后宫、佛爷殿、雪蓑碑,近代的徐向前元帅碑、抗匪英雄碑等人文景观,形成了深厚的棋山文化内涵。另外,棋山饮食文化颇具吸引力,树下吃鸡、水边吃鱼,赏自然风光、听神话故事,品美味佳肴,亲朋好友齐相聚,十分惬意。

近年来,棋山国家森林公园的党工委、管委会牢牢把握全域旅游的发展定位,大力实施旅游项目布点、旅游道路连线、旅游景区连片的点线面推动战略,有力地推动了棋山的旅游开发。已累计投资3000多万元,开发建设景点20多处,修建了7公里的环山公路、30公里的营林路、4条2米宽、2公里长的登山步游路,实现了路、水、电、讯四通。该景区已初步建成了集观光、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旅游地,成为济南南翼上的主要旅游景区之一。

目前,棋山旅游开发项目成功入围“全国优选旅游项目名录”;2017年被列为“平安泰山”旅游品牌的核心项目,成为山东十大旅游目的地品牌,并成功创建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2018年3月被列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精品旅游产业发展重点项目。(本报记者 陈晓永)

新闻推荐

严防事故莱芜区专项整治涉氨冷库行业

本报4月18日讯(记者张鸿儒通讯员魏子尧)近日,莱芜区积极开展涉氨冷库行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

莱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莱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棋山国家森林公园山中一日 人间百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