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莱芜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今日莱芜 > 正文

百岁老人张兰芳的长寿秘诀 好家风 不生气 闲不住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6-18 11:32   https://www.yybnet.net/

张兰芳老人(中)和女儿女婿在一起。

莱芜区口镇大冶村的张兰芳,今年已经101岁了。走进老人家大门,给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就是干净,院子里边边角角收拾得整整齐齐。张兰芳老人热情地打着招呼,丝毫没有陌生感。老人腿脚硬朗,眼不花,看上去也就七八十岁的样子,虽与女儿、女婿住在一起,但生活依然能够自理,不用晚辈们操心。

好家风 晚辈孝顺心情好

张兰芳老人年轻时过得苦,在两个女儿很小的时候,丈夫就随军南下无法回来。她独自一人将两个女儿拉扯大。现在大女儿在外地工作,老人和二女儿、女婿生活在一起。提起二女婿吕师孝,老人赞不绝口:“这些年多亏了女婿的精心照顾,俺觉得比亲儿子都孝顺,已经把他当成亲儿子看了。”

女儿、女婿对老人照顾得非常周到,家风好、良好的心态与和睦的家庭关系形成了一个良性的循环。“虽然老人这么大年纪了,我们家大事小事还是让她说了算,事事都让她顺心。”吕师孝对记者说。

在父辈们潜移默化的影响下,这家的晚辈也都十分孝顺。老人的外孙子和外孙女都是公务员,每次他们回家都会耐心陪老人聊天,说说自己在外的工作生活情况。“吕师孝对老人无微不至的照顾深深影响了我们村的风气,现在我们村家家都以他为榜样,家家孝顺老人、家庭和睦。”大冶村村委会主任李建华说。记者看到,老人家里挂着一张庆祝百岁生日时的全家福,照片里,小辈们围在老人身边,十分温馨。

不生气 心胸豁达乐呵呵

采访时,老人坐在沙发上,面容慈祥,和善可亲,不时还插上几句,还不忘提醒记者喝面前摆放的茶水。吕师孝告诉记者,老母亲的长寿源于她的心境平和,无论是过去的苦日子,还是遇到什么烦心事,老人都是泰然处之。老人这一生遇到过很多困难,她都是积极面对,以乐观的心态来影响和带领家人走出困境。

张兰芳87岁那年,在家中不慎摔倒,造成踝骨骨折。当时医生说打上石膏在床上别动了,毕竟是近90岁的老人了,看看恢复情况吧。但是老人自己并没有放弃,乐观坚强的心态支撑着她开启了康复之路。“当时母亲不愿意躺着,咬着牙锻炼康复,没想到真的养好了。全村的人也都挺佩服她。”女儿李梅英说。吕师孝告诉记者:“母亲从来不担心事,一辈子当好人办好事,从来不和人计较。”李建华也表示,老人与人为善,在村里口碑非常好。

闲不住 缝缝补补忙不停

如此高寿,却依然保持活力,这让记者真切感受到了一个生命带来的震撼。张兰芳老人说,她生活能够自理,铺床叠被都能自己来。女儿女婿有时候回来晚了,她还会自己替他们热上馒头。

虽然已经百岁,但老人眼不花、耳不聋,一天不闲着。吕师孝说:“老人眼神比我都好,穿针引线都能干。老人天天做针线活。她还经常帮邻居孩子缝补衣服。”

“我们出去干活回来,经常看见老人在打扫院子、喂鸡喂狗。我们劝了好几次,说怕摔着她,不让她出来干活,但是她总是说闲不住,能帮着干点就干点。”李梅英说。“生命在于运动”这句话在老人的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莱芜区卫生健康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区里出了这么一位百岁老人,我们也很自豪。我们将继续做好老年人服务工作,倡导敬老爱老的良好社会风尚,提升全区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本报记者 李少庆)

新闻推荐

2019路亚黄金联赛雪野湖赛收官6斤鳜鱼获最大单尾奖

一条重达6.14斤的鳜鱼获得本场比赛的最大单尾奖。本报6月12日讯(记者王飞)今天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路亚垂钓比赛在...

莱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莱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百岁老人张兰芳的长寿秘诀 好家风 不生气 闲不住)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