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莱芜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今日莱芜 > 正文

莱芜区争创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3万亩马铃薯实现全程机械化生产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6-21 11:32   https://www.yybnet.net/

苗山镇南文字村,马铃薯收获机正在热火朝天地工作。

“自从用了这马铃薯收获机以后,再也不需要雇人刨了,省时省力又省钱。”6月20日,莱芜区苗山镇南文字村村民张家国看着正在田地里工作的马铃薯收获机兴奋不已。张家国告诉记者,自己从事农业劳动已经40多年,家里有6亩地,以前到了收获的时节,一亩地需要雇六七个人干一整天,6亩地需要花费3000多元人工费,自从有了马铃薯收获机,人工费省了,6亩地的活不到半天就干完了。

“我们合作社今年承包了300亩地种植马铃薯,现在到了收获的时节,一亩地完成收获只需要20分钟,每亩地能产2500多公斤,300亩地一周就可以完成收获,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也能为下一步种植玉米争取充足的准备时间。”莱芜区兴雷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兴雷说。

据了解,目前莱芜区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机械化程度很高,全区3万多亩马铃薯已经达到了全程机械化生产,大蒜、生姜等农作物的机械化生产正处在推广阶段。

今年以来,莱芜区农机局将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作为目标,普及全区小麦、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在落实购机补贴政策方面,将有限资金向示范区创建购置机械倾斜,例如小麦精播机、小麦联合收获机、秸秆粉碎还田机、病虫防治机械等。同时,在杨庄镇、口镇、牛泉镇、方下镇、苗山镇五个乡镇打造5个农机服务综合体,在场地厂房建设、先进智能机械配置、管理制度建立、组织形式创新、服务功能优化方面提档升级,提升农机社会化服务水平,对100名农机服务能手进行培训。在“三夏”期间,组织人员深入镇村对农业机械进行检修保养服务,对农业机械进行证件年审,车辆安全技术检验。上半年已经检验400多台大型机械,保证了农机生产安全。下一步,莱芜区农机局将继续学习先进经验技术,创新服务方式、服务手段,特别在农机智能化、信息化方面加强建设,力争将农机工作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 (本报记者 张晨)

新闻推荐

变“背对背”调查为“面对面”质询钢城区积极化解疑难信访案件

“刚才信访当事人和责任单位双方面对面进行了充分的陈述和辩论,下面,请受邀参加今天信访听证会的7位听证员本着合情合...

莱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莱芜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莱芜区争创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3万亩马铃薯实现全程机械化生产)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