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莱芜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今日莱芜 > 正文

富家庄:青山绿水间 宛若桃花源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6-21 11:32   https://www.yybnet.net/

从山上远望富家庄。扫一扫二维码游一游王富家庄

盛夏,挑一个晴朗的日子,驱车从雪野湖往西北方向行驶,离开烟雨蒙蒙的湖畔,就进入了翠绿幽深的山区。这里有着山区村庄的典型特征,大山深处,点点红屋顶跳跃着,在碧绿植被的掩映下,如同水洗过般的纯净自然。

在这片山区里,有一个因为美丽富饶而得名的村庄,叫做富家庄。特别是从现在这个季节来看,富家庄可以说得上是名副其实——大山上花开正艳、果香四溢,俨然是一座“花果山”。

富家庄村隶属莱芜区雪野镇,东邻安子湾,西接官正,北靠王老。据商氏谱碑记载,明末商姓迁此,绳姓早居,因自然条件较好,土地肥沃,物产丰富,故名富家庄。

整洁的村庄紧挨着阡陌纵横的农田,连绵的大山上,翠绿的植被在微风中散发着幽香,让人迫不及待想要登山探寻这里的秘密。在富甲庄园里,漫山遍野的水果进入了成熟期,每走几步就是一片不同的果园,让人应接不暇。樱桃采摘期刚过,树莓已经红得耀眼,灯笼果晶莹剔透,桑葚在枝头待采,蓝莓也嘟起了可爱的小嘴巴,挑蓝紫色的果实摘下几个,酸甜的味道恰到好处,果实表面裹了一层白霜,那正是新鲜的保证。

你以为富家庄的精彩只在夏天?那就错了。在苹果园里仿佛能看到秋天硕果累累的景象,葡萄的藤蔓上也已经长出星星点点的青色果实,板栗树上也看到了毛刺刺的小板栗。甚至是到了冬天,这里自然的坡度也正是孩子们滑雪嬉闹的场地。

住在山村里,一日三餐的食材都取自大山。

从春天开始,这里摘不尽的野菜就开始

萌出土壤,三月的荠菜可以烙饼,四月的榆钱可以蒸窝头,五月的槐花可以包大包子……到了夏天,就是野苋菜和马齿苋的季节。樱桃树下的野苋菜厚厚一层,随手摘一把就是一种好食材。将野苋菜洗干净,用热水焯熟,再用凉水冲洗降温,挤干水分切成小段后进行调味,与寻常做法不同的是,将花生油换成橄榄油,口感更加清新爽口。

在炎炎夏日,大山的板栗树间,一丝丝微风吹过,蜂飞蝶舞,树叶沙沙作响,倍感凉爽。牧羊人和羊群缓缓经过,俯瞰山下,阡陌纵横,鸡犬相闻,颇有陶渊明笔下“世外桃源”的意境。

(本报记者 王飞 张蕊)

新闻推荐

莱芜钢城职工家庭公贷最高额度下月起调整由40万元提高到60万元

本报6月17日讯(记者王宝泓)济莱行政区划调整后,原莱芜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已并入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7月1日起,莱芜区、...

莱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莱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香山的娇嫩与骤急2019-06-21 10:00
猜你喜欢:
评论:(富家庄:青山绿水间 宛若桃花源)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