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莱芜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今日莱芜 > 正文

龙崮:山形如龙,山水相映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6-24 11:31   https://www.yybnet.net/

龙崮远眺

从莱芜高新区万福山西望,一座山郁郁葱葱,如同一条卧着的巨龙。这座山就是龙崮。

相比万福山,龙崮在当地只是一座名不见经传的山。但有见识的村民讲,这座山古称龙山,也叫龙崮。龙头位置的两个山头,称崮子山。

今天,当地村民多称此山为驴山。龙的形象正是从各种动物取材,龙头似牛头,或者近似动物头部形状,所以后人称之为驴山也就不足为奇。山北侧在龙尾位置一个山头下,有一山洞,洞门朝北,被村民叫做“驴腚眼”。

因为这座山,周边的村庄以龙崮命名。过去山以东为东龙崮,山以西为西龙崮。后来东龙崮分出南龙崮村,西龙崮分为柳龙崮、马龙崮两个村。此外还有近崮村,都是由此得名。

龙崮西南侧是孝义水库,当地村民多称之为“龙头水库”。1958年修建水库前,坝身位置酷似龙头,故名。过去河流上游还有龙尾的形态。孝义水库如今得新名“玉龙湖”,正契合了山水的形态。

万福山民俗博物馆馆长李言实说:“龙崮山形似一条巨龙,龙头向南,龙尾在北。龙头南是孝义水库,如同龙吐出来的水。山水相映成趣。”

龙崮山顶原有山寨,还设置有土炮等。东龙崮村86岁村民韩法善说,早先和尚、尼姑云游到万福山一带,本来先在龙崮落脚,想在此建庙,无奈地方狭窄。后来才到了万福山山阴鹰窝崖,建起了圣水庵。

附近还有不少有关龙的传说。传说当地一位吕姓村民施舍钱财保护了圣水庵的天然巨型山石,因此救了一条小白龙。后来吕姓村民患重病,在圣水庵遇到白衣童子赐草药,并取“神水”熬药治病得以痊愈。这位吕姓村民后来做官,被称为吕侍郎。

莱芜区自由画家张健画了多幅有关龙崮的油画,他说:“龙崮这座山的形式、颜色都很独特,一看挺有感觉,适合用油画语言来表现。”

随着近年来植树造林保护生态环境,龙崮披上了植被,如同巨龙恢复了鳞甲,正欲腾飞。 (本报记者 李萌萌)

新闻推荐

汇源 多产业生态圈提升食安新高度 科技赋能汇源果汁、汇源果业、汇源农业三大产业共同发展,用互联网新零售赋能线下门店

汇源打造全产业链体系助力美好食安。企业供图作为一个拥有27年历史的“国民果汁”品牌,汇源在深耕市场口碑的同时,也从...

莱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莱芜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龙崮:山形如龙,山水相映)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