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莱芜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今日莱芜 > 正文

孜孜不倦育人路 矢志不渝教改人 莱芜高新区受到省市表扬的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群英谱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9-12 11:11   https://www.yybnet.net/

著名特级教师于漪曾深情地说:“如果人的生命有一百次,而且每次都可以让自己选择职业,那么我将一百次选择教师——这个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在莱芜高新区,有那么一群人,他们选择了这个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孜孜不倦,矢志不渝,为莱芜高新区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9月6日,莱芜高新区召开庆祝2019年教师节暨表扬大会。这里我们简要介绍一下这些受到省市表扬的先进个人。

山东省优秀教师毕兴华是吴伯箫学校的一名化学教师。为让每个学生都能享受到最好的教育,他善于捕捉课堂上思维碰撞的火花,把课堂变成一门唤醒的艺术,并逐渐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模式——五环节自学互助教学模式。他积极研究推进学科组“半日教研”,在班级管理方面设计的“出错罚单自己开”纠错模式,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2018年,吴伯箫学校中考上线率82%,高出平均水平20个百分点,综合实力排名提升近20个位次。这份优秀成绩单的背后有市优秀教师李秀香的一份功劳。从教26年,她大胆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每年教学成绩总评始终列级部第一。作为班主任,她利用班级QQ群给孩子写“说说”,利用家长微信群分享家庭教育经典案例,架起教师、学生、家长心灵沟通的桥梁。

市优秀教师张文强先后担任吴伯箫学校足球队、排球队、花样跳绳队教练,成绩优异。担任2015级级部主任后,他建立完善了一系列教学管理制度。通过组织级部分管领导进教室、进食堂、进操场、进值班岗位,及时了解教育教学管理现状,实行日检查、周公布制度,并组织开展“向学校推荐校园文化宣传优秀班级”、“向教师推荐优秀备课笔记”、“向学生推荐优秀作业”等活动,通过过程管理实现“小空间、大思维,小学校、大发展”的目标。他以“流动家长会”的形式进行家校交流,受到了老师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市优秀教师曹凤菊是滨河小学数学教师,23个春秋始终工作在第一线。她特别注意加强后进生的思想转化工作,采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循序渐进的教育方法,与家长联系、配合,成效显著。自2010年担任级部主任以来,她带领教师们钻研业务,探讨新课程改革,改变教育教学理念,认真开展各种教研活动,大胆地开展教学实践,不断创新。经过五年新课程系统培训,她掌握了数学新课程改革教学理念,曾多次在高新区、校级提供公开课、示范课,充分发挥了学科带头人的作用。

“只要有爱,只要用心,前方就永远都有希望。”这是市优秀教师孙雪玲的教育信条。2006年,她到吴伯箫学校任教。她把自己所在的班命名为“小蜜蜂班”,建立了班徽、班歌、班级公约,使以往古板、严肃的教室变成了温馨而不乏规矩的大家庭。对低年级学生,她从绘本入手,选择孩子们感兴趣的绘本,开始了亲子共读的历程。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她编排了导读书目,引导孩子们逐渐养成阅读的习惯。到三年级,她编排了蜜蜂中队知识银行即前置性作业,孩子们根据知识银行进行自主预习,小组合作检查预习,课堂只需要进行汇报总结,教师点拨引导。她对语文课本的每单元进行二度开发,不仅让学生对课内知识有了更深的理解,而且丰富了知识,培养了学习能力。

实验幼儿园园长秦元丽和滨河小学副校长宋遵峰被评为济南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秦元丽确立了“薪火相传,培养具有民族符号的现代人”的办园目标,通过传统文化丰盈办园内涵;她为孩子创设了民族特色浓郁的环境氛围,完善评价体系,保障制度兴园。她还通过多彩主题活动促进儿童全面发展。她成立家长学校,邀请全国知名专家到园进行家长培训讲座,提升了家长育儿的经验。

宋遵峰是滨河小学副校长,主管教学工作。他以实施新课程改革和提升教学质量为重点,争创特色。他切实加强课程管理,加强常规教学管理,保证学校教学活动有秩序、高质量地开展。他强抓“青蓝工程”,师徒结对,互帮互学。他力倡“早读10分钟”,培养了学生的阅读兴趣,拓宽了学生的视野。他开展德育系列体验活动,让每一个学生都得到锻炼与成长,也培养了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

汶阳小学的尚玉婷被评为市优秀班主任。语文教学是她的主阵地,“脚踏实地,大胆创新”是她的座右铭。她重视积累与写作,坚持让学生每天写一篇日记,并尽量做到“一周三评”,采取积分制,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对于学困生,她给予了更多的关注,让他们也体会到学习的乐趣。她组织学生“结对子”,建立学习互助小组,让他们共同进步。为鼓励学生阅读,她用“荔枝直播”软件为学生录制了很多书目的音频,还把《经典与阅读》上的背诵部分,制作成可以互动的荔枝直播合集,很多家长拷贝下来,放到车里,随时随地和孩子听,让学生变看书为读书,调动了学生的朗读兴趣。对于班主任工作,她努力做到“细”与“新”,多次在全区推广班主任经验,并协助教办对新教师、新班主任进行岗前培训。

市优秀乡村教师陈玉成,是福山小学一名普通的乡村小学教师。自1986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站在教育教学的第一线。2013年担任业务校长以来,他每学期都用不少于三分之二的时间深入到各班级听课评课指导教学。他将学校起初的“三段式”教学逐步凝练完善成现阶段的“13656”自主学习模式,并将幸福教育理念与学科教学结合,使学生始终处于积极学习的状态。他发明了“环形”教研法,既实现了优质学科资源和专业教育智慧的共享互惠,又使每位教师在班级管理、教育教学和家校联系等方面能有所借鉴、取长补短。他创新了“善福作业”,开设了“启善”类、“智善”类、“固善”类、“思善”类和“行善”类五大类作业,培养了学生仁厚的善念、高超的善艺。

新的学年,新的起点,新的任务更需要充满新的激情。在莱芜高新区庆祝2019年教师节暨表扬大会上,教师代表表示,一定严格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新时代好老师,以脚踏实地、乐于奉献、淡泊明志、甘为人梯的精神境界,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影响塑造学生。

(本报记者 万京华 王军 杜娜 整理)

新闻推荐

仅用一年半时间,张家洼街道西白龙村实现华丽转身,环境由脏乱差变为生态宜居,集体经济由相对薄弱到收入可观 “空壳村”巧打“三张牌”

“南、北产业园占地近200亩,将与企业共建发展第三产业,生态产业园则发展苗木、花卉产业。目前南、北产业园已完成场平...

莱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莱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孜孜不倦育人路 矢志不渝教改人 莱芜高新区受到省市表扬的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群英谱)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