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莱芜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今日莱芜 > 正文

让社科普及活动更接地气 莱芜区社科联获国家级荣誉的背后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9-16 11:15   https://www.yybnet.net/

在日前召开的全国大中城市社科联第30次工作会议上,莱芜区社科联获得2019年度“全国社科组织先进单位”荣誉称号,这是莱芜区社科联首次获此殊荣。

近年来,莱芜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立足区域实际和特色,着重做好做足提质、增效、扩容、增量四篇文章,团结和带领莱芜区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在理论武装、社科普及、阵地建设、组织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探索开创新局面,不断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提升公众人文社科素养作出积极贡献。

保障有力,社科工作环境“提质”

莱芜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社科工作。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各级有关重要会议和讲话精神,严格落实《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大力推进社会科学普及工作。全区人文社科素质普遍增强,公众学习、运用社会科学知识的热情高涨。

重点突破,社科普及载体“增效”

社科普及周活动注重“多”。莱芜区被命名为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区,承办全省第十五届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开幕式,启动“弘扬时代新风·推进文明实践”社科普及周暨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包含主题讲座、咨询服务、社科普及赠书、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形式多样的社科普及活动。

系列主题活动注重“全”。重大节日莱芜区社科普及活动从不“缺席”,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建党98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特色志愿服务注重“好”。组织社科普及志愿者进基层,开展“温情九九”慰问演出、“农民丰收节”文艺演出等社科普及志愿服务活动600余场次。开展送电影下乡、义诊、金融知识咨询、法律知识普及、健康知识讲座、科普宣传片放映等社科普及志愿服务活动1000余场次。

创新社科普及注重“新”。举办莱芜区社科普及“中华母亲节”、“百姓春晚”、“社科专家基层行”系列主题活动,将社科普及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党的先进理论、群众需求关切结合起来,让社科普及活动接地气、沾土气、有活气,得到群众点赞。

整合资源,社科普及阵地“扩容”

搭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顺风车”。莱芜区社科联抓住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单位的机遇,整合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各级文明实践站,开展各领域多层次的社科普及工作。

建设社科普及基地“多车道”。不断完善山东省工委旧址、刘仲莹故居、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等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为开展各类社科普及活动提供阵地基础。

利用人文历史资源“助推器”。利用区内嬴秦文化遗址、齐鲁长城遗址、长勺之战遗址、孔子观礼处等历史文化遗迹,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普及活动。依托“齐鲁时代楷模”王守东、陈明利等英模人物事迹展馆建立道德教育实践基地,开展各类“文明新风”社科普及活动。

强化服务,社科人才队伍“增量”

不断加强与团体会员、广大社科工作者的联系,探索区社科联整合利用资源的新路子,拓展社科联工作覆盖面,努力把社科联建设成为社会科学工作者之家。

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志愿服务注册工作,广泛组织志愿者完成“志愿者注册”和“志愿团体注册”,目前已有6个社科普及志愿团体1100余名志愿者完成注册。(本报记者武希刚通讯员杨亮于晓敏)

新闻推荐

官厂村办起“老年大学”

9月6日下午,记者来到鹏泉街道官厂村老年大学时,老人们正在老师带领下做“拍拍操”。这种“拍拍操”节奏会越来越快,年轻...

莱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莱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社科普及活动更接地气 莱芜区社科联获国家级荣誉的背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