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莱芜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今日莱芜 > 正文

济南市莱芜实验小学善良教育,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9-16 11:23   https://www.yybnet.net/

少先队员与国旗合影,争做国旗小卫士。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王圣君与学生一起交流“日行一善”的收获。

莱芜实验小学始建于1948年,现有61个教学班,在校学生2853人,教职工164人,有全国、省、市、区优秀教师、优秀辅导员、优秀班主任、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120余人。学校历经71年的风雨和几代实小人的执著努力,铸就了丰厚的历史底蕴和深刻的文化内涵。

多年来,学校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以核心价值观的“友善”为切入点,以“善良教育”为载体,大力倡导“日行一善”,构建了全员、全程、全科、全方位的德育课程一体化建设新模式,把无形的“德”转化成了有形的“善”,让“善良”成为实小全体师生的精神符号和文化品牌。

以“善”为本,夯实“德育教育”的根基

善是德之本,善心是“德”的源泉与内化,善行则是“德”的外显与再现。在学校进行“思想道德建设”,就必须牢牢抓住“善”这个核心。为此,实验小学坚持明善、画善、写善、记善、评善五措并举,让“日行一善”成为全校师生的自觉习惯与美德。

明晰善的内涵。对于学生而言,“善”往往被泛化为捐钱、捐物的大事,而像弯腰捡纸、不乱丢垃圾这样的小事,往往被忽视。学校以辨析善、感悟善、体验善为突破口,改变以往升旗仪式的老模式,围绕“善良教育”进行主题展示,采取激情演讲、倾情诵读、情境表演等方式,以“善待自己”“善待他人”“善待自然”“善在社会”为主题,让老师和学生演绎善、讲述善、践行善,让善良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画出心中的善良。针对低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在一二年级学生中开展画善活动。孩子们用纯洁的心灵、稚嫩的小手画善良、悟善良、做善事:一(2)中队的李玮涵同学画的是不摘路边的花朵,因为花儿也怕疼;二(2)中队的韩凯迎同学则是画出了下雨时自己和同学共打一把伞……一幅幅充满着童心、童爱、童趣、童真的画,一粒粒善良的种子在队员幼小的心田里播种。

写出善的故事。为激励队员做好人、做善事,我们开展了“写出我身边的善行故事”活动。四(1)中队的刘梦婷同学写了许诺同学认真检查班级卫生的故事;五(9)中队谷小雨用手中的笔记录了学校保洁员“崔奶奶”每天默默地清理卫生的故事……真情的书写,动感的写真,自我的善、身边的善,善良教育如影随形,润物无声。

记录善的足迹。学校精心设计并印制了《日行一善》记录本,每页上方“赠人玫瑰 手有余香”八个醒目的大字,时时提醒、时时激励着每一名学生及时行善、坚持行善。学校在每天下午第二节课的打铃仪中录制了记录“日行一善”的提示语,引导队员们坚持每天做一件善事、记一件善事。学校还开展《日行一善》记录本的展评,每周一抽查、每月一检查,小小记录本成为了师生向真、向善、向美的记忆与见证。

评出善的榜样。学校坚持“日行一善‘每周一星’”的评选制度。每周末各中队评选出最具代表性的“善良之星”上报学校,从中选出10名学生作为“日行一善‘每周一星’”,配发300字的事迹材料和个人照片,在学校网站的少队管理和校门口电子屏、微信群上集中展示,让每一个行善之人都感受到内心的愉悦和满足。以“善”为美,构筑“德育教育”的灵魂

善良,是一个人灵魂深处最美的人性光辉。工作中,将“日行一善”提升、延伸、升华,创生了“四个善待”为核心的“善良教育”,筑起了“思想道德建设”的精神高地。

善待自己,铸造个人品德。学校以感恩活动月、读书活动月、艺术活动月、习惯养成月、爱国教育月、科技活动月等“主题教育活动月”为平台,坚持月月定主题、周周有活动,人人都参与、天天有收获,全体师生在参与体验、切身感受中修身养性、提升素养、培养品德。

善待他人,弘扬大爱美德。学校围绕“宽以待人”“懂得感恩”“同情弱者”“尊老爱幼”四个主题开展系列活动,让每个学生都感受到与人为善的快乐。开展“将心比心”故事辩论赛,孩子们在不同的故事情景里寻找宽以待人、智慧处理问题的技巧;推行“每天劳动十分钟”,帮家长做家务,让队员做中学、学中悟……培养了学生的责任感,传承尊老爱幼的美德。

善待自然,共建人类富德。从“爱护动物”“爱护植物”“保护环境”“保护水源”四个方面,引领学生树立爱护大自然的意识,学习保护大自然的知识,并积极投身到保护大自然的实践中去。系列活动的开展,激发起了学生爱护大自然、保护大自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辐射家长、带动社会。

善待社会,同筑社会公德。遵守社会公德是成为一个有道德的人的最起码要求。倡导救贫扶弱,做一个充满爱心的人;参与公益实践,做一个奉献社会的人;促使师生善待社会,同筑社会公德。

以“善”为乐,谱写“德育教育”的华章

播洒一路善行,收获一路芬芳。在实小的校园里,我们听到的是生命拔节的脆响,看到的是生命精彩的绽放。

拾金不昧,蔚然成风。五(1)中队的李嘉烨拾金不昧的感人事迹在原《鲁中晨刊》刊登;四(6)中队的张启鹏同学捡到手机一部冒雨等待失主,失主倍受感动,把表扬信送到学校……好人好事不断涌现,拾金不昧蔚然成风。

扶贫济困,踊跃参与。全校师生自发为五(7)中队的李浩然家庭捐款,家长向学校送来锦旗,原《莱芜日报》等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七彩苑”的队员们带着自己精心准备的节目与慰问品到敬老院慰问老人……

关爱自然,保护环境。青松轩中队的队员们“生态课堂进大山”;“笋芽儿”中队相约四季,植树造林;“金色阳光中队”快乐亲子游,醉心赏桃花,让队员放飞心灵,亲近自然,强化环保意识;“小草之家”低碳环保在行动,倡导广大市民“拒绝塑料袋,重提菜篮子”……让学生懂得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如今,在实小的校园里,文明礼貌的问候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学校先后荣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全国文明校园”“全国校园文化建设示范学校”“山东省德耀齐鲁道德示范基地”“山东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学校”“山东省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单位”等百余项荣誉称号。

善良教育,着眼于师生的身心发展和生命成长,着眼于引领每一个学生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让迷茫的德育找到回家的路,未来我们信心百倍。

(本报记者高明通讯员李玉莉)

新闻推荐

中秋节,有一种幸福叫“回家”

过节,回家吗?在中国人的传统习俗里,团圆似乎是永远绕不过的话题。如果说春节是大团圆,中秋则是小团圆。据说这天的月亮最...

莱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莱芜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济南市莱芜实验小学善良教育,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