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莱芜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今日莱芜 > 正文

济南市莱芜区雪野镇鹿野小学绿水青山校 阳光少年班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9-18 11:32   https://www.yybnet.net/

童话般的校园令人迷醉。少先队新队员入队仪式庄严肃穆。每月一次的逃生演练雷打不动。

鹿野小学,位于莱芜区雪野镇西部,周围青山耸立,绿水环绕,风景优美。学校始建于1991年,目前在校学生170名,其中小学107人,幼儿园63人;小学教师14名,幼儿教师6名。学校各类教室配备基本齐全,生均图书100余册。阳光学校培育阳光少年

鹿野小学确立了“一切以生为本,突出和谐、发展、阳光、幸福”的教育理念,并依此梳理出了学校的工作思路:为学生的发展、教师的发展和学校的发展创造优良的人文环境,营造和谐、团结、乐观、奋进的氛围,使广大学生在阳光校园里享受阳光教育,拥有阳光般灿烂的心灵,成为素质全面、品德优良的阳光少年。同时,使学校成为师生身心愉悦、情感陶冶的成长乐园,从而形成能够充分展示学校个性魅力和办学特色的“阳光教育”特色,提升学校的精神和品位。把学校办成一所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德育特色鲜明的乡村小学。

围绕高效课堂进行教研教改

鹿野小学坚持“以高效课堂提高教学质量”的宗旨,积极倡导教育科研之风,全体任课教师以课程改革和校本研究为主体,围绕学科教学搞研究,以教研促教学,形成了良好的教研氛围。

鹿野小学总结教师在教育教学中的成功经验,结合实际的教学工作,紧紧围绕教研专题进行实验研究,将自己的研究成果应用到课堂教学中,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

对于教师角色的转换、学生学习方式的改变、民主的课堂气氛、客观的评价等问题,进行客观地分析,提出更好的解决方法。对于一些好的经验,及时进行推广和交流。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了一种积极探索、提高质量的教学氛围。

在习惯养成中提升素养

鹿野小学把习惯养成教育渗透到了各项德育工作和教学活动中去,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和谐发展。

致力于养成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和卫生习惯。例如:初步养成了学生的读书习惯、自主完成作业的习惯、勇于吃苦的习惯、善于质疑的习惯、文明守纪的习惯、诚实守信的习惯、勤俭节约的习惯、坚持锻炼身体的习惯、讲究个人卫生习惯等。

深化班级文化建设,营造幽雅的育人环境。深厚的班级育人环境,能给师生工作带来舒适的感受,而且有耳濡目染的育人功效使教室真正成为教育的主阵地。

开展一系列的教育活动,不断提升学生素养,鹿野小学开展了“反对邪教,崇尚科学,从我做起”签名、少先队新队员入队仪式、敬老院献爱心、争做“环保小卫士”、书法比赛、网上祭英烈、“红色之旅”及远足踏青等活动,每周一次的升旗仪式、每月一次的逃生演练更是雷打不动,这些活动使学生的能力得到了提高,素质得到了提升。

精耕细作中收获累累硕果

近年来,鹿野小学学生有400余篇文章在省市级刊物发表或征文比赛中获奖。在第四、五届全国青少年学生劳技作品邀请赛上,鹿野小学学生荣获金牌1枚、银牌2枚。1名学生在2013年第28届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获一等奖。

由于教育教学工作成绩突出,学校获得过“全国新教育实验优秀实验学校”“山东省消防安全示范学校”“山东省经典阅读实验基地”“莱芜市教育工作先进单位”“莱芜市卫生示范学校”、莱芜市“平安校园”、“莱芜市新教育实验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学校教师有1人获“全国新教育实验先进个人”,11人次荣获市级“优秀教师”“教学工作先进个人”“教学能手”“优秀班主任”“少先队先进工作者”“先进会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5人次获区级“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教育图书报刊管理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1人获部级优质课奖,3人获省电化优质课奖,3人获省创新大赛辅导员奖,6人获市级优质课奖,1人获市级少先队优秀工作者,10余人次在市级微课大赛中获奖。《山东教育》《齐鲁晚报》《济南日报》、大众网、爱济南新闻客户端等新闻媒体数十次报道过学校教书育人的典型事迹。

(本报记者孙毅通讯员贾春燕)

新闻推荐

让教育“有温度有品质”莱芜高新区教师说出心里话

吴伯箫学校毕兴华:师德如水,而真水无香全国优秀教师丁榕老师曾经告诉我: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一行业,就应该踏实地去干我...

莱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莱芜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种上花椒鼓了腰包2019-09-18 11:29
评论:(济南市莱芜区雪野镇鹿野小学绿水青山校 阳光少年班)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