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莱芜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今日莱芜 > 正文

清渠如许 品质教育在金水 济南市钢城区金水河学校品质教育掠影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9-18 11:28   https://www.yybnet.net/

小风筝,大启示。

钢城区金水河学校,是区教体局直属的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学校占地面积100亩,总建筑面积27000平方米,规划设置54个教学班,其中小学30个班、初中24个班,可容纳2550名学生就读。2018年9月投入使用。现有小学、初中各两个年级,共700余名学生。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这是朱熹读书时观景偶得的诗句。如果把金水河学校比作一块育人方塘的话,那么“品质”就是为这云影徘徊的美妙景象注入活水的源头。

品质至上——建有品质学校,育有品质少年,这是钢城区金水河学校的办学理念。基于此理念的引领,学校开发了一系列的品质课程,力求全面提升学校品质。

湿地生态课程

学校紧邻汶水之源,借此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学校开发了湿地生态品质课程,带领学生了解湿地、走进湿地、保护湿地。在有趣的课程中,孩子们认识了许多植物、动物、水生物,还学会了制作简易生物标本,把课本里抽象的东西变得具体形象,孩子们的学习兴趣空前浓厚。在延伸的探究中,孩子们开始关注水污染,寻找污染源。一个个小小的课题,锻炼的不仅是孩子们的探究能力、科研精神,更培养了他们浓厚的家国情怀,燃起保护祖国和家乡每一寸山河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

风筝课程

春来汶水绿如蓝,柳岸河畔放纸鸢——这已经成为了金水河学校春日里的一幅动人画卷。风筝课程是一个有趣的系列,包括讲风筝、做风筝、绘风筝、放风筝、写风筝。在活动中,老师会引领孩子们与家长一起,带着自己亲手制作、精心绘制的风筝,聚集在蓝天下、春风里。不仅仅是放飞,在特色亲子活动里,老师会引领家长和孩子们关注风筝在空中的每一个变化,联系人生历程中的起伏和回旋,联系成长时的高峰和波折……每次活动都能引发大家的思考,带来精彩的感悟和真挚的分享。小风筝,大启示——这是对风筝课程最好的诠释。

“一亩三分地”特色课程

一亩三分地?是的!在金水河学校,有一片绿意盎然的园子,里面蔬菜葱茏、瓜果飘香。这是每个班师生们共同的劳动成果。你瞧那几个小小的身影,蹲在夏日的骄阳下,为一片刚种下的菜苗拔去野草。这不就是对“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最好的体验吗?再看那边,老师举着相机在为一张张兴奋的脸庞拍下照片,原来是西红柿成熟了。是那鲜艳的果实映红了笑脸,还是那如花的笑靥染红了晚霞?种豆得豆,种瓜得瓜。通过劳动,孩子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什么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还有比这更好的教育吗?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小小的一片方塘,竟明亮得如同镜子,映得天光伴云影舞动在其中。朱熹不禁感叹“问渠哪得清如许?”原来,那是因为在它的源头有一汪活水。而品质教育的理念,就是金水河学校不断发展的源头活水,在这一理念的指引下,在全体金水河人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定会迎来更加卓越的明天。清渠如许,鉴得师生共舞;品质至上,赢得家校同彩! (本报记者高明通讯员胡大发)

新闻推荐

中秋投放2100公斤储备冻猪肉节日期间猪肉市场供应得到有效保障

为确保中秋节期间猪肉市场供应,充分发挥政府保供应、稳市场、惠民生作用,莱芜高新区于9月12日-14日在家家悦俊龙广场店投放...

莱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莱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清渠如许 品质教育在金水 济南市钢城区金水河学校品质教育掠影)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