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莱芜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今日莱芜 > 正文

钢城区友谊路小学构建“乐学型”校园文化特色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9-18 11:34   https://www.yybnet.net/

孩子们欢度“六一”。

济南市钢城区友谊路小学坐落于济南市钢城区友谊大街,前身是山东省七零一第一职工子弟中学,于1969年建校,2019年济南市区划调整后更名为济南市钢城区友谊路小学。学校坚持“以人为本 筑基培德 涵养个性 丰盈未来”的办学理念,秉承“修身明智 知行合一”的校训,构建师生持续发展、健康成长、平安和谐的幸福校园,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学校先后获得了全国新教育优秀实验学校、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单位、山东省依法治校示范学校、山东省教学示范学校、山东省少先队工作规范化学校等60余项荣誉称号。

引导学生自主乐学是教师们一直探索和追求的最高教学境界。围绕这一主题,钢城区友谊路小学组建了“乐学型”校本研究学习共同体,不断凸显学校“乐学型”文化特色,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体系。

打破课堂常规 培养学习兴趣

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教学内容更加开放化、多样化、实用化,教学上把枯燥的汉字形象化,把深奥的数学概念直观化,把难记的英语情景化。

枯燥乏味的汉字变“形象”了,摇身一变成了一幅幅优美的图画、一个个精彩的故事、一首首朗朗上口的识字儿歌,甚至是以绕口令、数学算式的形式呈现给孩子们。在这样的识字课上,汉字不再是一个个抽象的符号,而是有感情、有色彩、有气味,可谓字字精彩。孩子们可以一边诵读着一首首朗朗上口的识字儿歌,一边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将汉字绘制成一幅幅美丽的情节生动的图画,很快形成了“鹰击长空,鱼翔浅底,生生识字竞自由”的课堂氛围,更创造了一学期完成整个小学阶段3500个汉字的识字目标教学奇迹。

动手操作、歌谣编唱、直观演示,让数学概念通俗易懂。如在教学克、千克的认识时,数学教师就让学生大量感知,以获得感受性知识。“兴趣的源泉在于运用”,通过创编英语情景剧的方式,创设情境运用英语,给孩子提供一个学以致用的机会,一个广阔的自由发挥的空间,正是满足了孩子的心理需求。

这样的课堂不仅是孕育激情的课堂,更是挥洒个性、创造想象、自由奔放的课堂,学生们在津津有味的欣赏中,在摇头晃脑的吟诵中,在踏足采风的感悟中,徜徉学习生活的幸福之旅。

开发校本课程资源 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开发了“以礼立人、以书养心、以棋益智、以球健身”的校本课程体系,实施以“晨诵经典、午讲故事名著”为主要载体的阅读课程;以象棋、围棋、科技小制作、科幻画为主要内容的“益智课程”;以乒乓球、足球、游泳为主要内容的“健身课程”;以年级读写绘、多元智能趣味识字、硬笔书法、中高年级快乐英语情景剧和科学实验为主要内容的“博知课程”;以感恩教育、道德讲堂、传统文化、节日小报、洒扫应对等为主要内容的“德育课程”等。有效促进了生命个体积极主动、健康和谐、全面均衡发展,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社会声誉日渐提高。

加强精细化管理 提升学生全面素质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日常工作的精细化管理,学校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坚持领导听课评课制度;坚持学期初学期中学期末检查制度,建立健全教学管理制度和教学质量的综合评价体系,加强学校内部各项教学工作的科学管理和考核奖惩力度。

构建“乐学型”文化体系就是帮助学生点燃心中的智慧之灯,让孩子一生与创新相伴,与幸福同学,与快乐的梦想同在。 (本报记者高明通讯员鹿涛)

新闻推荐

孜孜不倦育人路 矢志不渝教改人 莱芜高新区受到省市表扬的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群英谱

著名特级教师于漪曾深情地说:“如果人的生命有一百次,而且每次都可以让自己选择职业,那么我将一百次选择教师——这个太...

莱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莱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钢城区友谊路小学构建“乐学型”校园文化特色)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