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莱芜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今日莱芜 > 正文

夯实安全之基 筑牢发展之路 莱芜高新区安全生产工作综述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9-19 11:19   https://www.yybnet.net/

莱芜高新区安监局到辖区企业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安全生产是发展之基、民生之本。今年以来,莱芜高新区各级各部门以防范和遏制伤亡事故为重点,深入开展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百日攻坚”和重点行业领域集中整治等专项行动,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工作各项任务,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呈现持续稳定态势。

不断加大检查力度构建安全“防护网”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检查是安全生产的常规动作,为隐患排除、事故防范构建了一道安全“防护网”。

中秋假期,莱芜高新区安监局工作人员放弃休息,持续开展重点行业检查。结合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对企业节假日期间的日常安全巡查、隐患排查治理、值班值守、应急救援及消防设施设备等方面进行全面详细检查。9月14日,检查组分别到山东润达新材料有限公司、山东德正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进行安全检查,查出隐患22条,并责令企业当场整改完成。“检查中,我们大多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直抵企业,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发现和排除安全隐患。”莱芜高新区安监局负责人表示。

2019年,莱芜高新区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整改行动,扎实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在危化品领域,检查企业72家(次),查出隐患1450余处,对2家不达标企业坚决关停。在工贸行业领域,累计检复查企业240余家(次),排查隐患2600余处。在建筑施工领域,检查工地91个,16个项目停工整改,约谈12家企业主要负责人,督促整改隐患550处。在特种设备领域,聘请技术专家检查各类使用单位32家,发现隐患164项。在道路交通领域,查处超载、超员、超速等各类违法行为960余起。在消防安全领域,检查单位540余家(次),发现火灾隐患及违法行为936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349份。排查“多合一”场所、高层住宅及重点检查范围内的小单位小场所285家,发现火灾隐患506处,行政处罚16万元。

全面提升监管水平筑牢安全生产“高压线”

近年来,莱芜高新区积极构建点线面结合的立体式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实现安全监管“以点带面”。自6月初开始,莱芜高新区在各行业领域开展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百日攻坚活动,一直持续到9月中旬。活动要求区内所有企业对照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投入制度、安全培训教育制度等8个方面开展隐患排查,切实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

用好关键一招,实现安全监管“四两拨千斤”。莱芜高新区着力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强化安全生产基础建设。今年以来,聘请专家对企业开展双重预防体系培训2次,参训人员300余人次。同时,针对企业存在的问题,先后为40余家企业、120余名安全负责人、安全员采取专家指导、跟踪督导、观摩学习等方式,为企业补短板、抓弱项,提供一站式服务。目前,95家高危及规模以上企业完成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对排查出的所有一级风险点和重大危险源,全部建立管控台账,实施网格化、实名制监管。

强化执法力度,形成监管高压态势。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时段、重点环节的执法监察力度和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的处罚力度,该停产的停产,该查封的查封,该处罚的处罚,增强执法震慑力,扩大惩处教育覆盖面,倒逼企业规范安全生产行为。

创新宣传培训方式注射安全理念“强心剂”

“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防患于未然。”抓安全最重要的措施莫过于培养安全生产意识。

今年以来,以“安全生产月”为载体,全区开展了以召开一次大会、开展一次行动、举办一场大讲堂、组织一次培训、开展一次咨询、组织一次演练为主要内容的“六个一”活动,组织区内311家企业召开了安全生产月活动动员部署会。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20场,组织区内200余家重点企业负责人、安全员共计400余人开展专业培训,并参加“全国危化品及全民安全应急知识竞赛”,发放文件资料3000余份;在李陈庄工业园设置安全宣传咨询点,在爱地高分子开展应急救援综合演练活动,确保了安全生产月取得实效。

此外,全区还组织开展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防煤气中毒”、“烟花爆竹燃放安全”等一系列安全教育活动;入社区、入企业开展集中培训教育5次,参加培训人员达2300余人次;印发防一氧化碳等明白纸35000余份,在人员密集场所、“三合一、多合一”场所等显著位置粘贴宣传资料1500余份。

莱芜高新区安监局还创建了“莱芜高新安监”微信公众号,向区内所有企业推送安全生产工作动态,国家、省、市安全生产领域的工作新闻及政策法规、事故警示片等;组建安全生产工作交流群,及时发送安全生产文件资料、工作要求,掌握区内工作情况。

安全生产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莱芜高新区将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加大重点行业领域监管,加大重点工作推进落实力度,切实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到实处,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本报记者 王军)

新闻推荐

济南市莱芜实验小学善良教育,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少先队员与国旗合影,争做国旗小卫士。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王圣君与学生一起交流“日行一善”的收获。莱芜实...

莱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莱芜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种上花椒鼓了腰包2019-09-18 11:29
评论:(夯实安全之基 筑牢发展之路 莱芜高新区安全生产工作综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